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不要陷在怕人评说的怪圈里”

2022-05-09 11:01:42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青年8341”   作者:新青年2020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年轻人,怕这怕那,顶不住压力,迟早要犯错误。

  怕升迁慢了,在亲朋面前没面子;怕得罪领导,影响自己的前途;怕坐冷板凳,失去荣誉和光环;怕别人说三道四······

  究其原因,就是把个人的“名利”看得太重,患得患失,当然就“怕”了。

  22年前,时任福建省主要领导就说过:“一个领导干部如果整天拘泥于某某领导和某某人对自己的评说,每时每刻都关注别人瞧自己的眼神怎么了,跟自己说话的腔调怎么了,等等。那么,他该怎么专心于工作,怎么力排众议作出决策呢?千万不要让自己陷在一个怪圈里。”

  这让我想起了毛主席和表侄孙女王海容的对话——

  王海容: “我们班有个革干子弟,表现可不好了。上课不用心听讲,下课也不练习,专看小说。有时在宿舍里睡觉,星期六下午开会有时也不参加,星期天也不按时返校。有时星期天晚上,我们班或级里开会,他也不到,大家对他都有意见。”

  毛泽东: “你们教员允许你们上课打瞌睡,看小说吗?”

  王海容: “不允许。”

  毛泽东: 要允许学生上课看小说,要允许学生上课打瞌睡,要爱护学生身体。教员要少讲,要让学生多看。我看你讲的这个学生,将来可能有所作为。他就敢星期六不参加会,也敢星期日不按时返校。回去以后,你告诉这个学生,八、九点钟回校还太早,可以十一、十二点再回去。谁让你们星期日晚上开会嘛!”

  王海容: “我们这里尽占星期日的晚上开会,不是班会就是支委会,要不就是级里开会,要不就是党课小组学习。这学期从开学到我出来为止,我计算一下只有一个星期天晚上没开会。”

  毛泽东: “回去以后你带头提意见。星期天你不要回去,开会就是不去。”

  王海容:

  “我不敢,这是学校的制度规定的,星期日一定要回校,否则别人会说我破坏学校制度。”

  毛泽东:

  “什么制度不制度,管他那一套,就是不回去,你说:我就是破坏学校制度。”

  王海容: “这样做不行,会挨批评的。”

  毛泽东:

  我看你这个人将来没有什么大作为。你怕人家说你破坏制度,又怕挨批评,又怕记过,又怕开除,又怕入不了党。有什么好怕的,最多就是开除。

  王海容:

  “人家会说我:主席的亲戚还不听主席的话,带头破坏学校制度。人家会说我骄傲自满,无组织无纪律。”

  毛泽东:

  “你这个人哪,又怕人家批评你骄傲自满,又怕人家说你无组织无纪律,你怕什么呢?我看你说的那个学生,将来可能比你有所作为。他就敢不服从你们学校的制度。我看你们这些人都是一些形而上学。

  毛泽东和王海容的一段对话,可以看出,一个人找到真正追求的东西,找到“大我”,就不会受外界的干扰,就敢于豁出去,敢于置身度外。

  1964年5月17日,他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外宾时说,我打了二十五年仗,由于偶然性,我没有被敌人打死。哪里还在乎什么级别、待遇和别人的评说。

  在现实社会中呢?

  大家都是小资,“级别”成了一种禁锢;“待遇”对人是一种枷锁!

  毛泽东早已看得通透,他追求什么,早已明确,哪怕是粉身碎骨!

  暮年的他曾说:“人生七十岁古来稀 , 我八十岁了。人老总想后事,中国有句古话,叫‘盖棺定论’,我虽未盖棺,也快了,总可以定论了吧!我一生干了两件事,一是和蒋介石斗了那么几十年,把他赶到那么几个海岛上去了。抗战八年,把日本人请回老家去了。对这些事持异议的人不多,只有那么几个人,在我耳边唧唧喳喳,无非是让我及早收回那几个海岛罢了。另一件事你们都知道,就是发动文化大GM。这件事拥护的人不多,反对的人不少。这两件事都没有完。这笔“遗产”得交给下一代。怎么交?和平交不成就动荡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风’了。你们怎么办?只有天知道。”

  60年代,美帝苏修封锁我们。毛主席说: “全世界反动派从去年起,咒骂我们狗血喷头。照我看,好得很。六亿五千万伟大人民的伟大事业而不被帝国主义及其在各国走狗大骂而特骂,那就是不可理解的了。他们越骂得凶,我就越高兴。让他们骂上半个世纪吧!”

  毛主席还专门为小册子《不怕鬼》作序:

  “难道我们越怕‘鬼’,‘鬼’就越喜欢我们,发出慈悲心,不害我们,而我们的事业就会忽然变得顺利起来,一切光昌流丽,春暖花开了吗?”

  至于有些人“畏惧”上级,毛主席则说: “高贵者最愚蠢,卑贱者最聪明!”

  他认为所谓正统史书上所赞誉的风流人物都是伪风流人物。

  在他的眼中,真正的风流人物是那些被所谓历史斥骂的人物,如盗跖、庄蹻、陈胜,这些农民起义的领袖,才是创造历史的真正动力,他们揭竿而起,反抗剥削阶级,是赫赫有名的造反英雄。

  他在词中写道: 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

图片

  1949年4月,毛泽东和卫士们观看《法门寺》,当戏中的贾桂说:,不肯坐时,毛泽东评价道: 我们又可曾知道,建国后毛主席所受的委屈呢? 60年代,毛主席竟然需要靠党章和宪法维护自己的基本权利:

  毛泽东接着说: “我是党员,我是公民,你们一个不让我参加党的会议,违反党章,一个不让我发言,违反宪法。”

  进入晚年,身在高位,为了人民的利益,却依然有勇气说,如果中央出了修正主义,我就上井冈山找红军!

  人生苦短,社会复杂。如果陷在怕人评说的怪圈里,天天想着“级别”“待遇”,患得患失,连这个都“怕”,那还能干什么事?就是一堆废柴!

  时代不同了,道理一个样。

  老话说,哪个背后无人说,谁人背后不说人。或许你按原则办事,损伤了某些人的私利;或许你图一时嘴快,有些话说得重了,别人却记在了心里,而且很当回事;或许你为大多数人谋利益,让少数人感到了不平衡。等等,这些都可能是对你产生议论的根源。如果你过分注重这些东西,就会活得太累,就会失去生活的乐趣,甚至会失去自我。

  的确,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我们需要朋友。

  但是,“朋友多了多条路”并不是圭臬,有时候多出的路,可能是死路、岔路、冤枉路,甚至是死路!

  多个敌人,并不一定堵条路,更有可能交上真朋友。毕竟“敌人的敌人是朋友嘛!”

  怕什么呢?不要形而上学哦!

  做人,要胸如大海,忍得了杂音噪音;志坚如钢,受得起委屈;襟怀坦荡,自觉检视自己的言行,不断去改进、提高。就像大大说得那样: “抬起头、挺起胸,走自己的路,其他的大可随他去,留由历史评说,直到水落石出”。

  记住毛主席(读《西游记》)的一句话:“永远不要把“天条”看得太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