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徐明天:毛主席是如何预言苏联解体的?

2022-08-14 16:39:34  来源: 老徐天天读公众号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接着詹国枢的“六个没想”到继续说。

  中苏论战是从1956年的苏共20大开始的。

  1953年6月斯大林逝世,赫鲁晓夫接班,在20大上发表了秘密报告批判斯大林。

  中共不认可,提出批评,产生分岐。

  1959年9月赫鲁晓夫访问美国13天,提出与美国“和平共处”。

  1959年10月赫鲁晓夫出席中国国庆10周年,双方的矛盾就呈现出来,但大家想不到是,毛主席和和赫鲁晓夫的公开争论是干部应该不应该参加劳动。

  赫鲁晓夫说,干部参加劳动是一种浪费,根本没成必要。但毛主席就坚持干部要参加劳动,一是实践出真知,干部参加劳动才能发现和解决工农业生产中的问题,劳动是调查研究。更主要的是劳动是一种身份认同,你永远是劳动人民的一员,人民群众才能和你打成一片,才不会脱离群众。

  参加劳动,没有特权,干部和工人拿一样的工资,都是财政发放,这是共产党战争时期军队体制在和平建设时期的转化。

  从秋收起义人民军队建立,毛泽东“三湾改编”,红军就是干部和士兵一起吃“大锅饭”,干部没有小灶,军饷很少,但官兵是一样的。战争胜利了,建国了,干部进入政府机关,士兵很多转业进入工厂,战争时期的兵工厂和根据地的工厂与部队是同样体制待遇,因此建国后,工人和士兵也是同样待遇,也都吃国家财政的“大锅饭”,并且机关干部的工资和工厂工人的工资基本相同。

  战争一结束,最大的难题是上百万士兵要转业,要安置,有的部队是整建制转业地方搞农业,新疆建设兵团就是这样。42军就集体转业到北大荒搞农垦。38军是在河南放下枪拿起锄头开始种地,抗美援朝一声令下,他们开赴朝鲜战场,打成了铁军。更多的士兵是转业到城市进入工厂和工商业。1954年的工商业改造,其中原因之一,就是转业安置了很多士兵。那个时候有个好处,很多士兵是愿意回农村种地的,家里分了田,三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很多士兵经历战场的生死,愿意去过这种生活。

  看资料说,重庆谈判时,毛主席住在张治中的家里,张家的保姆对毛主席照顾得很好,建国后毛主席有一次见到张治中,就问起这个保姆,还接见了这个保姆。问这个保姆有什么要求,她说儿子能加八路军后就没有音讯,不知生死。周总理就让部队的人去找,还真找到了,已经是部队的一个连长。老太太说要带儿子回老家种地生活。周总理劝她,在部队可能有更好的发展,但老太太坚持要儿子回家种田,周总理也做了这样的安排。

  转业回农村的解放军,不少当了村干部,也保持了部队的官兵一致,与农民待遇一样,不多吃多占。那个时候村干部没有补贴,农村更没有村霸。

  大家想想,如果和平了,进城了,干部进了机关,当了领导,待遇和工人不同了,当时就会出现问题的。进工厂当工人和进机关当干部待遇一样,大家才没有意见,社会才会公平安定。

  大家想,对比那些倒在战场上的战友,自已活着看到新中国就是幸运了,什么级别、待遇就不计较了。

  但是从进城那一刻起,一些人的思想就开始变化了,就追求享受和待遇了,贪污腐败也出现了,毛主席就三反五反,杀了李青山、张子善,警示广大党员和干部。

  批判苏联的修正主义,最主要的就是脱离群众,高官厚禄,特权化。

  1963年的“九评”就提到了投降主义,后来又批水浒,批投降派,很多人不明白。毛主席是在告诉大家,搞修正主义,搞特权,官员们要富起来,必然抛弃社会主义道路,走西方的资本主义道路。因为社会主义是共同富裕,是工人、农民一起富裕。而官员们就认为跟工人、农民一起富裕,怎么能富裕起来?因此苏联领导人就向美国和西方投降,要搞美国西方的市场经济资本主义,而且快速富裕就要搞金融资本主义,瓜分国有资产。这就产生了许多寡头,富可敌国。苏联就解体了。

  毛主席最后10年,反修防修,不准干部搞特权,不准侵犯群众利益。记得当时讲的最多的一讲话是,锦州那样地方出苹果,辽沈战役的时候,部队经过老百姓的苹果园,一个苹果都不吃。为了减轻群众负担,毛主席有个“五七指示”,部队也自已搞生产,解决吃粮、吃菜、吃肉等问题。机关大力精兵简政,精简下来的干部去“五七干校”劳动,也是自已动手。那个时候开始干部“亦工亦农”,年轻干部已经消除了干部身份,当了干部还是工人和农民。如果战争年代打仗的老干部过去之后,中国就消除了干部这个阶层。

  毛主席是如何神预言苏联解体的?

  1965年,毛主席重上井冈山时说:“苏联特权集团已经失去人民的拥护,将来帝国主义一打压,搞不好甚至会亡党亡国。”

  果然,26年后苏联解体。毛主席更是一针见血的指出苏联会“亡党亡国”的原因,他说:“苏联的政权变了颜色,苏联党内有个特权集团、官僚集团,他们掌握了国家的要害部门,为个人捞取了大量的政治利益和经济利益,一般党员和普通老百姓是没有什么权利的。你提意见他们不听,还要打击迫害。”

  关于苏联解体的原因,虽然说法不一,但从根本上来讲,是失去了人民群众的拥护,从70年代开始,在勃列日涅夫等人的执政下,苏联诞生了一批特权阶层,这个阶层大约有70万人,而算上他们的亲属共有 300 万之巨,约占全国人口的1.5%。

  苏联政府给这些特权阶级发五倍的工资,两倍的奖金,为他们建立专用的商店,医院,疗养院,在里面一切的消费均属于福利性质,几乎不花一分钱。

  斯大林女儿斯维特兰娜在其《仅仅一年》书中描述“上层苏联共产党们的生活”:“伏罗希洛夫、米高扬的别墅里摆满了豪华的地毯、贵重的金银器皿和瓷器……”“他们住在富丽堂皇的大庄园里,有花园、暖房和马厩,这一切都是靠国家的钱养着。” 即便是在大饥荒、出现人吃人的情况,他们依旧享受这些特权。

  苏联西方化改革,瓜分国有资产,太多官员和子女就与外国势力内外勾结,利用权力成为寡头。

  毛主席一针见血的指出了苏联必将走向灭亡的道路,根本原因是他们脱离了群众,贪污腐化搞特权,群众不拥护他们了。毛主席也时刻告诫我党,不能搞特权阶级,不能脱离群众,前车之鉴,不能走苏联的老路,可谓是用心良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