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泽东思想精髓简述

2022-03-13 16:51: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何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泽东思想到底是什么?精髓是实事求是,这没错,但太概括,一般人多不明白,因此弄得稀里糊涂。毛泽东的成绩是多方面的,涵盖了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诗歌、书法等。这里我不打算多谈,只简单以《毛泽东选集》五卷为限略论其对历史的主要贡献,这里主要谈其对现在极其忽视或误解的谈谈,以后撰文再详谈。

  毛泽东思想主要点有三大方面:哲学、历史唯物主义、关于无产阶级的斗争策略,这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的贡献,下面简略述之。

  毛泽东的哲学,这一点以《实践论》、《矛盾论》为代表,这是他方法论的组成部分。《实践论》中他科学地阐述了知和行的关系,正确地提出了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矛盾论》对对立统 一规律作了新的发展,提出了主要矛盾、次要矛盾,内因、外因,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等,他对矛盾的两分法有点与辩证法相违,相对较肤浅,但对现实生活解决问题还是有作用,特 别是战争年代,矛盾主要表现为敌我易分,很起作用。正因为其过于简单,是其后来在对社会主义的建设中矛盾主要是人民内部矛盾和建设中的问题,这类矛盾表现复杂的多、细微的多,矛盾两分法在许多时候就不灵,犯了许多非此即彼的错误。

  毛泽东的历史唯物主义,这一点在《毛泽东选集》中篇幅较多,他灵活利用唯物历史观,分析了当时的社会阶级、阶层,弄清当时的形势,如《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 察报告》、《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还包括其中有关形势任务的文章多属此类,等等。毛泽东清楚的 知道:阶级斗争是那个时代的经济关系、交换关系的产物,阶级斗争必须以此得到说明,他的确做到了,而且完成得很好。这既是他哲学的运用,也是唯物历史观的具体展现。

  毛泽东关于无产阶级的斗争策略,这在《毛泽东选集》里占了绝大部分,可以说从宏观战略、中观战略、微观战略、战役、战术,其对战争的把握成了一门艺术,达到随心所欲的地步。这是它历史唯物主义的运用的升华,历史唯物主义是他阶级斗争策略的基础。其代表作太多,包括其建党学说,仅举几例:《中国革命战争战略问题》、《论持久战》、《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 题》、《战争和战略问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等等,他多方面、多角度地论述了如何建党和斗争的问题。政策和策 略是党的生命,他正做到了这一点。

  这就是毛泽东思想的内容,一切含混的说法都该丢开了,我们要学习的继承的就是他这三方面的方法,而不是其具体手段,那极不可取,也是教条主义。特别是社会主义建设我们用的是他活的方法,而不是具体手段,只有这样才能发展马克思主义。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