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影像资料

珍贵老照片:毛主席视察航空工业的岁月记忆

2017-12-20 10:01:35  来源: 航空制造网   作者:穆银银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在飞机工厂(油画)

  这枚毛主席像章,是为纪念毛主席视察航空工业十周年制作的,正面副图为两架战机、毛泽东选集、工厂厂房和数面红旗。背面文字为:毛主席视察航空工业十周年纪念、1968.2.12。

  

  毛主席视察航空工业十周年纪念章

  1954年8月1日,毛主席签署勉励信给南昌飞机厂,祝贺第一架雅克-18型飞机试制成功。全文如下:

  “第二机械工业部转国营三二○厂全体职工同志们:七月二十六日报告阅悉。祝贺你们试制第一架雅克十八型飞机成功的胜利。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地掌握技术和提高质量,保证完成正式生产的任务。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八月一日”

  

  毛主席祝贺第一架雅克-18型飞机试制成功的勉励信

  1954年8月18日,中国株洲航空发动机厂仿制成功苏联的M-11P型103千瓦5缸气冷星型活塞式发动机。这是新中国航空工业制造的第一个航空发动机。10月25日,毛主席签署了嘉勉信。正文如下:

  “第二机械工业部转国营三三一厂全体职工同志们:八月二十八日的报告阅悉。祝贺你们试制第一批爱姆十一型航空发动机成功的胜利。这在建立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地掌握技术和提高质量,保证完成正式生产的任务。

  毛泽东

  一九五四年十月二十五日”

  

  毛主席给中国株洲航空发动机厂签署的嘉勉信

  1958年12月12日和13日,毛主席先后到黎明公司和沈飞公司视察。

  

  毛主席和黎明职工亲切交谈

  在黎明公司,毛主席在黎明公司视察时详细询问发动机研制和生产情况,并用手轻轻拨动发动机转子,兴致勃勃地询问:叶片为什么是活动的?叶片是用什么材料做的?叶片销子做什么用?然后认真听取总工程师程华明的解答。

  

  1958年12月12日毛主席在黎明公司视察时详细询问发动机研制和生产情况

  在沈飞公司,毛主席参观了一个车间的废品展览,边看边询问工厂的情况,了解技术工人的培养及国内航空材料能否实现自给等等,还关切地问询厂房里冷不冷。

  

  毛主席参观沈飞“杜绝废品、反对浪费”展览

  毛主席走到一架飞机旁,登上了工作梯,向沈飞车间主任穆恒信(座舱内)及陪同公司领导询问有关飞机性能和飞行员培训等情况。

  

  毛主席询问有关飞机性能和飞行员培训等情况

  1958年,毛泽东视察沈阳松陵机械厂,在总装车间,毛泽东观看我国自己制造的飞机。

  

  毛泽东观看我国自己制造的飞机

  1958年夏天,毛主席参观了在中南海瀛台举办的新中国航空工业展览。在参观时,毛主席看到我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架喷气式飞机时,十分高兴,他说:“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要自力更生,要有自己的航空工业。要从仿制开始过渡到自行设计,不能老照葫芦画瓢,要培养自己的飞机总设计师,要搞自己设计的飞机。”

  

  毛泽东主席参观航空工业展览

  

  航空工业局局长赵尔陆陪同毛主席参观航空工业展

  毛泽东主席在参观航空工业展览时,与国营洪都机械厂职工贺福康亲切握手。

  

  毛泽东主席在北京中南海参观航空工业展览

  

  毛主席观看歼教1飞机模型

  

  科技人员向毛主席讲解飞机零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航空制造网”微信公众号并附二维码

  素材来源于网络,由穆银银编辑、整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