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1949年,毛主席女儿李讷在音乐课上指出教材有误,老师让叫家长,毛主席得知后如何处置

2022-12-12 10:30:30  来源: 教员档案微信公众号   作者:教员档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1949年秋,毛主席女儿李讷在一节音乐课上直接指出了教材的错误,老师非常生气,让她叫家长,毛主席得知后如何处置?

  李讷出生在1940年,当时毛主席正坐镇延安指挥八路军的抗战,形势较为稳定,毛主席有了相对多一些的时间陪伴孩子,因而李讷也是毛主席所有孩子里唯一一个在毛主席身边长大的。

  毛主席对李讷的教育更是亲力亲为,他给孩子取名为“讷”,就是希望她“讷于言而敏于行”,少说多做,脚踏实地。

  北平和平解放后,李讷也跟随毛主席一起来到了这里生活,眼看孩子9岁了还没有机会上学,毛主席就让警卫员把她送到了育英小学读书。

  当然,在毛主席的教育下,李讷本身就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她在经过学校的测试后,直接从三年级开始读。

  第一天上学的时候,毛主席就对李讷说:“去学校不许用公车,自己坐公交车去,到了学校一定要虚心学习,不能和别人说你是我毛泽东的女儿。”

  毛主席这样做是不想让李讷搞特殊,李讷年龄还小不懂其中的含义,但还是听了父亲的,一段时间下来,李讷的学习成绩进步飞速,而全校师生都无人知晓她是领袖的女儿。

  不过,就在一节音乐课上,一向不怎么说话的李讷主动站起来发了言,还因此与老师发生了矛盾。

  原来,老师在课上教了大家经典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是国民耳熟能详的曲目,有些孩子还没上学就能跟着哼哼几句,所以,学生们学起来都很积极。

  可李讷听到老师唱的歌词后,却一直摇头,她仔细看了一眼教材里的歌词,没有跟着唱,老师注意到了她,大声地说:“李讷,别人都唱,你为什么不唱?”

  见老师询问,李讷只好站起身来,鼓足勇气地说:“老师,教材里的词错了。”

  “大家都这么唱,怎么会错?”老师显得有些生气,提高了嗓门。

  李讷想了想,也没有退缩,认真地对老师说:“就是唱错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这里应该是‘新中国’,我爸爸说的。”

  老师听后更加生气,觉得是李讷无理取闹,当即喊道:“你爸爸?明天叫你爸爸来一趟,我倒是要看看他是干什么的,我要跟他好好聊一下!”

  李讷低下了头,有些纠结,因为毛主席告诉她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而且毛主席也很忙,她不知道该不该把这件事告诉爸爸,回到家后,她趴在饭桌前,一直没有动筷。

  毛主席注意到了女儿的样子,耐心地问道:“讷娃,怎么了?学习遇到困难了吗?告诉爸爸,看看爸爸能不能教教你。”

  李讷缓缓抬起头,看了一眼爸爸,犹豫了一下,还是说出了经过。

  毛主席听后哈哈大笑,把李讷揽在了怀里说:“讷娃做得对,就是‘新中国’。”

  听到父亲的肯定,李讷非常兴奋,赶紧吃起了饭,她可饿坏了,过了一会儿,吃得差不多了,李讷又好奇地问道:“爸爸,那老师叫家长的事……”

  毛主席思考了一下,国家刚刚建立,他实在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学校,但看着女儿期待的眼神,毛主席笑着说:“好,等过几天爸爸有空了就去。”李讷更加高兴。

  当然,为了不给学校添麻烦,毛主席去的时候并没有提前和学校打招呼,也没有安排人跟随,只是在警卫员的陪同下秘密到了学校,找到了校长。

  校长也没想到毛主席为何会突然赶来,顿时有些手足无措,毛主席为了缓和气氛,笑着说:“我就是老师叫来的家长!”

  随后,毛主席和他讲起了事情的经过,当然,他没有责怪那位音乐老师,毕竟这个歌词已经用了很长时间,只是叫学校方面以后都用新的就行了。

  值得一提的是,离开学校的时候,毛主席还认真地对校长说:“我是以李讷父亲的身份来的,不是以主席的身份来的。你们对李讷该怎么样就怎么样,千万别有特殊照顾。”

  这就是毛主席的伟大,在他的教育下,李讷一直十分低调,过起了平凡的生活,向毛主席致敬!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