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毛主席唯一幸存的儿子,晚年享受什么待遇?

2023-08-22 18:09:24  来源: 东方魂纪念馆   作者:方菁 东方魂纪念馆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提起毛主席的儿子,人民群众的第一印象都是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毛岸英烈士,鲜少有人能想起毛主席另一个儿子——毛岸青。 直到2007年他去世时,数千群众自发前来送别,才让毛岸青走进大众视野。人民不禁好奇,毛主席唯一幸存的儿子,这么多年到底过着怎么样的生活?

数千群众特来送别,场面震撼!

  这是人民为一生低调的伟人之子最后的献礼

  毛岸青,是个苦孩子。

  因毛主席奔波革命,岸青自小便跟着母亲。

  7岁,母亲杨开慧被杀,失去庇护的兄弟俩便开始四处流浪;

  9岁,岸青和岸英被寄养在牧师家中,饥寒交迫,受尽打骂,岸青更是被女主人用铁钎打伤后脑。

  10岁,不忍欺辱的兄弟俩离家出走,流落街头,住在破庙靠拾破烂、推板车谋生(有传三毛流浪记原型便是岸青和岸英的这段苦难生活)。也正是这年,小岸青因路边写下“打倒帝国主义”而惨遭特务毒打,导致双耳失明,落下病根。

  13岁,被组织找回的两兄弟被送到苏联学习。苏联卫国战争中,毛岸青积极参加挖战壕、运伤员的支前活动。

  直到新中国成立前两年,毛岸青才得以回国和父亲团聚。你可能以为,作为领袖的儿子,这下毛岸青总算可以享受富贵的日子,但没有。他是毛主席的儿子,谨记着父亲的教导:不能以“毛泽东儿子”的身份自居。

  他靠着留学多年所学的俄语知识,积极投身到翻译工作。直到1949年建国时,他已经翻译出版了10多部马列经典著作和政治理论书籍。

  因为幼时流浪上伤到脑袋,岸青一直身体不是太好,这点一直让毛主席无比挂心,于是便安排毛岸青独居西山好好休养,后来更是专程到苏联治疗过几年。

  1960年,这是岸英走后的第九个年头,此刻岸青的身体情况已经大为好转。毛主席67岁,毛岸青也已经37岁了,可他的感情经验依然十分空白。为人父的毛主席忍不住关心起儿子的婚姻大事。

  其实毛岸青心底早有中意的人。那就是毛岸英妻子刘思奇同母异父的妹妹——邵华。

  哥哥毛岸英牺牲后,自幼和哥哥相依为命的毛岸青受到刺激,前往苏联治疗。后来回到大连休养身体,在这期间,他见到了邵华。虽然二人相差十几岁,但邵华经常听闻姐姐刘思齐讲毛岸英兄弟幼时的遭遇,早就对毛岸青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两人相谈甚欢。

  自此以后,毛岸青便经常主动写信给邵华,两人便开始了频繁的书信往来。但因为身体问题,毛岸青始终没有勇气踏出确定关系的那一步。

  时刻关心儿子的毛主席却发现了端倪,在得知岸青写信对象是邵华后,毛主席忍不住托人给儿子带了封信:

  “岸青,我亲爱的儿,听说你和邵华通了许多信,是不是?你们是否有做朋友的意思?邵华是个好孩子,你们可以好好谈谈……”

  看到父亲的态度,岸青终于鼓起勇气,向邵华表明了心意。

  1960年,毛岸青和邵华在大连结婚。 缘分就是这么奇妙。1927年,毛主席与妻子杨开慧曾与张文秋一起参加革命工作,志同道合的他们忍不住和张文秋约定:“如果你生了女儿,我们就结为儿女亲家。” 没想到,一句玩笑话成就了两段姻缘。1949年10月15日,27岁的毛岸英与张文秋大女儿刘思齐成婚;1960年,22岁的二女儿邵华又嫁给了37岁的毛岸青。 婚后的毛岸青和邵华十分甜蜜。两人经常挽着手一起散步,岸青也经常会将大衣脱下给妻子披上,这是那个年代少有的浪漫。 虽然邵华比毛岸青小很多,但她却将毛岸青照顾的无微不至。因为生病原因,毛岸青经常健忘,邵华便经常在岸青出门时操心提醒;毛岸青头疼时说话颠三倒四,邵华在一边默默安抚,耐心帮忙理清头绪…… 有了她的陪伴,岸青的生活真的被照亮了起来。 1970年1月,结婚7年的夫妻俩,终于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也是毛主席唯一的孙子。得知消息后,毛主席十分高兴,为孩子取名毛新宇,小名毛毛。“新宇”这是毛主席对小孙儿的美好期盼。

  长期以来,毛岸青和夫人都是投身于文化宣传工作,他们先后主编了纪念文集《我们爱韶山的红杜鹃》、《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策划摄制了《杨开慧》等历史影视作品,纪念母亲和父亲的文章更是数不胜数。

  晚年,他更是投身到老少边穷地区建设,他走遍农村和老区调研,以多种形式帮助失学儿童,支持创办了多个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因为身体问题,毛岸青不是在大连休养,就是北京市郊。他和妻子远离城市,默默的作为平凡人生活着。

  2007年,84岁的毛岸青因为心脏病发去世。 毛岸青走后,人民最终送给他的评价——“凡人毛岸青”。是啊,他一生低调朴素,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从来没有担任过什么重要的职位。可他这样的无闻,在今天看来却着实难得。 神奇的是,毛岸青的别名“杨永寿”,他也的确如毛主席所期待的那样,活到了84的高龄。

  我们用毛岸青纪念父亲的这篇文章结尾: 爸爸,我们知道,世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您深爱的人民之所以那么爱戴您 ,是因为您是一位彻底的大公无私者!为了中国革命,您牺牲了自己的爱妻、自己的弟弟、自己的妹妹、自己的侄子,直至自己的儿子,6位亲人啊! 爸爸,孩儿们知道,这是您心中永远的痛。晚年,您不断思索着这个问题,您深知中国问题主要是解决农民的问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