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朱树松:毛主席“四两拨千斤”——缅怀毛主席逝世45周年

2021-09-06 14:49: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2年,尼克松访华,毛主席在送给他的礼品中有“四两大红袍”茶叶。毛主席自己没有解释这“四两大红袍”茶叶的蕴意,而对于这“四两大红袍”,却引起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前些年,笔者在与朋友聚谈时,有朋友也曾提起过此事,还向笔者说出了几个版本的解说(此不赘),并问笔者揣意如何。

  笔者回说,我与众说不一样,应该从尼克松访华时,中国在世界日益蓬勃的巨大影响力和世界格局“东风压倒西风”的气势看这“四两大红袍”。为什么是“四两”,而不是其它重量;为什么是“大红袍”,而不是其它名茶,要知道中国不乏比大红袍更高级的茶叶。而且,尼克松也并不一定欣赏“大红袍”茶饮。笔者一问,众皆愕然。

  笔者说,毛主席具有无与伦比的大无畏精神,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最彻底的革命者,且智慧卓越,学通今古,威名世界。毛主席不但是中国人民的救星和领袖,也是世界上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救星和领袖。对“四两大红袍”应当这样看才是: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四两拨千斤”的说法。太极拳歌诀中就有“任他巨力来打我,我牵四两拨千斤”。顺手借力,机巧轻取;以弱胜强,以小赢大。而“大红袍”之“大红”,正是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的信仰本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色。“袍”字,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意志的统一,即“同志”。并寓示了“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世界格局。

  笔者对毛主席所赠尼克松“四两大红袍”的蕴意概括为:我们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建立的红色政权,有能力以“四两拨千斤”的智慧和勇气,团结世界上的一切朋友、同志,去战胜世界上的一切敌人。

  毛主席如没有胸怀世界、敢于“撬动地球”“四两拨千斤”的胆略和能量,如果当时中国没有引领世界格局改变的气势威逼到美国,美国总统尼克松,这位世界帝国主义的“千斤”霸主,能迫不及待地访华,来躬身拜见毛主席吗。可见毛主席的“四两”之力是多么的伟大。

  “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尽享在那个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年代里的、地球上的每一个中国人,没有不自豪的!

  “四两大红袍”,是毛主席睿智而幽默地向以美国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霸权的宣示与善意的告诫。(朱树松·2021年9月5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