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郭松民:他的眼泪,化作了岩浆

2023-12-23 15:36: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松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01

  —

  在全部中国的英雄人物之林中,如果要问,谁是第一男子汉大丈夫?答案当然是:非毛泽东莫属!

  毛主席的英雄气概,体现在各个历史危急时刻。

  从毅然决然地在井冈山打出“工农革命军”红旗,开始“工农武装割据”,到指挥红军四渡赤水,爬雪山、过草地,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从发动、领导人民战争,赶走日本强盗,到横扫千军如卷席,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从决策抗美援朝,打败头号帝国主义,到中苏十年论战,直至号召亿万人民“自下而上地揭露阴暗面”……

  所有这一切,必然会成为中华民族新的英雄史诗,必然会和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大禹治水一样永远被后人所铭记、所传诵。

  但是,男子汉大丈夫气概,只是毛主席性格的一方面,毛主席性格的另一方面,则是柔肠百转。

  在相关人士的回忆中,记录了毛主席两次落泪,都令我们感怀、深思。

  02

  —

  一次,是五十年代末,毛主席在上海看越剧《白蛇传》。

  据当年就坐在他身边的卫士长李银桥回忆,当白娘子受到法海的迫害,开始落难时,毛主席就完全入戏了——

  “……现实不存在了,毛泽东完全进入了那个古老感人的神话故事中。他的鼻翼开始翕动,泪水在眼圈里悄悄累积凝聚,变成大颗大颗的泪珠转啊转,扑簌簌,顺脸颊滚落,砸在胸襟上……毛泽东终于忘乎所以地哭出了声。”

  考虑到周边坐的都是高级干部及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考虑到此时的毛泽东已经是被全国人民无比热爱和崇仰的伟大领袖,他的这一“忘乎所以”,简直惊世骇俗。

  的确,和列宁一样,毛主席的性格中,也有一种特殊的单纯——这是一种没有任何顾忌的单纯,是一种与一切清规戒律格格不入的单纯,简言之,他们都有一颗赤子之心,从不自命不凡,故作尊严。

  李银桥继续回忆——

  “法海开始将白娘子镇压到雷峰塔下……就在镇压的那一刻,惊人之举发生了!毛泽东突然愤怒地拍案而起。他的大手拍在沙发扶手上,一下子立起身:‘不革命行吗?不造反行吗?’”

  伟人之所以是伟人,就在于他把全部身心都倾注于人民,因此,他就不能不是单纯的,正由于他是单纯的,他也必然是生动的、丰富的。

  李银桥的回忆,令我们在一种前所未有的炽热感受中,走近了毛泽东。

  在毛主席的精神世界里,对被压迫者、被剥削者的深切同情,对劳动人民的爱,从来都不是单独存在的,这种强烈的情感,总是在同一时刻,就转化为对压迫者、剥削者的恨,并同时成为摧毁一切压迫性结构的革命的力量源泉。

  03

  —

  毛主席另一次令人印象深刻的落泪,来自护士长吴旭君的回忆。

  那是1976年春节,毛主席身体已经非常不好了,他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看了一场上映不久的新电影《难忘的战斗》。

  这部电影,讲述的新中国成立前夕,解放军一支征粮工作队的故事,影片的序幕,是渡江后的解放大军,在人民群众的夹道欢迎下进入某大城市的场景。

  正是这一场景,触发了毛主席的情感,他开始无声地流泪,吴旭君受到毛主席的感染,也开始流泪。

  毛主席问吴旭君:“那欢迎的学生里有你吗?”

  1949年,吴旭君正是上海的大学生,当年,她也确实站在欢迎大军进城的群众之列。此刻,她说不出话,只是流着眼泪点点头。

  毛主席泪如泉涌,再也无法控制,放映室内哭成一片,只好提前结束放映。

  毛主席为什么哭呢?

  是想到了为建立新中国而牺牲的千百万烈士?想到了刚刚去世的战友周恩来?抑或是仍然长眠在冰天雪地的异国他乡的爱子毛岸英?

  都有可能。

  但更大的可能,是毛主席意识到,在他身后,历史会不可避免地发生曲折。

  尽管毛主席是辩证法大师,深知历史的进步,总是依照否定之否定规律,以螺旋式上升,波浪式前进的方式呈现出来,人们不必为历史的曲折而伤感。

  但曲折,毕竟是曲折。

  曲折,意味着人民已经获得权利,会被剥夺,已经赢得的当家作主地位,可能丧失。

  没有什么人能比毛主席有更加深刻的历史洞察力了,但如前所述,毛主席是一位有着赤子之心,至情至性的伟人,理性上意识到无法避免,情感上却无法接受,终至潸然泪下!

  毛主席是多么热爱他的人民啊!

  行文至此,我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04

  —

  从毛主席落泪,到今天,将近半个世纪了。

  逐日的夸父,临死前抛掉自己的手杖,化作一片桃林。

  毛主席的泪水,则深深地渗入大地,化作了岩浆。

  我深信,有一天,岩浆会再次喷涌而出!

  【文/郭松民,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独立评论员郭松民”,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