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为什么有人唯独对前30年曾经“挨过的饿”耿耿于怀?

2023-07-12 14:54:07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政说心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从上世纪出现的“非毛”、“反毛”浊流以来,一直有人对毛主席的那个年代进行诋毁、攻击。他们最典型的做法,就是把新中国奠定的基础而发展起来的今天与当年打基础的年代进行比较,竭尽其所有贬谪之词,歪曲事实,抹煞真相。在这些人眼里,似乎新中国成为了中国历史上唯一“苦难深重”的年代。

  就比如,近几日我为了说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30年经济建设速度并不是有人说得那么缓慢、落后(其实,只要通过分析对比,而是中国历史上发展速度最快的时期)。我的文章题目是“让数据说话是对历史最真实最公正的评价”,然而在评论区里,有人还是要对那个年代横挑鼻子竖挑眼。这些人中有否定我例举的国家数据的,有人没理由反驳,就以“反正是饿肚子”或“肚子最清楚”进行否定。我想,这些人怎么就不想想解放前的中国究竟是怎么样的,不想想现在中国为什么能这么快发展?他们偏偏要对那个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为今天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的年代。他们根本就没有想过,如果没有前30年打下的基础,今天又将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在他们眼里和心里,今天的发展都是天上掉下来的。

  想到这些,我想,还是让我们回溯到解放前来看看吧,普及一下历史知识,看看解放前的中国到底又是一个什么样子。通过新旧中国的对比,看看新中国究竟是前进了还是“落后”了。

  现在有些天天喋喋不休地说前30年“饿肚子”,“吃不饱,穿不暖”,如何如何贫穷落后,还说什么“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甚至有人说什么新中国还不如非洲等等。那么,我们把解放前后中国的情况做个比较,看看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以及前30年中国的发展与改革开放的密切联系。

  我们先来看看解放前的基本生活情况吧。

旧中国的穷人

  一‬、解放前‬中国‬的‬经济‬生活‬水平

  1、从‬吃‬来看‬

  只要稍微有点历史知识的人都会知道这样的历史事实,解放前,大多数的穷人都是吃不饱的,要饭的人遍地皆是。特别是在解放前旱灾、洪涝灾害、虫灾频繁发生,一旦遇到这样的灾年,穷人就更糟糕了,特别是大灾,到处是哀鸿遍野。

  中农以上一般能吃饱,但多数吃得很差,糠菜、粗粮如红薯、高粱、玉米等为主食。只有地主才能做到以细粮为主,但也得搭配一些粗粮。

  副食方面是贫乏的,这是普遍现象。包括地主都没有吃过酱油、醋、砂糖。好的人家就自己酿一些酱,过年过节的时候用山芋、玉米等熬一些土糖,颜色很黑,块很大,很硬很粘,熬得不好,还有点发黑。一般穷人连这些糖也没有。现在市场上还可以看到一些个体小贩卖这种土糖。

  食盐都是土盐,从地里挖来盐土,过滤出来,自己熬,那盐不仅咸味不大,还发涩发苦。解放前,我们这里小时候听老人说,那个年代都步行到广西去担盐。

  因为解放前工厂少,一个很大的城市,也无非就是酿造厂,产量很低。

旧中国的穷人

  2、从‬穿‬来看‬

  解放前,全国没有几家织布厂。都是以自给自足为主,包括地主都是自给自足。一些人家里有织布机,织的都是土布,我们这里叫“家织布”,也称老粗布,又厚又硬,颜色发暗。想染色的,就自己买点染料或用兰草什么做染料,染成兰色或者青色。中国几千年都是这个样子,没有什么进步。一般穷人买不起织布机,一辈子没做过新衣服的多的是。冬天没有被盖,没有棉衣,没有鞋袜的都是很正常的。

民国时期的地主

  3、其他‬方面‬

  解放前,一般穷人住的都是低矮的茅草屋。地主家可以住木瓦房。或砖墙垒的房子。说解放前的穷人不少是“上无片瓦 ,下无立锥之地”,一点也不夸张。

  用的方面很多穷人家连吃饭的桌子凳子都没有,吃饭用瓢或竹碗。

  解放前一般人家不知道肥皂是什么,洗衣服用的是草木灰或皂角,地主家也用不上肥皂。

  火柴也是没有的,用的几千年传下来打火石、火刀,农村人多数人没见过火柴。

  点灯用的是菜油、桐子油等。

  计时一般是看天色,或听鸡叫。重要时间就采用用点香计时的方法。想必不少人知道“周扒皮半夜鸡叫”的故事吧,这就说明了当时以鸡叫为信号,表示天亮了,农民该下地干活了。

  解放前,农村是没有医院的,都是郎中,请得起郎中的只是少数人,穷人生病都是用土方子来对付。

  解放前的穷人是真正的家徒四壁,一盆如洗。

民国时期因洪灾而流离失所的难民

  4、解放前‬自然灾害‬成为‬人们‬最大‬的天敌‬

  据史料记载,旧中国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三大灾荒,一次是1928年到1930年,不仅发生了严重的旱灾,还并发了蝗灾、水灾、雪灾、疫灾。发生在西北地区及华北地区,受灾人口达1.2亿,饿死300万以上人口。一次是1942年7月到1943年春,河南发生了大旱灾,受灾人数达1200万,约150万人死于饥荒和因饥荒引起的疾病。再一次就是南方大饥荒,粤桂湘仅两年就饿死1750万人。

  另据史料记载,唐代至清代1300多年间,长江流域就共发生洪灾233次,宋元时代79次,平均每5.2年发生一次,明清时代发生128次,平均每4.2年发生一次,清代到建国前,平均每5年发生一次较大洪灾。

  这就是一个延续了几千年的旧中国。一些人只要别人说现在是前30年打下的基础,却油腔滑调地说什么是“五千年”的基础。看看,这就是有人说的中国历史上五千年的基础。

  一些人只知道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天天歇斯底里地攻击前30年“吃不饱,穿不暖”,却不讲解放前究竟是什么情况,也不讲新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不知道现在的生活究竟是怎么来的。

  二‬、新‬中国‬天翻地覆‬的‬‬变化‬

  看看解放前人民的生活状态,就知道是前30年老一辈勒紧裤腰带做的巨大努力,才从根本上消除了“穷根”。

  解放后,全国人民勒紧裤腰带,农村进行了大规模的农田改造,特别是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不仅进行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同时进行了大江大河的治理。虽然现在也有洪涝灾害的发生,但已经根除了历史上大规模自然灾害的频繁发生。新中国仅在“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人们有挨饿的现象,以后是逐步好转起来,到70年代基本解决了人们的温饱问题。只是生活质量没有现在好。但不要忘记,现在生活的好转,如果没有前30年所做的一切努力,仍然按照解放前的情况发展,今天是绝对不可能发展这么快的。

新中国集体化时代的劳动场面

  工业方面,建立了一个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建立起了大量的工矿企业,使生活品不管是从种类上,还是从数量上都有跨越式的发展。虽然前30年是在进行基础建设的过程,但毕竟广大人民把用了几千年的火刀、火石彻底扔掉了。也能吃上酱油、醋了,能吃上真正的食盐了,吃饭再也不用瓢和竹碗了,洗衣服也能用上肥皂了,不少人也有了手表、自行车了,家家户户从点煤油灯开始,到用上了电灯。人们穿的衣服也不用穿自己织的土布了。

  新中国仅20几年的进步和发展,超过了历史上的几千年,根除了中国历史上几千年来的“穷根”。凡是从旧中国过来的老人在新中国时期都夸那时是发生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夸那个时期是天上的日子,过去连地主都不敢想,新中国实现了。

  新中国的毛主席时代,只用了20年时间就成功研发了原子弹、氢弹、人造卫星、导弹、核潜艇、大型喷气客机(已经起步的歼10、大型飞机运十,80年代被迫下马,天真地幻想和波音公司合作,结果让人给耍了,1997年人家放弃了和中国的合作)、铁路机车、现代海船、微电子、卫星回收、计算机、杂交水稻、复方蒿甲醚、人工合成牛胰岛素、高性能航空发动机、大规模集成计算机研制成功、CPU、汉子激光照排、神5载人宇宙飞船、蚕式导弹世界闻名,建成下水的高科技“远望号”系列船其技术高度至今难以超越,70年代下水的导弹驱逐舰其制海能力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前30年人民的精神面貌

前30年人民的精神面貌

  和解放前比较一下就一目了然,新旧中国完全是两重天。

  从现代技术几乎为零到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工业和科技成就超过了中国以往几千年的总和。美国耶鲁大学教授莫里斯·迈斯纳通过大量的研究做出这样的结论:“毛‬时代‬作为‬世界‬历史‬上最伟大‬的现代化‬时代‬之一‬,与‬德国‬、日本‬、俄国‬等几‬个现代工业‬舞台‬上主要‬后起之秀‬的工业化‬过程‬中最‬剧烈‬的时期‬相比‬毫不逊色‬。”

  美国在20世纪70年代出版的《日本与俄国的现代化》一书中认为,新‬中国‬取得‬了‬其他‬任何‬国家‬都‬没有‬取得‬过‬的‬成就‬。

  三‬、结‬束语‬

  那些天天喋喋不休说前30年吃不饱穿不暖的人,应该好好地向旧中国过来的人了解一下旧中国的苦难历史,同时,也要想一想,如果没有前30年的那一代人吃了两代人甚至几代人的苦,建立起了独立完整的工业化体系,没有农业的基本建设和国家的水利建设,没有现代科学技术的成就,那今天的中国又是一个什么样子?那个时候取得的成就都是集体化取得的,不是那个时候的集体化,就不会有那些天翻地覆的变化,不要为了否定集体化而罔顾历史。吃水不忘挖井人,不要为了自己的某种目的,而丢了人的良心,失去做人的基本底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