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延安颂

2023-08-18 14:40:16  来源: 毛思想研究   作者:铁穆臻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摘要:延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成熟的时期,是中国革命领导集体成熟的时期,是正式实现了我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两个确立”——确立毛主席在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确立毛泽东思想对党的指导地位的时期,是中国最主要人口——农民阶级两千多年未有的空前而又成熟的组织化、政治化的时期,是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全面成熟的时期。延安时期,也是中华民族从衰弱、分散到成熟的组织起来的转折时期,是中华民族从黑暗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反帝反封新民主主义社会的转折时期,是中国共产主义革命力量走向前所未有的光明前途的时期。在延安,毛主席带领革命根据地人民群众实现了千古巨变——重塑了中国社会生活面貌、重塑了中国的干部阶层作风、重塑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完善了中国的无产阶级军队、 完善了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领导下的经济发展模式雏形、完善了中国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的政权组织形式——重新塑造了一个五千年未有的新中国的雏形。

关键词:经济,根据地,政党,游击战,“三三制”政权,“十个没有”,雏形。

  一、经济建设伟大成果

  面对国民党反动集团和日本侵略者的封锁,毛主席决定开展大生产运动,在大生产运动过程中,经济全面蓬勃发展,干部和群众密切联系,干部和军队积极参加生产劳动。而且,大生产运动中,农业生产合作社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社发展、国营工业和私营工商业极大发展。毛主席成功将中国最主要人口前所未有的组织了起来(五千年未有的奇迹),积累了空前丰富经济建设经验,发展了密切联系群众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对建国以后经济建设的开展产生巨大影响。

  毛主席在延安遇到了蒋介石的封锁,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苏联撤资以来遇到极其严峻的帝国主义国家全面封锁。

  延安大生产,和建国后的全国大生产(愚公移山、改天换地、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充分积累资源,全国勒紧裤腰带,攒钱搞“两弹一星”,积极备战备荒)打破美苏两大超级大国封锁的伟大实践相联系。

  在延安: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的,独立自主的,不受任何其他势力控制的革命根据地经济内循环。

  建国后:无产阶级革命政党领导下的不受任何其他国家控制的,国家经济命脉独立自主的社会主义大国。

  在延安:在无产阶级领导下广泛的乡村合作社和互助组,实现中国主要人口——农民阶级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组织化、革命化、政治化,真正解决了乡村内部贫富分化问题。

  建国后:无产阶级政党领导下,以乡村合作化与乡村自主工业化,维持国内工业的市场需求和原材料、资金供给,并解决城乡二元差距问题。

  建国后,毛主席组织起全国人民大修水利,建立了大量大小水库,典型奇迹例如红旗渠。

  在延安:干部、军队、群众一体大生产,整顿干部和军队作风,干部和军队在中国数千年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群众化,并打破了蒋介石和日寇的封锁。

  建国后: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工农劳动群众参加管理,在生产运动中防止干部脱离群众,愚公移山,改天换地,打破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封锁。

  在延安:毛主席主张公私兼顾,在不触犯法律底线和国家经济统一领导下,新民主主义经济模式允许发展一些私人经济丰富产品供给。

  建国后:毛主席在继承列宁的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新经济政策理论基础上,以巩固工农联盟、实现集体所有制向全民所有制过渡为战略目标发展了关于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理论,开创了集体社组织的乡村自主工业化道路。

  在延安:毛主席提出,工农商业统筹兼顾经济要政治统一领导:公私兼顾,统一领导,分散经营。

  建国后:经济要由政治挂帅,《论十大关系》的农重轻、国防经济、沿海内地、国家集体和个人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发展规划,以及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在延安:大力发展对外贸易(在会见美国记者们的时候积极提出和欧美的经济贸易交流的问题)。建国后:毛提出“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一万年都要学习”,在五十年代甚至四九年七届二中全会就提出引进先进技术设备​。

  在工人阶级性质政党领导下解放最主要劳动力——农民阶级,把两千年封建社会一直没有组织起来的中国最主要劳动力——农民空前的政治化、革命化的组织起来,有组织的领导他们开展大生产,为工业化提取农业资本,集中最主要资源有规划的建设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现代国防体系,这是毛主席从农村根据地建设到建国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一以贯之的重要战略之一。​

  ​

  二、党的建设伟大成果

  延安整风,让中国共产党全面成熟。毛主席领导下,延安整风通过开展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调查研究运动,通过在各领域工作特别是审查干部工作中实行密切联系群众、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工作方法,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积极的党史学习和理论学习,并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总结历史经验、反省历史教训,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学习运动,从而成功的让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政党成熟起来,使空前的干部群众化、务实化,使群众空前的组织化、革命化。

  毛泽东党的建设思想产生的原因--面临的新课题:

  在农民阶级为主要人口、无产阶级力量极度薄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建立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组织是国际共产主义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新课题。

  中国共产党早期毫无革命经验,照搬“共产国际”的错误路线,产生了严重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作风,尤其是主观主义中的教条主义的问题,给中国革命带来了严重挫折。毛主席意识到,必须从根本上否定、结束教条主义路线,确立实事求是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革命路线。

  斯大林的政党组织建设模式存在官僚化、科层制因素,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弊端。照搬苏联党建模式,使我党在土地革命时期也产生系一列严重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僵化教条、对内部同志“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问题。毛主席感觉到极其有必要解决这一问题。

  紧张的革命环境、迫切的革命任务,使中国共产党急需成为一个思想集中统一、组织纪律严格、全国性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紧密联系实际的、密切联系群众的、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精神的无产阶级革命组织。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加入我党的人物的目标动机、根本认知观念形形色色,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中国的现实和未来、什么是现代化,有根本不同的认识,需要统一思想,团结一致,才能走向毛泽东思想的正确道路。

  中国社会数千年,进入阶级社会以来,体力劳动的被剥削阶级和脑力劳动剥削阶级一直二元对立,数千年的政治干部和知识分子阶层严重脱离最广大人民群众,而广大群众在分散的小农经济条件下严重松散、无组织,这是中国社会到了近代一盘散沙、无战斗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主要方式:

  第一,根本上批判“左”倾机会主义严重错误路线,分析教条主义错误路线产生的社会历史原因,总结历史经验教训。坚持以事实历史为依据,分析历史根源,总结经验教训,做出正确结论。

  第二,大规模开展理论学习,阅读历史和理论资料,反省历史中的教训,开展大规模的干部、党员互相批评以及自我批评,从思想上结束教条主义错误路线。

  第三,明确目标,纠正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为全党洗心革面。集中重点于纠正主观主义中的教条主义,辅之以纠正宗派主义、党八股,明确目标。

  第四,在党的建设方面,以“思想上入党”为建设中国共产党主要方式,以改造思想为党的建设主要任务,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甚至“一个不杀,大部不抓”。

  第五,干部开展对中国社会各领域实际问题的深入调查研究,参加生产劳动,研究实际情况,大规模发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

  第六,发动下级检举审查上级、发动普通党员检举审查干部。形成“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整风模式,形成上下互动模式。延安整风实现了五千年未有的中国干部高度群众化、群众高度组织化革命化,这一伟大实践和建国后无产阶级专政下预防社会主义社会变质建道路密切联系。

  第七,以实践中的胜利为确立正确路线的事实基础,以遵义会议以来革命军队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和空前的发展为依据说服大多数同志,从而彻底孤立教条主义分子。策略上,先开展整风整顿思想、做好历史决议,后召开中共七大,形成全党的团结统一。

  毛主席在延安时期极其独特的贡献就是首次解决了在农民阶级为主要人口、无产阶级力量极度薄弱的被殖民地区建设无产阶级革命政党的问题。

  ​毛主席领导下,我党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优良作风,对五千年来中国官僚阶层脱离群众、脱离生产的弊端做了一次伟大的决战、清算。​

  三、​​政治军事路线伟大成果

  延安时期,在毛主席领导下,我军开辟了大量的无产阶级领导的武装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井冈山模式”成功推广。

  毛主席指导下,我军成功在敌后大规模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并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建立政权、发展党组织、发展正规军和民兵组织、建设经济、领导思想解放、组织减租减息。

  延安时期,我们的革命政治和军事力量迎来了空前的大发展。我军贯彻毛主席在《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和《论持久战》的精神。

  在包围与反包围的犬牙交错的战争中,通过打入敌后,发动最广大群众,组织最主要人口,陷敌人于人民战争汪洋大海。我们通过战略内线持久防御消耗战和战役外线速决进攻歼灭战,以游击战争的方式,打到外线去,不断扩大农村根据地,牵制和消耗日军势力。

  军队建设方面,我军实行两长制,坚持党指挥枪,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三大民主、三大原则、三大任务、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坚持支部建在连上,广泛开展拥军爱民运动。

  毛主席领导下,我党大规模大范围的调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敌后牵制、突袭、消耗的游击战争,并组织开展保障游击战争顺利进行的党组织发展工作和经济建设工作。

  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全面成熟化,是毛主席领导下我党在延安时期的巨大成就。毛主席在延安时期的军事理论创新是在国际共产主义革命军事历史和人类军事历史上极其重要的

  毛主席首次将游击战争理论提升到了战略高度。

  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期精准指出,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发生的:一个大而弱的国家,被另一个强的国家所攻击,但是大而弱的国家处于进步的时代。敌人占地甚广,战争的长期性,小而强的国家兵力不足,在占领区留了很多空虚地方,因此抗日游击战争就主要地不是在内线配合正规军作战,而是在外线作战;由于中国的进步,有共产党领导的坚强的军队和广大的人民群众存在,抗日游击战争就不是小规模的,而是大规模的;于是战略防御和战略进攻等等全套的问题都发生了。

  战争的残酷性,规定了游击战争不能不做许多战略性全局性的事情,于是根据地的问题、向运动战发展的问题也发生了。于是中国抗日的游击战争要放在战略的观点上加以考察。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样广大又持久的人民游击战争,在整个人类的战争史是颇为新鲜的事情。这件事是同共产党和红军的存在分不开的。通过持久广泛的人民游击战争,大量牵制和消耗敌人有生力量,有极大的战略意义。

  毛主席首次系统地提出了新的积极防御的战略思想。

  毛主席从敌强我弱这一中国革命战争基本特点出发,提出了充分准备、后发制人、诱敌深入、攻防结合、战役速决、战略持久等系统的积极防御战略理论,他把积极防御发展为指导战争全局的范畴。在战略防御中,把战略的防御和战役战斗中的进攻相结合,以攻为守,大量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逐步改变敌我军事力量的对比,为转人战略反攻和战略进攻创造条件;在战略进攻中,不失时机地与敌进行有利战略决战,彻底歼灭敌人,夺取战争的最后胜利。战略上的内线防御消耗持久战,战役战术的外线进攻歼灭速决战;战略上藐视敌人,战役战术上重视敌人;全局战略上以少胜多以一敌十,局部战役战术上以多胜少以十敌一;用局部的质变积累全局的量变,通过局部合理布局尤其是关键部分布局以及大量积累争取全局优势——这使积极防御越出了防御作战的范畴,发展为指战争全局的理论。

  毛主席首次提出系统的歼灭战理论。

  毛主席根据中国革命战争的特点,提出了人民战争的伟大战略思想,系统地总结了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不仅正确地反映了中国革命成争的特殊规律,而且深则地反映了战争的一般规律。在人类以往的战争史上,虽也曾有过歼灭战的实例,但没有关于歼灭战的系统论述,没有形成完整的歼灭战理论。毛主席把实现“保存自己,消灭敌人”的战争目的具体化为战场作战的方针,并形成了系统的歼灭战理论。

  延安时期军事实践,和建国后积极防御战略方针、军队政治优先、兵民一体大训练、全国人民学解放军、军队民主化的国防思想密切联系。

  四、形成了成熟的中国无产阶级领导的文艺工作模式

  毛主席领导的文艺工作,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反帝反封的文艺工作。

  毛主席的文艺工作思想更重视和突出文学的实用功能,尤其是革命和政治功能的发挥。毛主席把文艺纳入革命政治工作中,视为与军事战线并列的文化战线的一支必不可少的军队。他明确指出文艺的作用就是要“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毛主席强调,“人民的文艺”是 “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的有力武器。“人民的文艺”观念把文学的政治功能发挥得淋漓尽致,直接点明“文艺是从属于政治的,但又反过来给予伟大的影响于政治”。

  毛主席首次在中国的文艺历史上把最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到本位和主体性的地位。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文艺活动中把人民大众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核心地位,使以往丧失文化权的普通劳动者首次获得了主体性地位。毛主席文艺工作理论是对中国五千年以来知识分子脱离群众的遗毒的清算,和建国后群众的革命的文艺工作思想密切联系

  五、政权建设成果

  延安时期的“三三制”政权——代表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开明绅士、民族资产阶级“三结合”政权的建立,是探索建设新中国政权雏形的伟大实践。

  毛主席领导建立的“三三制”政权作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的政权,将两千年来中国分散于小农经济的农民群众组织起来。

  毛主席建立的“三三制政权”也是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建立的反帝反封建各革命阶级联合专政的新民主主义政权。延安时期,毛主席开创了人民民主专政理论。

  近代中国,工人阶级仅仅是占极少数人口比例的阶级。作为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解放和独立任务、带领中华民族进入拥有独立完整工业体系的工业文明社会,并领导中国逐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共产主义任务的中国共产党,如果想让中国推翻 “三座大山”(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封建地主阶级勾结产生的官僚资本主义),必须尽可能团结大多数中国人口、代表中国大多数人口的利益诉求,于是必须代表当时中国主要人口——农民阶级的利益诉求。必须尽可能发展反抗“三座大山”的革命力量尤其是武装力量。纯粹的强调“无产阶级成分”远远不适合当时代表多数人口根本利益诉求。于是,毛主席鲜明提出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也就是为中国大多数人口服务。

  于是,毛主席的“人民”概念进一步发展,创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理论。“人民”是无产阶级以及其他在各个特定的的时期、地区内,和无产阶级有共同利益的同盟阶级、阶层、集团。“人民”指每个阶段中国拥护革命力量的大多数人口。这样的“人民”理论,使中国共产党得以在各个阶段应付自如的“团结多数,孤立少数”,得以游刃有余的分阶段解决各种问题。基于“团结多数,孤立少数”的革命战略,毛主席也创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

  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联合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在内的各革命阶级的反帝反封建的联合专政。而无产阶级专政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相的,以建成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为目的国家政权。

  如毛主席在《论人民民主专政》所说,人民民主专政是向无产阶级专政过渡的特殊专政。毛主席在陕北建立“三三制政权”,为新民主主义社会的人民民主专政政权建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在“三三制政权”的有效治理下,延安社会风气极大净化,出现了“十个没有”。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把中国变成了一个没有土匪、没有妓院、没有黄赌毒,接近于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理想社会。

  小结

  在早年,毛主席就设想过先建立一个或多个先进的民主的“小中国”再统一建立一个“大中国”。在毛主席领导下,我党在延安就建立了一个经济、政治、军事、思想、文化全方位产生五千年未有的根本性巨变的小中国,为以后他建立“大中国”提供了模板。

  延安时期,毛主席在政权、党建、军事、经济、思想、文化等方面建立的新制度,都可以说是新中国政权的雏形。毛主席在延安重塑了中国的社会面貌,重生了中华文明,重新让中华文明焕发了精神活力,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中国之后实现社会主义革命下胜利、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工业文明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