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总拿毛泽东时代所吃的苦说事。我也吃过苦,不说别的,单说吃饭,我从小是吃地瓜面长大的,直到上高中还是顿顿窝窝头、咸菜,就这样还吃不甚饱,到不了饭点,肚子饿的咕咕叫。那时毛主席的生活也很艰苦,一件睡衣补了七十多个补丁、一双拖鞋也是缝了又缝,不过这些事都是后来才为人所知。
那时候人们的吃穿用都很紧张,就是因为穷,而穷也是有原因的。近代一百多年来我们饱受外族凌辱,好东西都被人家抢走了,别说发展,能生存下来就很不易了。刚建国时,四壁皆空,偌大个国家连件像样的东西都造不出来,除了粮食还能换点钱,即使有矿产,没有机械也开采不出来。毛主席那一辈人确实不容易,为了国家不再被列强侵略,为了人民不再被任意宰割,立志要搞工业化和国防尖端科技,可搞这些,钱从那儿来?只能节衣缩食,把本来就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工业化和国防尖端科技,那时不就有人嘲笑毛主席宁要核子不要裤子吗?如果那时把所有的钱都用来改善民生,人们的日子肯定会好过很多。但是那时村里没有一个人抱怨过毛主席,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都经历过战乱,亲眼目睹自己的同胞被日本人的飞机炸死,亲眼目睹日本兵从炮楼上向田里劳作的乡亲开枪,那时候他们的命如草芥,亲人见面不是问吃过饭了吗?而是互相安慰能活着就好。解放后哪怕生活苦点,起码能过上安稳日子,不用整天再提心吊胆了。
那时候人们听有线广播,知道国际形势并不好,国家时刻面临着外部威胁,村里有民兵,经常利用中午下了工训练,我小时候就曾跟着民兵去南边河堤打靶,第一次练枪有点紧张,拉枪栓时把左手大拇指擦伤了皮,至今还留有伤疤。
现在回过头来看,假如没有毛主席时代的工业化和国防尖端科技,即使你富起来又当如何?利比亚、伊拉克曾经很富,不是被美西方搞得乱象频仍、民不聊生吗?在这个讲求丛林法则的世界上,没有大国尊严,何来小民幸福。
改革开放以后,农民分田单干,这本来没什么,算不上发明创造,老祖宗们就是这样干的,结果如何,稍懂历史的都明白。分田单干短期看可能效果明显,但随着大型机械的推广弊端也显现出来。毛主席不是说过:“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吗?把田地分成豆腐块一样,肯定不利于耕种灌收,所以,我们不能过分美化分田单干。有些人把分田单干当成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吹的神乎其神,把大集体说得一无是处,把毛泽东时代说得漆黑一团,这显然有失公允,也是完全错误的。
应当承认,毛泽东时代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大跃进中的“五风”、反右中的扩大化、文革初期的打砸抢等,但我们要客观冷静地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要分清主流和支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毛泽东时代运动频繁是事实,许多干部在历次运动中或多或少受到过冲击也是有的,但你想过另一个问题吗?正是这些不停的运动,使得很多党员干部心生畏惧,不敢轻易触碰法纪的红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正风肃纪,查处了一大批违法乱纪的党员干部,有些还是高级干部。看着这份长长的名单,你是不是感到痛心呢。
前几天我回农村老家,在村口遇见本家老哥,老哥七十多岁了,还在劳作。聊天时得知,大哥有三个儿子,老大老二都是生产队时结的婚,那时候盖三间土坯墙转瓦顶的房子就能娶上媳妇,也没有彩礼一说。老三是改革开放以后结的婚,虽说没有多少彩礼,但是盖的是三间砖瓦房,这下老大老二媳妇不干了,一定让公公掏钱补差,要么也给她们盖同样的房子。老哥说时代不一样了呀,可媳妇们哪管这些,不答应就整天吵闹。没办法老哥只好东凑西借,欠了一屁股债,才把差价补上了。后来三个儿子都在县城买了房搬到城里去住了,把地扔给老哥两口子,老两口花钱买化肥农药种子,起早摸黑地干,等庄稼收了,还得把卖粮食的钱交给三个儿媳妇。我问他借的债还完了吗?他说差不多了,再有一两年就能还清了,不过到那时老两口怕也干不动了。我问他还怀念生产队的时候吗?他说,想一想那时候也不错,大伙一块干活,有说有笑的,虽然也累但不用太操心,现在不光身体累心也累。现在,你随便去农村看一看、问一问,凡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几乎没有全盘否定生产队的。
我父母在生产队时挣工分养活全家八口人(我们兄弟姊妹5人和我奶奶)、供我们兄弟姊妹读书(哥哥高中毕业,姐姐弟弟妹妹初中毕业,我后来考上大学)并用积蓄盖了两套房:一套是将原来破旧的老房子拆掉重建,另一套是为我哥建的婚房,虽然仍是土坯墙体,但在当时还算是不错的。
我父母尤其是我父亲到了晚年生活依旧很简朴,门窗坏了,自己动手修一修,家具破了不舍得换新的,就连吃饭的瓷碗有裂纹、缺口仍不舍得扔掉。我参加工作以后,每次回家看望他,他都嫌买的东西多,说我们不会过日子,白白浪费钱。给他钱也不舍得花,直到他去世,枕头下面整整齐齐放着一万多块钱没有花出去。
我们现在生活好了,千万不能忘记老一代人的辛苦付出,我们国家现在富强了,千万不能忘记毛主席和那些革命先辈做出的伟大贡献。如今,我们正迈向新征程,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美好,人民会越来越幸福。
【文/李靖,作者原创投稿,授权红歌会网首发。】

红歌会网 SZHGH.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