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叶帅评价说:毛主席的一生,就是苦修、苦练、苦学、苦干

2021-12-17 14:44:05  来源: 历史客栈   作者:历史客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叶剑英与毛主席共事半生,对毛主席的了解也非常深,曾经评价说:“毛主席的一生,就是苦修、苦练、苦学、苦干。”

  这句话,是叶帅在1975年7月3日,召开全军院校政治教育改革会议上说的,号召大家向毛主席学习,说:“毛主席的一生,就是苦修、苦练、苦学、苦干。我们要学习毛主席这种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要以‘苦’字当头,应有的修养要苦修;应该锻炼的本领要苦练;应该具备的知识要苦学;应该干的工作要苦干。要使我们的院校成为部队的表率,培养出大批坚强的干部,院校的领导干部就必须以‘苦’字当头,破除‘懒’字。”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叶帅的这段话呢?

  首先,毛主席的“苦修”,指的是他的修养。

  众所周知,毛主席具有极大的个人魅力,不管是哪个领域的人、哪个阵营的人,只要与毛主席交往后,都会对他巨大的人格魅力所折服,甘心与他坦诚相待。

  著名教育家梁漱溟曾经回忆说:“使我终生难忘的是毛泽东作为政治家的风貌和气度,他披着一件皮袍子,有时踱步,有时坐下,有时在床上一躺,十分轻松自如,从容不迫。他不动气,不强辩,说话幽默,常有出人意料的妙语;明明是各不相让的争论,却使你心情舒坦,如老友交谈。”

  不过,毛主席的这份修养,并非一开始就具备的,在他年轻时,也曾经年轻气盛,得罪过不少人,也让他吃了不少苦头。后来,毛主席还反思说:“我这个人呀,40岁以前肝火大,动不动就发脾气,总觉得真理、正义在自己手里。”

  在经历过一些挫折之后,毛主席就开始注意苦修自己的修养,变得礼贤下士,注意倾听别人的意见,并很善于把自己的想法委婉地表达出来,让别人乐于接受。

  第二是“苦练”,指的是毛主席的本领。

  毛主席有什么本领呢?恐怕说上三天三夜也说不完,比如领导能力、战略能力、政治能力、军事能力、经济能力、文学能力、体育能力、生活能力、沟通能力……每一样能力,都足够我们普通人研究一辈子,学习一辈子。

  那么,毛主席的这些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吗?当然不是,要想获得这些超强的能力,没有别的办法,就是“苦练”。

  毛主席早在年轻时,就写过一句堪称座右铭的话:“懒是万恶之渊薮。”因此,毛主席一生都在苦学知识,苦练本领,从未懈怠。

  众所周知,毛主席非常喜欢游泳,游遍了祖国的很多大江大河,“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其实,毛主席游泳不光是为了锻炼身体,而是在游泳中锻炼勇于进取的精神、平衡事物的能力、物我两忘的天道……

  毛主席曾有名言:“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就高度概况了毛主席对“苦练”的态度,只要有了这种态度,就没有学不到的本领。

  第三是“苦学”,指的是毛主席无所不包的知识。

  毛主席掌握的知识之多、之广、之精、之深,已经到了让人叹为观止的地步,天文、地理、政治、军事、国际、民俗、文学、历史、哲学、社会,无所不包,无所不通。

  毛主席从小就酷爱读书,去田里干活儿时,筐子里也要带着两本书,等到上学后,更是对读书如饥似渴,博览群书,小小年纪就有了非常深厚的学识,让老师都自愧不如。

  毛主席读书的范围也非常广泛,什么书都看,既有马列主义之类的哲学著作,也有《孙子》《战争论》之类的军事著作,其他的像小说、诗词、散文甚至连笑话书,毛主席都来者不拒,看得津津有味。

  正是这些广博的读书经历,让毛主席拥有了非常丰富的知识储备,和非常灵活的思维方式,不为任何教条所束缚。

  更难能可贵的是,毛主席参加革命后,尤其是成为党的领导人后,每天需要思考和处理的事非常多,但仍然每天都能抽出时间来看一些“闲书”。

  比如毛主席建国后经常外出视察,每次出行,都会列出一些书目,让秘书准备好,往往能装两只大箱子,毛主席工作累了就看这些书。

  因为在毛主席看来,看书就是一种休息方式,可以让大脑在工作中得到放松,而且看这些“闲书”,往往能开拓思维,更有利于开展工作。

  第四是“苦干”,这就更好理解了,指的是工作。

  毛主席成为领导人后,每天需要处理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因此,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非常长,十七八个小时都是家常便饭。

  据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回忆,毛主席经常一工作起来就忘了吃饭,有时候给他把饭端过去,几个小时后再去看,饭菜一点也没动。工作人员催他赶紧吃饭,他也答应了,但是再过几个小时后,还是一动也没动。

  建国后,生活条件好了,毛主席家里有专门的餐厅,但是,毛主席吃饭很少去餐厅,而是直接在办公室里吃,吃完就接着工作,一点时间也不想耽误。

  吃饭如此,睡觉也是一样,对毛主席来说,睡觉是一件很奢侈的事,能不睡就不睡。

  毛主席喜欢夜里工作,夜深人静的时候,工作起来效率更高,经常一忙就是一个通宵,直到天亮了才开始上床休息,毛主席还曾开玩笑地说:“我这是按照月亮的规律生活。”

  比如写《论持久战》时,毛主席连续伏案七天七夜,靠着吃辣椒保持清醒,眼睛都熬肿了,最终写出了这本指导中国抗日战争的纲领性著作,其战略之深远,判断之精准,资料之详实,连侵华日军看了都大为惊叹!

  世界上从来都没有随随便便就能成功的人,毛主席之所以能成为伟大的领袖,就离不开这“苦修、苦练、苦学、苦干”。

  连毛主席都如此,像我们这些普通人就更不用说了,要想取得一点成就,就必须要经历“苦修、苦练、苦学、苦干”,没有任何捷径可走。

  (参考资料:《毛泽东传》《毛泽东的学习之路》《历史选择了毛泽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