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15日

2021-03-16 17:37:55  来源: 综合人民网等网络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19年3月15日,毛泽东在上海参加环球中国学生会组织召开的赴法留学学生欢送会,并一起集体合影。

  1938年3月15日,周恩来、叶挺关于日寇可能增兵华北与我之提议给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发电报。

  1939年3月15日,毛泽东在延安会见印度援华医疗队全体人员。

  1946年3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中央关于目前时局及对策的指示》。毛泽东发言指出:蒋介石的主张有两条:第一条是一切革命党全部消灭之;第二条是如果一时不能消灭,则暂时保留,以待将来消灭之。和苏和共派中的中、左两派,今天都是能与我们合作的。不要以为天下都是黑的,没有缝,因此有可能击破反苏反共的阴谋,有可能走到以内战代替世界大战的前途。不管风浪多么大,这几条我们要把握住。蒋介石的两条,第一条很清楚,第二条是人们容易忘记的,那就危险得很。

  中央指示指出:苏军已从沈阳及其附近撤退,国共两军在东北的冲突即将展开。国民党内的反动派,想在马歇尔离华期间,造成新的内战局面。为此,除开审慎应付东北问题外,华北、华中各地应即提起警觉,密切注意顽方动态,并在军事上做必要准备。如果反动派发动进攻时,必须能够在运动中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

  1953年3月15日,毛泽东关于重视典型报道给刘景范写批语 。

  1956年3月15日 下午,毛泽东听取农业部汇报。之后,同刘少奇、彭真、邓小平商谈工作。

  1957年 3月 15日,毛泽东召集有关人士座谈逻辑问题。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陆定一、胡乔木、胡绳、田家英等人。在这次座谈中,毛泽东反复强调以下观点:一是形式逻辑与辩证法之间没有低级、高级之分(当时毛泽东还举了不少例子说明他的观点);一是形式逻辑是普遍适用的,没有阶级性。这次谈话清楚地表明,在逻辑学讨论中,毛泽东从一开始就有自己的见解。

  1958年3月15日前后,毛泽东在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说到总路线时,他提醒吴冷西说:“《人民日报》2月3日的社论题目叫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这两句话很好,但还不够。广大干部和群众的干劲,在去年反击右派以后,早就鼓起来了,现在的问题是鼓得够不够,责任在领导。这里有一个数量问题,是鼓起三分、五分还是七分、八分?领导的责任是因势利导,使干部和群众的干劲鼓得足足的。所以,我们的总路线应该叫做:‘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的总路线’,这就比较完全了。”

  1961年3月15日,中央工作会议召开。毛泽东主持了会议。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会议后期,中共中央将《条例(草案)》下发给全国农村党支部和人民公社全体社员讨论,要求通过讨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切实解决人民公社中的问题。

  1969年3月15日,毛泽东在中央文革碰头会上着重谈了准备打仗的问题。1969年3月,苏联军队四次侵入我黑龙江省的珍宝岛地区,打死打伤我边防人员,制造严重流血事件。我边防部队被迫还击。我国外交部三次向苏联政府提出强烈抗议。这一边境武装冲突事件,加重了党内存在的关于认为国际形势日益严重,世界大战不可避免的“左”的估计。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