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 3月20日

2021-03-19 11:47:35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43年3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讨论调整及精简中央领导机构、加强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等问题。任弼时在会上报告中央机构调整及精简草案。会议决定:毛泽东为中央政治局主席和中央书记处主席;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组成中央书记处,根据政治局决定的方针处理日常工作,中央书记处讨论的问题,主席有最后决定权。

  1948年3月20日,毛泽东在杨家沟度过的最后一天。当天他首先给刘少奇复电:“此次工委和华北、华东、华中各负责同志一起,彻底检讨各项领导工作上的错误缺点,并由此获得纠正,走上正轨,极为欣慰。”动身前毛泽东决定对前段工作作个暂时的了结,为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情况的通报》。

  通报涉及各方面的工作情况,首节内容着重回顾了前段纠“左”的经过:“最近几个月,中央集中全力解决在新形势下面关于土地改革方面、关于工商业方面、关于统一战线方面、关于整党方面、关于新区工作方面的各项具体的政策和策略的问题,反对党内右的和‘左’的偏向,而主要是‘左’的偏向。”通报接着列举事实,指出“现在的‘左’的偏向”的具体表现,并对纠“左”效果作出积极评价:“好在纠正这类偏向并不甚困难,几个月内已经大体上纠正过来了,或者正在纠正着。”同时强调“但须各级领导者着重用力才能彻底纠正此类偏向”。

  1956年3月20日,毛泽东继续听取国务院第五办公室汇报。

  1957年3月20日上午8点,毛泽东在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渭清等人的陪同下,来到南京市中心长江路中段的大会堂里。身着清一色蓝制服的江苏、安徽省市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身着戎装的南京军区的领导人,济济一堂,可以容纳3000多人的大会堂,楼上楼下,座无虚席。

  毛泽东作重要讲话: “现在,我们处在一个转变时期,就是过去的一种斗争——阶级斗争,基本上结束了,基本上完毕了。对帝国主义的斗争是阶级斗争,对官僚资本主义、封建主义、国民党的斗争,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也是阶级斗争。后来呢,我们又搞社会主义运动、社会主义改造,但它的性质也是阶级斗争的性质。从总的来说,过去我们几十年就干了个阶级斗争,改变了一个上层建筑,旧的政府,蒋介石的政府,我们把它打倒了,建立了人民政府;改变了生产关系,改变了社会经济制度。从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来说,我们的社会面貌改变了。”

  他扫视着全场,满怀豪情地说: “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要多少年呢?我看大概要100年吧。要分几步来走,大致说来,有十几年要稍微好一点;有个二三十年就更好一点;有个50年可以勉强像个样子;有100年那就了不起,那就和现在大不相同了。要100年,我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就不能享福了。要进行艰苦奋斗、白手起家的教育。我们现在是白手起家,祖宗给我们的很少。让我们跟全国人民一道,跟国家一道,跟青年们一道,干它个几十年。这个世纪,上半个世纪搞革命,下半个世纪搞建设。现在的中心任务是建设。”

  毛泽东讲话结束后,暴风雨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1957年3月20日下午1时,毛泽东乘飞机由南京飞往上海,途经镇江上空时,他触景生情,想起了宋朝人辛弃疾的词作,情之所至,奋笔手书了《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毛泽东飞抵上海后,没有休息,而是驱车到海边游了一会儿水。下午5时,毛泽东前往上海中苏友好大厦会议厅,在上海市党员干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关于整风问题,毛泽东强调说:“我们跟党外人士的关系,应该比过去进一步,这也是整风的任务之一。现在是隔着一层。党与非党有一点界限是必要的,没有区别是不好的。应该有区别,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不要有一条深沟。现在的情况就是有许多地方党内党外这个沟太深了,应该把这个沟填起来。要跟他们讲真心话,这样,他们会进步得更快些。不要讲一半,还留一半在家里。”

  毛泽东最后满怀信心地说:“我们采取上面所说的这些方针,会不会妨害党的领导?”“我们希望造成这样一个中国,希望把我们国家变成这样一个活泼的国家,使人们敢于批评,敢于说话,有意见敢于说,不要使人不敢说。”“我们采取这样的方针,我相信,人民的政治情况,人民跟政府的关系,领导者跟被领导者的关系,人民跟人民之间的关系,就将是一种合理的活泼的关系。这样我们的文化、科学、经济、政治,我们整个国家,就一定可以比较快的繁荣发展起来。我们国家就会变成一个有近代农业的、工业化的国家,人民的生活会要好起来,我们的希望就一定可以实现。”

  1958年3月20日,毛泽东听了几天汇报后在成都会议上第3次发表讲话。关于汇报中提到的改良农具的群众运动,他说:“这是技术革命的萌芽,是一个伟大的革命。群众性的创造是无穷无尽的,是从下而上搞起来的。我们发现了好的东西,就要加以总结推广。”

  1975年3月20日,周恩来亲自给毛泽东写了一封信,详细说明自己几年来病情发展的过程,并说明体内出现新的恶性肿瘤的情况,以及医疗组拟在近期实施手术治疗的方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