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一本读不完的书

2021-12-26 14:46: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颂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128周年纪念日。老百姓早已经自发地把这一天当作了节日来过。

  对毛主席,老百姓是没有一点“个人崇拜”的。老百姓是把毛泽东当成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具体形象,说到底就是当成了人民自己。我们这么大个党,这么大个国家,没有一个统一的思想、统一的精神,人心就散了。对毛泽东的崇拜实际上是“人民崇拜”,是人民对于自己根本利益的崇拜。人民并不迷信权威,而民族需要英雄,国家需要权威。假如大家都各自为政,都从个人或者小集团的利益出发,那就真的天下大乱了。

  毛泽东时代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那就是相信青年,放手使用青年。

  1957年,毛主席在莫斯科接见中国青年留学生们时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这段话对我们那代人激起过强烈共鸣,产生过深远影响。毛主席认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对我们来说那是个火热的年代。

  青年怎样才能不负青春,有所作为呢?最要紧的一条就是不脱离实际,不脱离劳动而有真才实学,真抓实干。毛泽东在抗大生产运动初步总结大会上讲话指出:“历史上的禹王,他是做官的,但也耕田。墨子是一个劳动者,他不做官,但他是一个比孔子高明的圣人。孔子不耕地,墨子自己动手做桌子、椅子。历史上几千年来做官的不耕田,读书人也不耕田,假使全国党政军学,办党的,做官的,大家干起来,那还不是一个新的中国吗?”他还进一步发挥说:“马克思主义千条万条,中心的一条就是不劳动者不得食。”那些脱离实际、鄙薄劳动而夸夸其谈的人是不会有出息的。毛主席有一副对联入木三分地嘲讽了这种人: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

  青年必须在实践中,在做实事中才能锻炼成长为人才。毛主席主张要不拘一格放手使用年轻人,并在历史上找了很多例子: “赤壁之战程普40多岁,周瑜20多岁,程普虽是老将,不如周瑜能干。大敌当前,谁人挂帅?还是后起之秀周瑜挂了大都督的帅印……古代可以破格用人,我们为什么不可以破格提拔?”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队伍中十八九岁当团长、师长,二十几岁当军团长并不是什么稀罕事,他们都在战争中学习战争而成长为所向无敌的战将。青年人“生力旺盛,迷信较少,顾虑少,天不怕、地不怕,敢想敢说敢干。如果党再对他们加以鼓励,不怕失败,不泼冷水,承认世界主要是他们的,那就是会有很多的发明创造。”《毛泽东读文史古籍批语集》。

  毛泽东是一本读不完的书。今天的青年一定要研究毛泽东,学习毛泽东。毛主席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干实事的一生。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人的责任,有自己该做的事情。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要有家国情怀,也要有人类关怀,发扬中华文化崇尚的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文/颂明,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