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如何把上海“染红”?

2022-04-16 11:56: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小兵在看电影《陈毅市长》时听到了这样一段话:

  帝国主义反动派早就扬言,上海是个大染缸,要将我们红的进去,黑的出来,我(陈毅)倒要让他们看一看,到底是上海把我染黑了,还是我们把上海染成红彤彤的!

  试看今日之上海,竟是谁家之天下?

  小兵看到这段时,非常激动,猛然想到了这样一个问题:毛主席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当年到底是如何把上海“染红”的呢?他们又是怎样一次次经受住国际国内敌对势力的轮番攻击,并对上海的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的呢?

  我们知道,曾经的旧上海,是国中之国,是帝国主义侵略的主要基地,是一切反动派剥削压迫中国人民的政治、经济中心,是冒险家的乐园,是世界上藏污纳垢的场所,是罪恶的渊薮,是“世界上最邪恶的城市之一”……

  当然,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上海同样也是中国革命第一缕阳光升起的地方,是中国工人运动蓬勃兴起的地方,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经济、政治和文化斗争的前沿阵地!

  无论是解放前夕,还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毛主席都高度重视上海的重要地位,曾专门就上海作出过许多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一定要保护好上海,接收好上海,稳定好上海,发展好上海!

  毛主席曾44多次亲临上海,他老人家对上海是极为重视的:那里聚集着最多的资本家,同样也聚集着最多的先进的工人阶级。

  早在解放上海之前,毛主席就要求解放军“慎重、缓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保证上海这座繁华都市不被战火所毁。

  毛主席精心选配上海解放后的党政班子。1948年底,毛主席在西柏坡握着陈毅的手嘱托道:“美国有人预测说,我们共产党虽然进得了大上海,但不出三个月就要退出来。我们一定要小心,接管上海,管理上海,这是我们执政大城市的能力考验。”

  毛主席9次邀请已到北平的上海著名民主人士座谈,又抽调懂经济、熟悉上海情况的各类人才加入接管队伍,并在丹阳组织干部战前集训。

  毛主席制定的一系列政策,使得上海在战火纷飞的16个日夜里,水、电、煤气、通讯等基本正常;而解放军进城纪律严明,不入民宅,睡在大街上的举动,更是给党赢得了极高的政治声誉,为“染红”上海做好了铺垫。

  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后,我党就面临着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上海人民遭受着物资匮乏、物价飞涨,通货膨胀之苦;国民党从上海运走了大量黄金,外国资本家将上海搬成了一座空城;国民党派军舰封锁出海口,派飞机轰炸上海,美帝也对新生的人民政权实行经济封锁,妄图瘫痪城市;上海投机商兴风作浪,哄抬物价谋取暴利;上海帮会势力趁机捣乱,严重危害社会治安……

  毛主席从稳住上海才能稳住全国的高度来把握上海的问题,先后打出了一整套干净利落的组合拳,让所有想看我们笑话的人闭上了嘴:

  1、从东北、华北、山东等解放区调来大批的战备粮、战备棉运到上海,首先解决了上海人民的吃饭问题,初步稳定了人心。

  2、针对投机商大量囤积居奇的现象,上海制定了统购统销的策略,用粮票、布票、工业券等物品来限制恶意购买。

  3、打赢银元之战

  人民币进入上海之初,投机商和不发资本家曾直接用银元标的商品价格,将人民币甩在一旁,使得人民币疯狂贬值。

  1949年6月,上海市军管会一举查封上海证券大楼,逮捕不法分子,人民币开始在大上海正常流通。而那些罪恶的资本家,再也不敢疯狂叫嚣:解放军进得了上海,人民币进不了上海!

  4、打赢“两白一黑”之战

  上海的投机资本勾结国外敌对势力,疯狂炒作大米、棉花和煤炭,导致物价大幅上涨、人心惶惶。

  在毛主席的大力支持下,陈云从全国各地调运物资进上海,运用贸易、金融、税收等手段,把投机商彻底打垮。毛主席赞誉这场仗:“其功不下于淮海战役”。

  5、打赢治安战争

  上海鱼龙混杂,帮派分子、特务都非常多。人民政府一边对青红帮等封建会道门组织、特务组织展开了强有力的打击;一边还建立了新的公安体系,对旧警察也全体留用,让他们积极维护社会治安。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还让上海的黑帮大佬黄金荣去大世界门口扫街,这对上海残余的恶势力,造成了极大的震慑!

  6、战胜四月危机

  1950年2月,国民党飞机对上海市区进行了持续轰炸,敌特分子也乘机对上海发电厂展开破坏活动;上海投机资本还利用物资匮乏的机会大做投机生意,引发全国性物资上涨。

  毛主席高度重视这些情况,采取了各种有效措施,比如请求苏联派遣上百架战机紧急驻防上海,比如发出《救济失业工人的指示》,成立了上海失业工人临时救济委员会。在毛主席的亲自关怀下,上海取得了反封锁、反轰炸的彻底胜利。

  7、取消帝国主义特权、没收官僚资本

  上海市军管会在成立之后,就迅速作出了一系列取消帝国主义特权的决定,结束了帝国主义军舰在我内河耀武扬威的历史。1950年12月31日,上海决定冻结所有美国在沪企业、银行的资财。

  上海刚解放,毛主席就领导上海人民迅速地把国民党政府、官僚资产阶级在上海经营的企业全部收归国有,使之成为新型的社会主义国营经济。

  8、消灭妓院

  妓院汇聚了人性中最邪恶、最阴暗的部分,是毒品、黑社会等肮脏交易的聚集地。在20世纪30年代,上海娼妓达10万之众,征收卖淫税(“花捐”),成为当时统治者的一项重要收入来源。

  1951年11月,上海召开彻底禁绝娼妓的动员大会,陈毅市长斩钉截铁地说:“按毛主席的指示,解放妓女刻不容缓!”

  轰轰烈烈的上海妓女改造运动就此拉开帷幕,为世界解决娼妓问题提供了典范。

  1964年,新中国庄严向世界宣布,各种性病在中国内地已经绝迹!

  这是多么光辉的成就啊!

  9、开展三反、五反运动

  1952年,毛主席得知送往抗美援朝战场的紧急药品中出现了大批假药后痛心地说:“那么多优秀的战士,没有死在美军的炮火之下,却被这些制造假药的不法资本家,夺去了生命。”

  他一把将那些假药样品掀翻到地,并怒吼道:该杀!

  还有上海的大名路联合牛肉庄奸商张新根,在生产志愿军用的罐头牛肉时,用水牛肉和马肉冒充好的黄牛肉;上海四川北路标准军装店奸商胡恒庆,承包了志愿军三万五千双军鞋,制作时偷工减料,严重影响了部队行军作战……

  面对不法资本家通过向国家干部行贿等非法手段获取高额利润的严重情况,毛主席不得不于1951年和1952年开展了影响深远的在国家干部中的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的“三反”运动,和在资本主义工商业者中的反行贿、反偷税漏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的“五反”运动。

  “五反”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就是大上海!上海的资本家故意停工、停产、停业,还对全市163000有工商户进行煽动,导致经济运行严重堵塞,生产率下降,税收大减,市场冷清,失业工人增多,他们就是想借此来要挟国家。

  还有一些民族资产阶级,更是高估自己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竟然提出要在政治上同工人阶级平起平坐,经济上要与国营企业平分秋色!

  面对这种危急时刻,毛主席展现出了高超的斗争艺术:他一方面要求上海“过去从宽,今后从严”,要保证斗争的严肃性、原则性,要彻底打退资产阶级的进攻;一方面,又做上海最大的民族资本家荣毅仁的工作,将他划为完全守法户,立了一个响应“五反”的表率,使得想闹事的上海工商界大佬们失去了主心骨,也极大促进了全国运动的开展。

  毛主席高度评价了“五反”运动:作为一个阶级来说,资产阶级已被工人群众和工人阶级所领导的国家的威力所压倒了。

  这就为我们以后用和平的方式逐步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创造了良好条件。

  其实,早在1952年,上海60家银行、钱庄、信托公司就合并成立了统一的公私合营银行,开始迈开了第一步。

  10、通过国家资本主义的方式改造资本主义工商业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平抑物价,保障人民生产生活,缓和公私、劳资的关系,迅速恢复战争创伤,我国逐渐探索出了加工订货、收购、包销、统购、统销等新形式、新办法,并且在利用私营资本主义工业,大量训练了干部、掌握了规律,提供了进行统一战线工作的良好前提。

  毛主席根据实践经验,又高度提炼和总结出了我国新式的国家资本主义经济的特点:在人民政府管理之下的,与国营社会主义经济密切联系,接受工人监督,生产的目的是为了供应人民和国家的需要;“四马分肥”的利润分配比例……

  毛主席还逐步勾勒出了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理论和主要政策:利用、限制和改造资本主义,对资产阶级采取团结、教育和改造的政策!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农村中的合作化运动,使得国家掌握了大量原材料;城市中的统购统销,极大限制了城市资本主义工商业的影响深度和广度——这让很多人资本家认识到,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他们的唯一出路!

  在这个过程中,毛主席对荣毅仁做了大量工作。1954年5月,荣毅仁响应党的号召,提出对上海申新纺织公司等荣氏企业实行公私合营,在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起了带头作用。

  11、通过和平赎买的政策,对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毛主席给我们制定的政策是,通过赎买的方式,和平的、逐步的改变资产阶级所有制。实现全行业公私合营以后,国家对原私营工商业者采取发放固定股息的办法,作为和平赎买的代价。据统计,截止1966年停付,国家共付给私营工商业者三十多亿元,超过了他们原有的资产总额。

  毛主席还强调对民族资产阶级的团结和教育工作,让他们增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认同,发挥他们的组织管理能力,给予他们工作,不剥夺他们的选举权,甚至对于他们中积极拥护社会主义改造的代表人物给以恰当的政治安排,这就最大限度的减少了资本家的反抗,保证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的和平转变!

  这是毛主席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突出贡献。

  12、在整风运动,打败了资产阶级文人的进攻

  在毛主席号召党外人士帮助共产党整风的过程中,上海右派分子表现非常恶劣。

  比如上海《文汇报》在头版就全文刊登了储安平攻击我党的发言。

  当《人民日报》在头版显著位置发表了题为《这是为什么?》的社论,准备展开反击时,上海《文汇报》和《光明日报》就是全国仅有的两家没有转载这篇社论的主要媒体。

  后来,毛主席亲自到上海,就整风反右问题发表讲话,对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的进攻进行了坚决反击,保证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航向!

  ……

  经过这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终于把曾经的冒险家乐园变成了社会主义新上海!

  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新上海,在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创造了无数个第一,这是人民永远不会忘记的!

  上海,终究是中国人民的上海,是社会主义的上海,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红色小兵爱读书”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