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张文木:回看毛泽东的“批林批孔”

2022-06-12 11:36:1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并不是因为中国有儒学文化,而是因为有了和中国传统、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尊孔崇儒,其结果被中国人民赶到台湾岛上去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共产党坚持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1949年建立了新中国后,又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在21世纪又进入强起来的新时代。看到这些,再回看毛泽东晚年“批林批孔”,就对毛泽东的初心有了更多的体会和理解。1973年7月4日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

  郭老在《十批判书》里头自称人本主义,即人民本位主义,孔夫子也是人本主义,跟他一样。郭老不仅是尊孔,而且是反法。尊孔反法,国民党也是一样啊!林彪也是啊!

  孔夫子——毛泽东认为蒋介石、林彪等也是一样——的“人本主义”的基础是抽象因而不可再分的“人”,毛泽东主张的是阶级分析中的“人民”,要落到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为此,1973年5月毛泽东作诗批评郭沫若“名曰共产党,崇拜孔二先”。需要说明的是,毛泽东晚年批判的“孔子”,是汉朝以来被董仲舒改造过因而已失去斗争性的孔子及其学说。因此,毛泽东批判的也不是孔子本人的学说,而是批判那种抽掉阶级分析因而没有斗争性的思想方法。相反,毛泽东对孔子本人,还有更多的肯定。他在读文史古籍时曾批语:“儒非徒柔也,尤为伪者骗也。”“其教孔孟者,其法亦必申韩。”1954年9月14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的一次临时会议上,毛泽东说:

  郭沫若曾经用很多材料证明,孔夫子所以成为圣人,是因为他是革命党,到处参加造反。说孔夫子著《春秋》“而乱臣贼子惧”,那是孟子讲的。其实当时孔夫子周游列国,就是哪里造反他就到哪里去,哪里想革命他就到哪里去。所以此人不可一笔抹煞,不能简单地就是“打倒孔家店”。

  可见毛泽东赞赏的是“著《春秋》而乱臣贼子惧”,即敢向“闻人”(今天叫大V)少正卯下刀子的孔子,反对的是由董仲舒抽去斗争性的孔子及其学说。即使如此,孔子的斗争性也不可能有阶级分析的高度。但如果将孔子的斗争性与马克思主义的阶级分析方法相结合,那我们的认识论就会如虎添翼,造成强大的战斗力。毛泽东认为,党如果接受了那种没有阶级分析的“人”“人本”,乃至抽象“人民”的概念,就会模糊党的视野,找不准斗争的对象,其结果是越斗争,斗争的对象就越多,以至失败。比如苏联接受了所谓“两个阵营”“东西方冷战”“文明的冲突”等缺乏阶级分析的概念,这使苏联如与大风车作战的唐·吉诃德:胜利越多,敌人就越多;在美国之上又将中国列为对手,导致苏联解体。毛泽东则用基于阶级分析的“三个世界”的理论,建立起包括西方人民和大部分资产阶级在内的广泛的统一战线,这使中国斗争的对象越打越少,以致在苏联解体和今天美国衰落的一路风景中,获得蓬勃生机和巨大成就。

2.jpg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