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有一个关于社会主义经济的心愿

2022-10-07 14:27:55  来源: 教员的追随者公众号   作者:教员的追随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到今天,提出人民经济,为何还会令一些人坐卧不安呢?

  在我看来,是由于我们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研究不够。

  理论上的模糊和缺乏,就会引起实践上的混乱,甚至错误。

  当年毛主席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过程中,为了更好地研究、掌握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济规律、经济关系,专门组织全党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和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写了大量的批注和谈话,而这些内容也是唯一毛主席在探索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学方面的专门论述。

  在阅读中,毛主席有一个心愿,就是一定要写出一本属于我们自己的政治经济学。但当时毛主席说,现在还不好写。写出一本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现在说来,还是一件困难的事情。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至今还不过四十多年,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还不成熟,离共产主义的高级阶段还很远。现在就要写出一本成熟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还受到社会实践的一定限制。但是毛主席关于如何写好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了自己的构想:

  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究竟怎样写才好?从什么地方开始写起?这个问题很值得研究。

  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对象,主要是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包括三个方面,即:所有制,劳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产品分配。

  如果我们写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可以从所有制出发先写生产资料私有制变革为生产资料公有制,把官僚资本主义私有制和民族资本主义私有制变为社会主义公有制,把地主上地私有制变为个体农民私有制,再变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把个体的手工业变为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然后,再写两种社会主义公有制的矛盾,以及这个矛盾发展的趋势和解决的办法,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如何过渡到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

  关于产品分配,应当强调艰苦奋斗,强调扩大再生产,强调共产主义前途、远景,要用共产主义理想教育人民。

  我们要以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平衡和不平衡、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平衡和不平衡,作为纲,来研究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问题。

  这就是毛主席当年的未竟事业的一部分,今天,我们应该有力量,也有经验来在理论上完成一部属于中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以理清在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上的混乱。

  顺着这个思路,我们回过头来看,人民经济的四个特征:自主性、在地化、综合性和人民性。从这四个特征来看,不就是社会主义经济的规律嘛。“人民经济”,归根结底就是真正走社会主义道路,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真正参与生产、管理、分配的经济模式。

  而这些反对的人主要是坚持西方的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

  由于长期私有化GG的惯性思维。还因为,长期以来,经济领域的话语权掌握在了这些人的手中,长期培植门阀、形成了新的学阀,到处鼓吹西方新自由主义市场经济那一套,误导民众的思想。

  最可怕的是,这些人已经把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妖魔化、等同于专制、野蛮、贫穷、落后的代名词了。

  社会主义经济规律是客观必然的,我们要研究它。国民经济的计划发展,是作为资本主义制度下竞争和生产无政府状态的法则的对立物而产生的。它是在生产资料公有化的基础上产生的。正是这个计划发展的法则,是我们的相关部门发展有可能正确地计划社会生产,指导经济有序健康发展,不至于造成生产过剩危机,伤害人民生活,使得经济发展服务于人民。

  但是,我们不能把可能同现实混为一谈。要把可能变为现实,我们必须认真研究社会主义客观经济规律,必须学会熟练运用客观经济规律,力求让制定的经济政策符合客观经济的计划。而是不用西方新自由主义的市场经济来指导社会主义的经济规律。

  这些人根本不懂有计划按比例发展的规律是作为资本主义竞争和无政府状态的对立物而产生的,把计划与政策混淆。

  完全私有化的GG在实践上也证明了行不通,看看新“三座大山”就一清二楚。

  连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经济都在搞计划,却要我们放弃计划搞全市场,安得什么心?

  客观过程的发展是不断前进的,人们对客观过程发展的认识也是不断提高的。只有到了国家把一切生产资料都占有了,社会的产品十分丰富了,才有可能废除商业,商品交换才能过渡到产品交换。社会主义经济也发展商品生产和市场,但和资本主义发展根本不同。

  试问,为什么商品生产就不能在一定时期内同样地为我国社会主义社会服务而并不引导到资本主义呢?”

  毛主席说,利用商品生产为社会主义服务。那么,商品生产有没有消极作用呢?有,就限制它,否定它,过去的资本主义的“鬼”已经吃掉了,将来再出现资本主义的“鬼”,就再吃掉它。怕这个“鬼”干什么?不要怕。我们发展商品生产,不是为了利润,而是为了满足社会需要,为了五亿农民,为了巩固工农联盟,为了引导五亿农民从集体所有制过渡到全民所有制。在这方面,商品生产还是一个有利的工具,这点应当肯定,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工具。

  而且新中国的经济建设的成功经验,证明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所具有的发展经济、提高生产力和繁荣文化的巨大可能性。

  因此,今天,提人民经济引起的混乱,是我们没有认真研究毛主席提出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问题。

  不论从初心使命还是道义上,我们都应该继承和发展毛主席的未竟事业。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