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主席是怎么送走“瘟神”的?

2022-12-26 10:05:05  来源: 金桥智库公众号   作者:金桥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明天是毛主席诞辰129周年纪念日,今天全国各地与毛主席生前有关的地方都举行了各种活动纪念毛主席,尤其是韶山毛主席故居和北京毛主席纪念堂,早已经人山人海,说明毛主席仍然活在人民的心中。

  毛主席崛起于湖南蛮荒之地,其始也微,其功也巨,奋起南服,而光照世界。有些领导人的书,越读就感觉越假,而毛主席的书却是越读越真,越读越感觉到他的伟大,那是真理的力量。

  在毛主席一生的众多功勋当中,带领人民战胜传染病,送走瘟神,只不过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件。没有办法,近代中国人民多灾多难,相对来说,为害千年的血吸虫病等传染病也只能退居不那么重要的位置了。但是毛主席还是带领人民战胜了为害千年的血吸虫病、疟疾等传染性疾病。

  新中国成立之初,为祸多年的血吸虫病这个“瘟神”浮出了水面。在长江流域以及南13个省,将近一亿人受到了血吸虫病的威胁。这种传染病成为美丽的江南水乡的第一大患,儿童患病影响发育,妇女得病多不生育。

  在血吸虫病严重流行区,患者相继死亡,人烟凋敝,田地荒芜。1950年冬,上海市郊任屯村农民联名给毛泽东写信,希望尽快治好血吸虫病。这封信,辗转到了毛泽东手中。为此,毛泽东忧心忡忡,寝食不安。

  我们要知道,1950年冬,正是抗美援朝战争的关键时期,毛主席经常是几天几夜合不上眼。但即使是这样,毛主席仍然牵挂着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

  据当地地方志记载,任屯村属上海血吸虫病重灾区,1929年有275户960人,至1949年仅154户461人,村中中青年大多丧失劳动能力。时有民谣:肚胞病,害人精,任屯村里栽祸根;只见死,不见生,有女不嫁任屯村。

  毛主席立即指示,派出医疗队,进驻任屯村,送医送药,查病治病!也是同年,新中国第一个血吸虫病防治专业机构——苏南血吸虫病防治总所建立。

  几年下来,任屯村血吸虫病防治取得明显成效。这个小小的村庄,成了毛泽东指挥消灭血吸虫病的第一战场。毛主席还专门为此题词:“一切为了人民健康。”

  任屯村的血吸虫防治工作只是小试牛刀,从1955年开始,毛主席频繁到南方视察。他一路从北向南,有时细察,有时访问,有时召集当地负责人座谈。仲夏时节他来到了杭州。

  在杭州,毛主席对身边工作人员说,开会期间不要搞其他活动,要帮助他去了解杭州郊区农民的生活情况。于是这几名工作人员就到杭州郊区的余杭地区去做调查访问。

  工作人员回来后将调查结果向毛主席做了汇报,其中特别提到了广大群众对治疗血吸虫病看不到希望。毛主席听说后,怎么也睡不着觉了。

  毛主席卫士李家骥曾回忆,一天夜里他值班时的情况,毛主席说,“我睡不着。你们这次去看,那么多孩子,那么多年轻人,那么多上了岁数的老人,都得了血吸虫病,我们工作没有做好啊。”

  于是毛主席开始着手解决血吸虫病的全国防治工作。毛主席进一步对此展开了调查研究,他还先后同上海市委和华东地区几个省的省委书记座谈,了解情况,商讨对策。

  与此同时,毛主席也很重视科学。1955年11月17日,毛泽东专门请在北京的卫生部副部长徐运北来杭州,报告关于防治血吸虫病的情况。徐运北回忆道:“当我汇报现在病人多,治病还没有理想的药物时,毛主席说,要充分发挥科学家的作用,要研究更有效的防治药物和办法。”

  而当徐运北汇报到管理粪便、管理水源、消灭钉螺等任务艰巨时,毛主席说,要发动群众,不依靠群众是不行的,要使科学技术和群众运动相结合。

  在经过充分调研和酝酿后,1955年11月毛主席在杭州召开了中央工作会议。在会上,毛泽东提出:

  “对血吸虫病要全面看,全面估计,它是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应该估计到它的严重性。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消灭危害人民健康最大的疾病,防治血吸虫病要当作政治任务,各级党委要挂帅,要组织有关部门协作,人人动手,大搞群众运动。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1956年2月17日,在最高国务会议上,毛泽东发出了“全党动员,全民动员,消灭血吸虫病”的战斗号召。1957年4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消灭血吸虫病的指示》,将消灭血吸虫病视为“当前的一项严重的政治任务”。

  1958年6月30日,《人民日报》以《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为题,报道了当地消灭血吸虫病的消息。此时65岁的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后,激动不已,欣然命笔,写成了不朽的诗篇《送瘟神二首》:

  诗词序言及原文:读六月三十日人民日报,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浮想联翩,夜不能寐。微风拂煦,旭日临窗。遥望南天,欣然命笔。

  其一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

  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其二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

  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这两首送瘟神诗的大意就是江南虽然,青山绿水,但是却有瘟神血吸虫病,不管是地上的华佗还是天上的牛郎神都奈何不了。千村遗矢,万户萧索。

  而等到人民群众被发动起来了,实现了“党组织、科学家、人民群众,三者结合起来,瘟神就只好走路了。”(《送瘟神》后记)所以最后一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战胜了为祸千年的血吸虫传染病。与此同时,毛主席还在农村建立了赤脚医生制度,实现了消灭疟疾等其它各种传染病的目标。将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从解放前的35岁,提高到了近70岁,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

  今天,我们无论是在科技水平、经济实力、财政实力和内外环境,都要远远优胜于毛主席当年,我们更加没有理由不去战胜新冠疫情。所有的躺平派,一切躺匪都是人民的敌人,不管他们找出什么样的借口来粉饰自己与瘟神同流合污的主张,都是对人民的犯罪!

  毛主席虽然早已经离我们而去了,但是毛主席的思想,毛主席的功绩却是永远地留存了下来。我们还是要老老实实地学习毛主席的思想,学习毛主席的精神为好!不然连个小小的病毒都奈何不了,有什么资格说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呢?

  毛主席生前说:“不必时时怀念我,也不必指望我回来,我离开以后,你们就是我,人民万岁!”是的,只要我们人人都学会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我们人人都是毛泽东的好学生。

  北京的官老爷们不老实承认新冠疫情的可怕,搞得火葬场都忙不过来了,浙江就大大方方地承认新增阳性人数突破一百万。这很好,承认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开始,而掩盖问题只会导致更大的灾难!

  请大家宣传中医战疫,守护好自己的家人、亲人和朋友,将灾难降到最低!我们怀念毛主席,就用行动去战疫吧,打倒瘟神,消灭新冠,就是对毛主席最好的纪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