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22日

2022-04-22 15:47: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27年4月22日,毛泽东、恽代英和武汉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监察委员、国民政府委员、军事委员会委员宋庆龄等40人联名签发《讨蒋通电》,声讨蒋介石勾结帝国主义,纠集新老军阀,屠杀革命民众的罪行。《讨蒋通电》号召全国人民,尤其是武装部队,共同“去此总理之叛徒,本党之败类,民众之蟊贼”。如不打倒蒋介石,“革命群众将无噍类”。

  1930年4月22日晚上,毛泽东在陈家祠的豆油灯下,伏案写出了一篇专门介绍仁风山斗争经验的文章,指导当地的革命斗争。

  1943年4月22日,毛泽东复信何克全。信中指出:生日决定不做。做生的太多了,会生出不良影响。我的思想(马列)自觉没有成熟,还是学习时候,不是鼓吹时候;要鼓吹只宜以某些片断去鼓吹(例如整风文件中的几件),不宜当作体系去鼓吹,因我的体系还没有成熟。

  1947年4月22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聂荣臻、萧克、罗瑞卿电。电报指出:你们现已取得主动权,应完全不被敌之动作所迷惑,选择敌之薄弱部分主动地歼击之。即是先打弱的,后打强的,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各打各的)政策,亦即完全主动作战政策。

  1948年4月22日,毛泽东关于同意先打长春问题给林彪等发电报。

  1954年4月22日凌晨4时50分,毛泽东一行在北戴河望海亭山顶看日出。何明孝对毛主席说:山上天凉,要多穿些衣服。毛主席答道:毛衣毛裤都穿上了。何说:看日出最好的地方是后山顶上望海亭。毛主席说:你前面带路,我们跟着你走。

  到了望海亭,杨尚昆说:看日出真是一种享受。毛主席笑着说:我带你们看日出耽误了睡觉,但物有所值吧。叶子龙应道:能跟主席一起看日出本身就难得,何况欣赏到如此雄伟、壮观的美景。值,大大地值!毛主席接上一句:那我们就辛苦而来,胜利而归吧!在场的人都哈哈大笑。

  当天上午八点半,毛主席乘专列离开北戴河。下午两点到达唐山,参观启新洋灰厂。洋灰厂杜厂长陪同参观。杜厂长首先向毛主席介绍了该厂的规模、生产概况。毛主席问:生产的洋灰质量如何?销售好吗?杜厂长告诉毛主席:我们生产的洋灰全国有名,产品销路很好。毛主席随后走进厂房视察。上千名工人夹道热烈欢迎毛主席,高喊:毛主席万岁!毛主席向工人们挥手致意,并与劳模们握手,对他们说:你们辛苦了!这幅场面体现了领袖与工人间的真情实感,十分感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