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4月23日

2022-04-24 16:02:4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黄河怒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5年4月23日傍晚,在长征途中,毛泽东得到急报,贺子珍因敌机轰炸,受伤了,而且非常严重,头上、胸脯上、臂膀上竟然有17处伤口。但毛泽东正在指挥战斗,只能派警卫员吴洁清来照顾贺子珍。董必武和休养连的领导反复商量,认为将贺子珍安排在一个老乡家里养伤。

  毛泽东听到这个消息,果断地说:“不能把贺子珍留在老百姓家,一是无医无药,无法治疗;二是安全没有保证。就是要死也要把她抬着走。”

  毛泽东马上派傅连暲到休养连去,协助连队医生进行抢救。他还把自己的担架也调了去,让他们抬着贺子珍走。

  1945年4月23日,中共七大在延安举行。毛泽东在大会上致开幕词。指出,中国面临着两个前途和两种命运的斗争,党的任务是要用全力去争取光明的前途和光明的命运,反对另外一种黑暗的前途和黑暗的命运。

  1948年4月23日,在由延安向河北西柏坡转移的途中,毛泽东住在河北阜平。

  1949年4月23日晚,陈毅的第三野战军占领南京。南京解放的消息传到北平,毛泽东十分高兴,随即创作了《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这一不朽诗篇。

  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1950年4月23日,毛泽东关于目前几个月的工作方针问题给陈毅发电报。

  1954年4月23日上午10点,毛泽东主席在天津市委书记兼市长黄火青、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杨尚昆、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等陪同下,来到永利碱厂。永利碱厂原是李烛尘创建,解放后公私合营。毛泽东充分肯定了该厂公私合营后的巨大变化,希望李烛尘起好骨干作用,更好地做好工商界的工作,积极贯彻我国过渡时期总路线。他站在办公楼前询问碱厂情况,厂长陈西平作了简要汇报。随后毛主席到重碱、干燥等车间视察了生产情况。保健医生提醒说氨气刺激眼睛,但毛主席仍坚持看看,他戴好口罩和大家一起走到滤碱机前,并热情地向岗位上的操作工握手问好。陈西平一边向毛主席介绍制碱的工艺流程,一边在滤布上抓起一把未经干燥的重碱,递给毛主席看。在离开碱厂时,毛泽东还向陈西平指示说:“要关心工人疾苦,这么大粉尘,要得职业病的,需抓紧解决。”

  接着视察了大沽口炮台。毛主席和一行人登上炮台顶端,眼前就是一直通向大海的海河。美丽的海河像一条银蛇,在广袤的平原上盘曲、飞舞着。再往前半个多世纪,清军曾和八国联军在这里进行了激烈鏖战,最终战败,被迫签下屈辱的《辛丑条约》。毛主席抚着残留的断炮残垣,凝目远眺,若有所思。良久,他说了一句话:“满清政府太腐败了!”

  下午,毛泽东一行又视察了天津造纸总厂。

  1956年4月23日下午,和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彭真、彭德怀、邓小平等继续听取李富春关于第二个五年计划的汇报。谈到第二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的提法时,毛泽东说:关于社会主义改造的提法,应改为“除个别边疆地区外,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目标,说“就要完成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应加上“基本上”三个字。毛泽东指出:在第二个五年计划工业投资中,轻工业投资比重比第一个五年计划时略有增加,这就是与苏联不同之处,将来历史会判断谁正确一些。

  1963年4月23日,毛泽东到达上海,住在西郊宾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