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曹应旺:从四个维度深刻领悟毛泽东的奋斗观

2023-01-13 09:11:12  来源: 理论周刊   作者:曹应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表达了毛泽东带领人民艰苦奋斗、团结奋斗、永久奋斗的观点,也表达了毛泽东为人民不怕牺牲、忘我奋斗的品质。奋斗贯穿在毛泽东一生的实践中,也体现在毛泽东的诗词和著述中。

  艰苦奋斗:奋斗的本色在于艰苦

  毛泽东指出:“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学生时代,毛泽东在《讲堂录》中记了这样一段话:“惟安贫者能成事,故曰咬得菜根,百事可做。”还记有这样一段话:“奋斗,夫以五千之卒,敌十万之军,策罢乏之兵,当新羁之马,如此而欲图存,非奋斗不可。”这时的毛泽东就认为唯能吃苦、能奋斗者才能成事。

  革命时期,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小米加步枪,敌人的军队是飞机加大炮,物质条件相差极大。兵力上常常是“敌军围困万千重”。但是,人民军队如毛泽东所说“好在苦惯了”,能吃苦,能拼搏,所以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延安,毛泽东对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学员的三大要求之一是“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抗日战争胜利后,刚去东北时有人寄希望苏联的帮助,毛泽东及时指出:“干部中一切不经过自己艰苦奋斗、流血流汗,而依靠意外便利、侥幸取胜的心理,必须扫除干净。”在全国革命即将胜利时,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其中之一是“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认为中国是一个大国,但现在还很穷。“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好逸恶劳、骄奢淫逸,再富的家也会败、再富的国也会亡。要做到中国自信,就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即使富强了,也要富日子当作穷日子过,也要不忘初心。

  毛泽东为什么如此重视艰苦奋斗?从客观上说,毛泽东认为,敌强我弱,只有艰苦奋斗才能打破“敌军围困万千重”;一穷二白,只有艰苦奋斗才能建设起富强国家。“不经艰苦奋斗,不苦战,就不能胜利。”从主观上说,毛泽东认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越是艰苦卓绝,越能磨砺人。毛泽东重视艰苦奋斗,也与他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有关。大禹治水、夸父追日、羿射九日、精卫填海、女娲补天、愚公移山,这些故事都在激励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早已成为中华民族的遗传基因。

  团结奋斗:奋斗的力量在于团结

  全面抗战开始的那一年,毛泽东在给他的表兄文运昌的信中写道:“家境艰难,此非一家一人情况,全国大多数人皆然,惟有合群奋斗,驱除日本帝国主义,才有生路”。信中讲的“合群奋斗”就是团结奋斗。

  毛泽东总结中国近代受人欺负,“主要的原因在于中国民众的无组织状态”。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但全中国民众聚合到一起团结起来,就能产生排山倒海之力。毛泽东指出:“没有团体,这种力量是散的、零碎的,人心是各管各的,这叫做心不齐,力不合。有了团体,心就齐了,力量就结合起来了,就能齐心合力干大事。”

  毛泽东诗词中把团结奋斗看成打败敌军的决定性条件,有了“军民团结如一人”,才有了“试看天下谁能敌”。井冈山战斗中,有了“早已森严壁垒,更加众志成城”,才有了“报道敌军宵遁”。第一次反“围剿”战斗中,有了“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才有了“不周山下红旗乱”的胜利。第二次反“围剿”战斗中,有了“枯木朽株齐努力”,才有了“横扫千军如卷席”。

  毛泽东的所有文稿中,团结是关键词之一。他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题的“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八字校训,头两个字就是“团结”。他反复阐明的中国共产党抗战的基本方针之一是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对于党内团结,他指出:“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社会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社会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民主革命的任务。”对于共产党员和党外人士的团结,他认为,“世界上需要共产党,就是为了团结大多数人,组织军队,打倒敌人,建设新中国”,“一个共产党员,如果不能团结多数人,团结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和其他民主分子,那就不算是一个好共产党员。”新中国成立后的建设中,毛泽东号召:“团结全党,团结国内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中国而奋斗”。他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怎样团结?

  团结是要有原则的。无原则的迁就退让是不会有坚强的团结的。在统一战线中,毛泽东重视以斗争求团结,实现在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基础上的团结。在党内斗争中,毛泽东发明了“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即: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团结是要有气量的。不是搞团团伙伙、任人唯亲的小圈子,而是搞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大格局。不是记恨批评自己甚至批评错了的人,而是“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毛泽东说:“所谓团结,就是团结跟自己意见分歧的,看不起自己的,不尊重自己的,跟自己闹过别扭的,跟自己作过斗争的,自己在他面前吃过亏的那一部分人。”这样的团结,没有大气量、大胸怀是做不到的。

2.jpg

【图为大庆油田职工“五两粮食保三餐”艰苦奋斗的场景】

  永久奋斗:奋斗的时间在于永久

  奋斗要有坚持到底、不达目标绝不罢休的决心。毛泽东在六盘山的诗曰:“不到长城非好汉”,强调的是奋斗到底。毛泽东在北京香山的诗曰:“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强调的仍旧是奋斗到底。

  毛泽东《论持久战》的突出内容是论持久奋斗:“一切事情是要人做的,持久战和最后胜利没有人做就不会出现”,“坐着不动,只有被灭亡,没有持久战,也没有最后胜利”。他指出:日本侵略者“目标是灭亡中国,战略是速战速决”,我们“目标是保卫祖国,战略是持久奋斗”。他号召抗大学员:“你们要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为建设新中国永不退缩,勇往直前,要坚决地为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奋斗到底。”

  1939年5月,毛泽东在延安庆贺模范青年大会上作《永久奋斗》的讲演。他说:“什么是模范青年?就是要有永久奋斗这一条”,“要奋斗到死,没有死就还没有达到永久奋斗的目标。”他认为,不论汪精卫还是张国焘都缺少永久奋斗这一条,中途变节,无道无德。他指出:“这个永久奋斗是非常要紧的,如要讲道德就应该讲这一条道德”。

  毛泽东的永久奋斗,不仅自己要终身奋斗,还要一代接一代地接续奋斗。他对模范青年们说:“你们要代表全国大多数的老百姓”,“将来你们老了,教育你们的儿子也要代表他们,儿子再告诉儿子,孙子再告诉孙子,这样一代一代传下去,并且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传遍全中国,不达目的不止”,“模范青年们,你们要切记这一点——‘永久奋斗’”。新中国成立后,在一次讲话中,他提出“一万年以后,也要奋斗”。

  毛泽东为什么如此重视永久奋斗?因为一时的奋斗是容易的,终身奋斗是不容易的。因为奋斗的过程不是一次完成的,一次胜利了,还会有新的斗争在后面,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不能骄傲,“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

  忘我奋斗:奋斗的品质在于忘我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这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品质,也反映了毛泽东的品质。正如抗战时期毛泽东所说:“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全国四万万五千万同胞,不是为了自己的家,而是为了四万万五千万同胞的家,牺牲一切。”日月换新天是成千成万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忘我奋斗换来的。

  党的七大期间,毛泽东多次倡导和赞美“不怕牺牲、忘我奋斗”的品质。他在七大预备会议上回忆党的24年历史时说:“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他在《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指出:“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他为大会作结论设想十七条困难后,再次强调英勇奋斗:“我们要准备一些人牺牲,但总有活着的人。”七大会议结束的第二天,七大代表和延安人民在延安举行死难烈士追悼大会,毛泽东题写了一副挽联:“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死,你们的事业永与人民同垂不朽;为胜利而来,为胜利而去,我们的任务是向胜利勇往直前。”这是对过去忘我奋斗的赞美,也是对未来继续忘我奋斗的号召。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写下了这样的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这是对忘我奋斗而牺牲的英雄们的缅怀,也是对未来中华儿女忘我奋斗的激励。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现在的中国“山花烂漫时”,是可以让毛泽东在丛中笑的。居安思危,路无止境。毛泽东留下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接续奋斗的动力。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