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张文木:毛泽东诗词中的战略思想——读《沁园春·雪》

2023-01-20 13:28:42  来源: 张文木战略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8年3月,毛泽东在成都主持召开中央会议期间,参观杜甫草堂,评价杜甫的诗是“政治诗”。其实,毛泽东自己的诗也是“政治诗”。这在《沁园春·雪》一词中有丰富的展现。

  1913年11月1日,年仅20岁的毛泽东写道:“奋斗,夫以五千之卒,敌十万之军,策罢乏之兵,当新羁之马,如此而欲图存,非奋斗不可。”[1] 22年后,毛泽东带着疲乏至极且仅有数千人的陕甘支队[2]真的就出现在一片荒凉的高原上,这时的毛泽东信心满满的奋斗目标却是“何时缚住苍龙”即打败蒋家王朝及其用美式装备的国民党军队,这是何等战略张力。同一个意思,在四个月后,在大气磅磗的《沁园春·雪》一词中再次展现:

沁园春·雪

(1936年2月)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望长城内外,惟馀莽莽;大河上下,顿失滔滔。山舞银蛇,原驰蜡象,欲与天公试比高。须晴日,看红妆素裹,分外妖娆。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3]

  这首词作于红一方面军于1936年2月由陕北准备东渡黄河进入山西省西部的时候。毛泽东明白,此举冲击的不仅是阎锡山,更是蒋介石的旧世界。战事未开,气势已张。1945年10月,毛泽东在重庆曾把这首《沁园春·雪》书赠柳亚子并在重庆《新民报晚刊》发表。这是在国民党的大本营直接向蒋介石及其集团发出“试比高”的挑战,并明确宣布试比的结局一定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春江水暖鸭先知”[4],据说:

  当时蒋介石看了毛泽东这首词后,既十分恼火,又十分震惊。他立刻找来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副秘书长陈布雷,问:“你看毛泽东的词如何?”向以“国民党内一支笔”而著称的陈布雷如实答道:“气势磅礴,气吞山河,可谓盖世精品。”蒋介石说:“我看他毛泽东野心勃勃,想当帝王……毛泽东来重庆不是来和淡的,而是想来称帝的!”[5]

  一句“欲与天公试比高”就让蒋介石坐卧不宁,后面又来了个“须晴日,看红装素裹,分外妖娆”,蒋介石读出了这分明是要改朝换代的节奏。当时蒋介石也是从政治上而不仅仅从文学上读这首词——当然这首词本身就是没有多少人读懂的高不可及的“政治诗”。蒋介石读出了味道且惹得瞋目盛怒。这时蒋介石如果知道这是毛泽东9年前的词作——那时毛泽东刚到陕北,手头只有几万人的部队,那蒋介石内心一定是五味杂陈,甘苦自知。

  但这还没完,如果说词的上阙说的是要改朝换代,下阙要说的是要建立的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个崭新的人民民主的国家。故此,毛泽东说:

  江山如此多娇……

  这将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从未出现过的没有剥削、没有压迫,更没有四大家族反动派的国家,在这样的国家面前,会让“无数英雄竞折腰”,秦皇汉武会自觉“略输文采”,唐宗宋祖自惭“稍逊风骚”,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即将出现的人民共和国前也不过是“只识弯弓射大雕”的马上武夫。而这些帝王恰恰又是蒋介石让下属顶礼膜拜的。蒋介石标榜封建道德,其部下多以“兄”“弟”相称,办公室的训词多是忠、孝、节、义。可这些在毛泽东诗词中却成了“略输文采”和“稍逊风骚”,这让蒋介石在下属面前情何以堪。

  最后“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喻意就不言而喻了。 对此,毛泽东有过明白注释,他说:

  雪:反封建主义,批判二千年封建主义的一个反动侧面。文采、风骚、大雕,只能如是,须知这是写诗啊!难道可以谩骂这一些人们吗?别的解释是错的。末三句,是指无产阶级[6]。

  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在讨论中国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的工作方针时说:“从古以来没有这样的人民,从古以来没有这样的共产党,”[7]

  “有能雄时者,无对手也。”[8]用人民性批判蒋介石的封建性,蒋介石经常让部下“忍”,毛泽东对自己的干部讲革命理想,蒋介石满口“仁义礼智信”,可在毛泽东这里讲“为人民服务”。国共两党的境界高下,判若泥云,其所代表的中国的方向,不言自明。毛泽东对推翻蒋家王朝的信心满满,1948年1月,毛泽东告诉陈毅其原因:“蒋没有土改,我有土改。”[9]

  注释:

  1毛泽东:《讲堂录》(1913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毛泽东早期文稿》编辑组:《毛泽东早期文稿》,湖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528页。

  2 1935年9月10日,中共中央率红一、红三军和军委纵队先行北上。12日,党中央在川甘边界的俄界召开政治局会议,为了缩小目标便于行动,会议决定,将军委纵队和红一方面军主力共七八千人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成立由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彪、王稼祥组成的五人团,领导红军工作。11月3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西北办事处革命军事委员会成立,毛泽东任主席。同时红一方面军总部再次成立。陕甘支队完成使命。

  3 吴正裕主编、李捷、陈晋副主编:《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中央文献出版社2003年版,第178页。

  4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宋﹞苏轼:《惠崇春江晚景二首(其一)》,李定广评注:《中国诗词名篇赏析》下,东方出版中心2018年版,第108页。

  5 侯全亮、白波、张帆、徐腾飞:《血凝长河 抗战中的黄河记忆》,黄河水利出版社2016年版,第7页。

  6毛泽东:《对〈毛泽东诗词十九首〉的批注》,《毛泽东文集》第7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461页。

  7毛泽东:《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工作方针》(1945年4月21日),《毛泽东文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6年版,第292页。

  8 毛泽东:《讲堂录》(1913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湖南省委《毛泽东早期文稿》编辑组:《毛泽东早期文稿》,湖南人民出版社2008年版,第530页。

  9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893~1949)》下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275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