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攻守道:毛主席怎么“攻”?

2023-05-14 10:15:27  来源: 虎妞儿读书公众号   作者:虎妞儿读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打仗的原理是一样的,都是攻、守、进、退、胜、败,但是在打法上,怎么攻,怎么守,各有不同,有很多的不同。

  这是毛主席把打仗分成六种选择、或者说是六种可能、六种动作。

  我们先看毛主席的攻。

  01、攻之前

  首先要先创造战场,包括选择战场和布置战场,增加敌人的包袱、放下自己的包袱。同时要完成分散敌人、自己集中的任务,形成以我之集中对敌之分散(所以,又有“就是管你几路来,我只一路去”,而这也是努尔哈赤的战法),主要的策略是诱敌深入。同时要完成这些动员和准备工作,准备包括精神上的准备和物质上的准备。

  同时还要做进攻克与不克的准备,做敌人来不来援军的准备等等。

  根据辩证法,这里形成了这几组正反面的走向,

  1)无备和有备。

  2)环境和人。

  3)分散和集中。

  4)主动和被动。

  5)多和少。

  比如,

  毛主席:将创造战场当作战略任务。

  在己方创造的战场中,会极大的增加敌人的困难。

  比如,

  毛主席:应集中兵力歼灭向我军进攻的国民党军第十八师,我集中兵力之程度最好四比一,至少三比一。

  这就是以集中对分散。集中的时候,可以按“向心”集中的策略。

  02、进攻时

  毛主席:我们现在主要的是择敌人弱点打破,打蒋蔡没有绝对胜利的把握,我们应打王金钰这路,因为这路敌人既弱且地势群众都好。从富田地区的王金钰部打起,向东横扫,可以在闽赣交界的建宁一带扩大根据地,征集资财,便于打破下一次“围剿”。如果由东向西打去,则限于赣江,战局结束后没有发展余地。若打完再东转,又劳师费时。

  可见,在进攻时,

  1)则是单向运动,一路攻到底,外在表现势如破竹。

  2)是从敌人薄弱处攻击,遵循的是“《管子》:故凡用兵者,攻坚则韧,乘瑕则神。攻坚则瑕者坚,乘瑕则坚者瑕。”的原理。执行的是侧击法,即侧面甚至背后攻击。

  3)攻击的方向要求对接新的发展空间。

  所以,每次攻赢了之后,就会获得新的发展,即是越攻越强,而歼灭战本身也是符合了对接新的发展空间的原则的(对接了敌人遗留的装备和俘虏)。

  比如,

  毛主席:向南作战具有各种有利条件,我军愈向敌人后方前进,愈能使敌方孤悬在我侧后之据点被迫减弱或撤退,这个真理已被整个南线作战所证明,亦为你们的作战所证明。

  这也是进攻中的单向运动,好处是孤悬在我侧后的敌人据点会自动被迫减弱或者撤退。

  比如,

  毛主席:红军由娄山关一直向西,经过古蔺、古宋诸县打到了川滇黔三省交界的一个地方,叫做“鸡鸣三省”,突然遇到了云南军队的强大阻力,无法前进。开了一个会,立即决定循原路反攻遵义,出敌不意,打回马枪,这是当年二月。

  这也是进攻中的单向运动,就使得进攻行动具有可后退性、即在进攻中保留后退的可能性,而这个后退同时又是新的进攻。

  单向运动,也是符合辩证法的要求。这里也包含了强和弱的正反面、以及进和退的正反面、曲和直的正反面。

  比如,

  毛主席:以一部打正面,以主力打迂回,决不可以主力打正面,以一部打迂回。

  这就是打侧面和背部的侧击法,并且是以主力去执行侧击法。

  03、进攻后

  并且还要在敌人发动进攻的基地上给以打击。我们将不但胜利地保卫祖国,而且要在歼灭了侵略的敌人主力之后,采取追击的战略,进而将敌人的出发根据地的侵略武装力量加以解除,借以根绝侵略后患,同时也就解放敌国被压迫人民。

  可见,进攻中有彻底性,要求能追击,这也是单向运动的一个天然表现。

  整个进攻,具有彻底性,所以就要求事先有周密的部署,务求根绝后患。所以,也就要求保留强大的后备队(以作追击、扩大战果)。

  这里包含了来源和归宿的正反面。

  04、进攻要联系自己的战略

  毛主席:作战必须有计划地有布置地使用战略。

  这是辩证法,局部和全局的正反面运用,凡任一动作,其本身首先是局部,都要联系全局,来修正局部、使之符合全局的需要。这种是否符合遵循,

  1)己方困难越来越少、敌人困难越来越多的简单标准。

  2)自己这个动作后,有无后手(下一步),是否后手(下一步选择)越来越多的标准。

  3)自己这个动作在客观上是否符合敌人的需要。如果适合了敌人的需要,就是不好的,因为减少了敌人的困难,而只有困难才能阻止敌人的敌对。

  以这三个标准来检验,就不太会有大的错误,也不致于局部和全局脱节。

  比如,

  毛主席:在三次战争以后,我们的军事战略,大规模上决不应再采取防御式的内线作战战略,相反要采取进攻的外线作战战略。我们的任务是夺取中心城市实现一省胜利,似要以消灭敌人作前提。在现时的敌我形势下,在我军的给养条件下,均必须跳出敌人的圆围之外,采取进攻的外线作战,才能达到目的。

  这就是联系自己的战略,选择作战方略,所以,进攻是实现自己战略的工具,服务于自己的战略,不是为进攻而进攻。

  比如,

  毛主席:这样,将使我军作战发生很大困难,不易各个歼灭。因此,不但人民军二、五军团现在不要深入南部,而且全军主力 (包括人民军)在此次战役后,应当后退几十公里进行休整,使美李两军感觉安全,恢复其防线,以利我军春季歼敌。

  在进攻时,这就是要考虑到下一步,不使下一步发生更大的困难,而使便于下一步的执行。这就是节奏的把握。

  可以说,这样的进攻,这样的胜利,就是没有什么后患的,是巩固的胜利。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