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可敬的先生”

2023-05-27 11:19:53  来源: 东方红啦公众号   作者:东方红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始终重视调查研究,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调查就是解决问题”“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等著名论断。

  1927年初,为驳斥当时党内外对农民运动的质疑和责难,毛泽东回到湖南考察农民运动。他广泛接触和访问群众,步行700多公里,历时32天,实地考察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农民运动,召集农民和农民运动干部,虚心向他们请教,并召开各种调查会,引导大家打开“话匣子”,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

  通过调研,他深切感到“许多农民运动的道理,和在汉口、长沙从绅士阶级那里听得的道理,完全相反”,得出了农民运动“好得很”的正确结论。

  井冈山时期,毛泽东跟中级干部了解情况,跟基层干部、穷秀才、普通农民座谈,跟破产的商会会长、失业的原衙门官吏聊天,“他们都给了我很多闻所未闻的知识”。

  在兴国实地调查开始时,几个农民态度疑惧,脸上没有一点笑容,不愿意跟毛泽东交往,更不愿多讲。毛泽东便请他们吃饭,晚上又给他们被子盖,他们才慢慢有点笑脸,开始说话。最后他们热烈讨论,无话不谈。

  毛泽东后来总结道,“这些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我给他们当学生是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否则他们就不理我,知而不言,言而不尽”。

  开展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