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李克勤:谈毛主席的“错误”时,是否要同时谈这三个问题?

2024-04-30 09:51:37  来源: 济学微信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犯错误是人的共性,是人就不可避免会犯错误,不犯错误的人是不存在的。从绝对意义上讲,因为世界观不同,导致人们的是非观念会有所不同,这样同样的一件事情,如果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为是对的,那么非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就可能会认为是错误的。从相对意义上讲,即使是同样持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人,由于认识水平不同,对事物认识程度也会有差异,因此当一个新事物出现时,有人的人认为是对的,有的人认为是错的。这样看来,那种因为某人犯过错误,或者某人的一个观点被某些人认为是“错误”的,就否定某人,甚至因为某人的某一个观点错误而将其彻底否定掉,那样的做法倒是真正错误的——这是典型的以偏概全,是形而上学的做法,形而上学方法论的典型表现就是孤立地片面地静止地看待事物。

  毛主席也是人,也是我们当中的一员,毛主席也会犯错误,这是理所当然的,没有什么奇怪。只不过在谈论毛主席的“错误”时,除了要把“错误”根据上面绝对意义和相对意义进行定性以外,还需要注意两个问题:

  第一,毛主席犯的那个错误,究竟是怎么犯的,也就是毛主席犯错的动机究竟是什么?是出于公心,还是出于私心?这是不能不搞清楚的。

  第二,毛主席犯了那个错误之后,究竟是怎么发现是错误的?是谁发现的?是毛主席本人发现的,那他为什么能发现自己的错误呢?如果是别人发现的,那毛主席又是怎样对待那个发现他错误的人的呢?

  第三,如果过去认为毛主席是错的,经过几十年的时间后发现实践证明毛主席并没有错,这是不是否定之否定规律呢?

  01

  对好心办坏事的人,不能当做敌我矛盾来对待

  好心办坏事,可能后果很严重,但对于这样犯了错误的人,我们是一棍子打死,还是批评教育呢?

  一棍子打死,那就是敌我矛盾的处理方式,显然是中央苏区王明左倾机会主义路线“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一套。

  纠正左倾机会主义路线错误,这是毛主席在延安时期从理论与实践,在道器层面领导全党经过延安整风在政治上加以完成的,但文化上要清除看来任重道远,时至今日依然是个挑战性的问题存在着。

  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对犯了错误的同志,甚至对有“敌特”的人,始终都是用比较宽容的态度来处理的。

  当时处理的做法有这样的特点:

  批评批判从重,组织措施从轻,以批评教育为主。

  在延安批判张国焘错误时,张国焘本人在场,包括贺龙在内的批判语言十分严厉,但作组织处理的时候,还是称“张国焘同志”,没有当做敌我矛盾对待。一直到张国焘投靠蒋介石,性质发生了变化,才开除他的党籍。

  1949年以后,有个典型例子,就是梁漱溟的错误观点公开以后,对他的批判也是十分严厉,周总理讲了梁漱溟在历史上的表现,毛主席也作了批判,言辞犀利,但一直没有给梁漱溟定为“右派”。

  这都体现出毛主席看问题讲究全面性,喜欢用发展的眼光看人,着力于给人以出路,不一棍子把人打死的想法说法做法,事实上那三法是三通的——想法想得通,说法说得通,做法行得通——道器变通。

  即使对于问题比较严重的人,也采取“一个不杀大部不抓”的方针。

  毛主席在世的时候,有些人是不是总要搞点左倾机会主义的那一套,由于毛主席在,一点发现就能很快得以纠正。

  毛主席逝世后,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

  02

  否定之否定规律

  难免犯错误,这是人的共性,谁也不例外。即使伟人犯过错误,也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们坚定地相信,毛主席绝对不会出于私心来决策什么大事。倒是在某个阶段,搞得似乎只有某个人犯过错,而其他人则一贯正确,那确实是说不通的。从常识上讲,人做的事越多,出错的的可能性和机会就越大越多。如果对一个历史人物的评价,从来就不谈其错误,那言外之意是否在说此人没干什么事呢?这对那些“没有错的人”倒是有失公允的!

  为何不用对待毛主席的办法,对待所有人呢?不那么做那才叫不公道,是不是?

  评价历史,评价历史人物,唯有公道,才想得通,说得通,行得通,才能道器变通!

  哲学上有个否定之否定规律,这类似于数学上的负负得正法则。如果经过实践检验发现,几十年前认定毛主席的想法说法做法有错误的地方,其实是对的——毛主席是对的,那该怎么办呢?是不是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呢?这对于未来中国都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

  恩格斯在《反杜林论》里有这样的说法,“否定的否定究竟是什么呢?它是一个极其普遍的,因而极其广泛地起作用的,重要的自然、历史和思维的发展规律;这一规律,正如我们已经看到的,在动物界和植物界中,在地质学、数学、历史和哲学中起着作用”。

  来源:济学微信号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