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新中国工业化道器变通里,毛主席最重视哪个因素?

2021-12-21 15:55:15  来源: 济学   作者:李克勤济学勤为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打不开?点这里>>>

《特赦1959》第29集片段

  毛主席领导的新中国工业化,工人阶级队伍是不断发展壮大的,连经过改造的国民党战犯,也自觉地和工人阶级站在一起,投入到工业化的革命实践中来。这难道不是史无前例的文化现象?

  参考:

  1.毛泽东创业文化的经典之作:大庆精神 铁人精神

  2.工农兵活学活用《毛选》的秘诀是什么?

  3.揭秘:原子弹核心部件由一位姓“原”的工人师傅加工成【组图】

  01 新中国经济建设最具基础性的“道生一”是什么?

  道生一,这是老子的说法,在中国文化里,这早就不存在是否说得通的问题,因为在中国人民几千年的道器变通里,这已经是实践智慧,也就是行得通的做法,并且早就是理论智慧,完全是想得通说得通的。

  现在来探讨一下新中国经济建设的“道生一”。请注意,道生一,是一个过程,从潜在到显在,从混沌到清晰。毫无疑问,这是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的一个探索——道器变通的过程。

  那就从最具基础性的“道生一”说起。我个人认为,这可以从开始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说起,也就是说把第一个五年计划作为新中国经济建设最具基础性的“道生一”的“一”——其中有令人震撼的道器变通之变,形成影响深远的道器变通之基。

打不开?点这里>>>

视频:《敢叫日月换新天》第七集

  这个迅速的道器变通之变,当然带有模仿苏联计划经济的特点。

  这以一五计划的制定为标志。

  参考:

  1.毛主席对状元实业家张謇的侄子说:别的你不要吹,这件事要大吹特吹【视频】

  2.毛主席不忘张之洞在民族重工业的作用

  3.由朱德视察亚洲最大现代化肉类加工厂想起他说过:要把毛主席的思想真正搞通了才行【视频】

  02 “三年准备、十年计划经济建设”的部署

  摘自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1949-1978),中共党史出版社2011年1月版

  参考:

  1.武钢工人对毛主席的特殊感情为何如此深厚?

  2.毛主席才是中国最大的实业家:从新中国机床工业崛起谈起

  3.央视介绍巧手造大飞机的工人师傅:胡双钱

  03 社会主义工业化

  新中国实现的工业化,看来不得不加上一个形容词。

  那叫做“社会主义工业化”,以区别于资本主义世界里的工业化。

  社会主义工业化,是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由工人阶级自己完成的工业化过程。

  在这个过程里,在器层面,工厂越来越多,机器越来越多。

  在道层面,不知不觉,过去工厂里存有的剥削得到抑制以至于消除,这是新思想新文化的无形作用使然。

  这里必须说一下对民族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图片

  电视剧用艺术手法表现了毛主席和荣毅仁,以及上海工商界代表的交流。

  在金冲及主编的《毛泽东传1949-1976》里“十二、成功地实现赎买政策”,比较具体讲了毛主席如何对待像荣毅仁这样的资本家的。

  毛主席的大气大格局,无与伦比。

  毛主席亲自和民族工商业者面对面作了许多深入交流和探讨。

  1955年10月29日下午,毛主席召开第二次关于工商业改造问题的座谈会。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有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执委会委员,在京的中共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各人民团体、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等,范围比较大,地点在中南海怀仁堂。

  毛主席在讲话中,详细说明了中国共产党是怎样实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所提出的赎买政策。

  毛主席说:

图片

  (①见恩格斯《法德农民问题》(《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6月版,第503页);列宁《论‘‘左派”幼稚性和小资产阶级性》(《列宁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6月版,第529—531页);列宁《论粮食税》(《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6月版,第505、506页)。)

  毛主席接着指出:

图片

  把一九四九年定为赎买时间的起点,这同毛主席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社会主义革命阶段的开始这一理论观点是相一致的,或者说是以这一理论观点为依据的。

  作为全国工商联副主任委员荣毅仁在会上发言说:

  红色资本家的发言,非常诚恳,同时也非常有说服力。

  重温《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里的一段论述

  毛主席这样说的:

  毛主席的论述,今天看来依然说得通,行得通,至于某些人会想不通,那恐怕是另一回事。

  还是毛主席讲的方式好,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那也是绝妙的道器变通之变。

  参考:

  毛主席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上的远见卓识:洞察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面性【视频】

  提出最伟大反汉奸提案的橡胶大王陈嘉庚和毛主席交流创业者之道【视频】

  毛主席对红色资本家说:荣老板,我是不请自来啊【视频】

  04 工人阶级与社会主义工业化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的唯一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图片

  没有社会主义的工业化,那会怎么样?在资本主义工业体系里,工人阶级又会怎么样?要感悟工业化里道层面的东西,这才能真正理解毛主席为什么那么重视新中国工业化过程里工人阶级的地位和作用。进而真正理解毛主席讲“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深意。

  这里也要指出一点,象李四光、钱学森这样的大科学家,他们都在社会主义工业化过程里,成了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这意味着新中国工人阶级队伍里,有了世界级的科学家。

  这个时候领导一切的工人阶级,除了保持道层面的优势外,在器层面的优势大大增强了。

  所以说,毛泽东文化具有无与伦比的优越性,这不是随便说的,那是毛主席道器变通里得到实实在在反映的。

  谁最懂工人阶级?

  谁最善于发挥工人阶级的优势?

  谁是中国工人阶级名副其实的导师?

  谁有本事带领中国工人阶级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

  思考了这些问题之后,就可以理解:

  为何中国的工人阶级为何在他老人家逝世45年后,对他的感情不减反增?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这是自然规律,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

  谁敢不信?

  参考:

  钱学森用这件事说明好的科研制度好在哪里

  1968年我国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强大的独立的社会主义国家

  由万吨水压机的研制感悟毛主席不靠物质刺激的深意

  中秋怀念毛教员,数以亿计的人把这首歌唱了45年,还会唱多久?

  毛主席逝世后为何他的警卫员越来越多?

  他们懂人民,人民也懂他们:为毛主席128岁,为钱学森同志110岁生日而作

  许世友将军为何要80辆坦克驶过南京长江大桥?

  李克勤(jixuie):中国的工业化无疑是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完成的。为此,毛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道器变通。从结果看,我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是名垂青史的。如果没有这个道器变通之基,我们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生产力、经济基础,那还是比较空洞的。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毛主席在新中国工业化的道器变通过程中,他老人家最重视的因素,或者说新中国工业化的首要因素是什么?毫无疑问,这要悟道。由于工业化是一个道器变通,是一个实践过程,那么这个过程的主体,是所有因素里面的首要因素。这样一说,问题的答案就清晰了,毫无疑问,工人阶级是新中国工业化里的首要因素。工人阶级不仅是工业化实践的主体,同时工业化目的本身就有发展壮大中国工人阶级队伍的含义。实现工业化,可以用“道生一”来理解和描述。这里的“一”,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器——工业化的结果——独立的工业体系,而创造并让这个器正常运转的人,正是新中国的工人阶级。工人阶级是新中国工业化的领导阶级,同时也是具体的实践者,工人阶级与新中国工业化形影不离。请注意,做到这样子,没有毛主席是不行的。毛主席是中国工人阶级里最杰出的代表,他是中国工人阶级第一或者叫首席悟道者,难道不是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