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为什么要经常“整风”?是有现实意义的

2022-07-08 17:27:37  来源: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公众号   作者:历史客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毛主席为什么要经常“整风”?是有现实意义的

  很多人说,毛主席喜欢“整风”,这话确实不假,毛主席在1957年的一次会议上,就说过这样一段话:“世界上有些事就是那么怪,三年不整风,共产党、青年团、民主党派、大学教授、中小学教员、新闻记者、工程师、科学家里头,又要出许多怪议论,资本主义思想又要抬头。比如房子每天要打扫,脸每天要洗一样,整风我看以后大体上一年搞一次,一次个把月就行了。”

  这段话,就很清楚地说明了毛主席为什么要“整风”。

  其实,这也是我党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就是要时刻保持警惕,随时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统一思想,共同前进。

  早在延安时期,毛主席就进行过一次规模庞大、影响深远的“延安整风”,时间长达三年之久,上至中央领导人,下至基层工作者,都要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

  一位考察过延安整风的外国记者说:“共产党人经常进行着自我批评的整风运动,他们总是用一面放大镜检验着他们自己的过失,痛击自己的胸膛以保证自我的改进,为自己犯过的错误而悲哀和后悔。”

  当然,整风运动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冤假错案,但是,有了冤假错案不用怕,只要坚信自己是无辜的,始终保持自己的革命意志,早晚会得到平反。

  有些人总喜欢拿那些冤假错案来否定整风运动,这要么是别有用心,要么就是眼界不高,看不到整风带来的正面作用,要远远大于几桩冤假错案,能够极大地净化共产党的队伍,提升整个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

  要知道,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是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甚至是跟人性相抗衡的,必然会产生很多问题,为了统一思想,必须要经常进行思想教育,正如毛主席所说:“就是老兵、老干部,只要你不整风,他的思想也要起变化。”

  毛主席之所以要经常开会,不断地进行整风运动,就在于这一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