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指挥朝鲜停战谈判:这才是战略家、哲学家

2022-07-27 14:03:3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署。

  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付出了巨大的牺牲,终于让不可一世的武装到牙齿的美国侵略者在停战协议上签字,这次谈判不是战胜国强迫战败国接受城下之盟的谈判,也不是列强之间为瓜分战果而大打出手的谈判,这是年轻的社会主义国家战胜妄图称霸世界的头号帝国主义国家的谈判,这次谈判公理战胜了强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谈判是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9个月之后,通过五次战役终于把美帝从鸭绿江边赶到了三八线之后开始的谈判,历时整整两年的时间,而毛主席则是在直接领导和指挥抗美援朝战争的同时,也直接领导和指挥了朝鲜停战谈判,体现了他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革命领袖、战略家和哲学大师的军事指挥才能、高超的战略思维和谈判斗争艺术。

  1951年6月3日,毛主席和来访的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分析了朝鲜战局以及美国政府的态度,确定了“充分准备持久作战和争取和谈达到结束战争”的总目标。

  毛主席一面分析到了美帝不可能全面占领朝鲜,他们运输线过长、国内的反战情绪高、其战略重点在欧洲、属于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而我方有中朝人民的团结和世界爱好和平力量的支持;另一面,我方的弱点也很明显,没有制空权、武器装备落后、后勤补给困难,毛主席充分认识到,解放军没有能力成建制的消灭美军一个军、一个师,甚至一个团都很困难,只能通过“零敲牛皮糖”的方式,积小胜为大胜,把美帝彻底赶出朝鲜半岛也是困难的。

  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客观分析了敌我双方政治、军事、经济、地理等方面的力量对比,审时度势作出了举行和平谈判的战略决策,这是完全正确的。

  这一决策自然得到了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美国统治阶级也同样认识到谈判的必要性。

  毛主席高度重视朝鲜停战谈判,他对谈判的战略、策略、方案及代表团的人员组成都亲自确定。斯大林曾表示:毛泽东同志应该指挥谈判。

  毛主席制定的战略是:坚持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是有理的;以三八线为界是有节的;争取提早结束战争,对朝、中两国人民是有利的。

  毛主席亲自拟定了停战谈判方案是:双方同时发布命令,停止军事行动;双方从三八线各自后撤10英里,建立非军事区;双方停止从外部向朝鲜的一切军事调动;停战后的3个月内分批交换全部战俘;所有外国军队全部分批撤离朝鲜……

  马克思主义的战争观认为,战争是政治斗争的继续。

  毛主席要求武装斗争要服从政治的需要,“武打”都要考虑“文打”的目标,这就使我方在政治上始终占据了有利位置。

  毛泽东亲自点将志愿军副司令员邓华、参谋长解方以及精通外交、擅长谈判的李克农和乔冠华组成谈判代表团。毛主席亲自给他们面授机宜:我们在谈判时,要理直气壮地坚持原则,又要在具体问题上做一些妥协或者让步;我们要力争停战条件公平合理,符合国际公法,以利于朝鲜问题的最终和平解决。

  毛主席还深知敌人虽然在战争中遇到了严重困难,被迫求和了,但他们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的。因此,毛主席总是不厌其烦的提醒谈判代表和志愿军指战员,在谈判期间一定要保持高度警惕,他们可能会乘机对我实施突然袭击,比如举行大规模的空袭,我军唯有取得军事政治斗争的胜利和持久作战的准备,才能赢得最终的和平。

  毛主席下令:如遇敌军大举进攻时,志愿军必须大举反攻,将其打败!

  毛主席的这一预言,完全被后来的事实所证实了。

  毛主席以斗争求和平,而不是以妥协、投降换和平的策略,再一次被证明是无比正确的。

  比如,当朝中方面提出以“三八线”为军事分界线,美方竟然无理要求其海、空军优势要在军事分界线的划分上得到“补偿”。中朝双方驳斥这一无理要求后,美军竟悍然轰炸朝中代表团住所,并在战场上同时发动了夏秋季攻势和“绞杀战”,企图以武力迫使我方就范。

  毛主席指点在谈判地的李克农:“必须不怕破裂,予以坚决回击”,进而提出“暂时停开谈判会议,以压敌人气焰”。后来,志愿军粉碎了敌人的空中“绞杀战”,美军不得不在2个月之后恢复了谈判。

  在沿海岛屿问题上,美方拒绝从军事分界线以北所有岛屿撤出,那么中朝军队就组织多次渡海登岛作战,收复了黄海道近海的大部分岛屿。

  在战俘问题上,美方又搞“一对一交换”、“自愿遣返”、“战俘甄别”、中朝遣返战俘比例差距过大等,并发动“金化攻势”,企图达到扣留战俘的目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坚决地击退了美军的军事进攻,取得了上甘岭保卫战的胜利,将上甘岭变成了美军的“伤心岭”。毛主席在给志愿军的贺电中指出:“此种作战方法,继续实行下去,必能制敌死命,必能迫使敌人采取妥协办法结束朝鲜战争。”同时,我方在谈判桌上既坚持政策的原则性,又表现出策略的灵活性,推动谈判的进展,最终达成《遣返病伤被俘人员协定》。

  毛主席还指示志愿军,要做好反登陆作战的准备,并从国内抽调部队,布防朝鲜海岸线,这最终使得美军重演仁川登陆的企图“胎死腹中”。

  在三八线的中朝方面一侧,我人民志愿军还帮助朝鲜构建起了坚不可摧的坑道阵地,使得美军再也不能前进一步。

  1953年夏,为打击李承晚集团强行扣留俘虏的嚣张气焰,从而促使停战的最终实现和保证停战后朝鲜局势的稳定,毛主席指示发起了“金城反击战”,重点打击李承晚军队,使得我方更加牢固地掌握了军事与和谈两个战场的主导权,让美帝在世界面前颜面尽失,不得不最终在停战协议上签字。正如毛主席所说:“如果不和,它的整个战线就要被打破,汉城就可能落入朝鲜人民军之手。这种形势,去年夏季就已经开始看出来了。”

  正是基于我可以持久而敌不能持久的分析,毛主席才制定了在持久作战基础上争取和谈的方针,前线战争打得火热,后方新中国的工农业建设在边打边建中也蒸蒸日上,我们有了越来越强大的经济基础,所以毛主席才会霸气十足地回应艾森豪威尔扩大侵略的叫嚣:美帝国主义愿意打多久,我们就陪他打多久,一直打到中朝人民完全胜利的时候为止!

毛主席原声:“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其实,毛主席不仅在大的方面给予谈判以决定性的指示,他还在议程修改、发言稿、场地的安全、禁止车辆挂白旗等等小细节方面,都从国格和政治的角度明确指示或一一提醒!

  可以想象,毛主席为打赢这场“政治仗”,投入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啊!

  毛主席迫使美帝签订停战协定的历史再一次证明,不把反动派打疼,它是不会放下强盗逻辑和霸权主义思想的!

  这几年,我们总是听到美国人说“从实力地位出发和中国谈判”,这不就是在继续宣扬“强权即公理”吗?

  我们难道不是继续需要毛主席的那种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吗?

  毛主席说,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

  毛主席英明地指出,不打疼美国人,美国人绝对不会安安静静坐在谈判桌上的。

  板门店谈判,打打停停,停停打打,历时两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终于用自己在战场上的军事胜利支撑起了谈判桌上的外交胜利!

  毛主席当年炮击金门也证明,只要我们敢于开炮,美国人是绝对不愿意把自己和台湾捆绑在一起的!

  毛主席曾在讲《不怕鬼的故事》时说的:“经验证明,鬼是怕不得的。越怕鬼就越有鬼,不怕鬼就没有鬼了。”

  正因为在朝鲜打疼了美国人,正是因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威慑力,所以在越南的时候,毛主席告诫美国人不能越过17度线,不可一世的美帝国主义果真乖乖听话了!

  在毛时代,中国的经济实力和生产力发展水平虽然还不是很强,但中国人民有着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领袖,全国人民团结在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周围,上下一条心,组织起来的人民斗志昂扬、艰苦奋斗、意气风华、扬眉吐气!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政治实力的强悍,民族意志的凝聚和国家维护自身利益的坚强决心和各种富有成效的战略战术,就从另一方面弥补了经济力的不足,也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三大角之一!

  今天,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位了,我们尤其需要找回毛主席的那种“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的气魄!

  青年时代,毛主席就在《湘江评论》创刊号中说:天不要怕,鬼不要怕,死人不要怕,官僚不要怕,军阀不要怕,资本家不要怕!

  晚年,毛主席在《杂言诗·八连颂》中写道:不怕压,不怕迫。不怕刀,不怕戟。不怕鬼,不怕魅。不怕帝,不怕贼。

  今天,我们尤其要学习毛主席的不怕鬼、不怕帝国主义、不怕资本家的精神气魄!

  为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继续战斗吧!

  红色小兵

  2022年7月26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