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毛主席为什么反对“枪指挥党”?

2022-08-10 15:09: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知道,早在建军之初,毛主席就为人民军队制定了一条非常重要的建军原则,那就是党指挥枪!

  小兵觉得,如果不是“党指挥枪”而是像几千年来私有制社会的常态“枪指挥党”,如果毛主席没有花大力气在三湾改编确立“支部建在连上”,没有在古田会议上确立思想建军、政治建军、民主建军的原则,如果毛主席还让弥漫着军阀作风、军阀习气和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旧式军队继续来担任进行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主要武装力量……我们完全可以说,以后绝对不会有新中国的成立,更不会有波澜壮阔、伟大卓绝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中国的革命说不定早早就夭折了!

  进而,小兵想到了张国焘,想到了毛主席的那一次至暗时刻,想到了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极其凶险的“枪要指挥党”的尝试,想到了如果张国焘政变得逞后的可怕后果!

  1935年6月,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翻越夹金山,在懋功与张国焘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会师之后,关于下一步红军的发展方针问题,产生了严重分歧:毛主席认为应当北上,创建川陕甘革命根据地,进而奔赴抗日前线;而张国焘则认为应当南下,创建川康根据地,还发出了“跟着张主席,打到成都吃大米”的非常物质化的口号。

  其实,这个方针问题争论的本质,是张国焘自恃兵强马壮,看到红一方面军的力量薄弱,滋生出来了夺取领导权的野心。他甚至在红四方面军已经北上进入草地的情况下,又出尔反尔,顽固南下,彻底走上了分裂党和红军的道路,直至在卓木雕另立“中央”,宣布以张闻天、周恩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非法!

  张国焘在给政委陈昌浩“密电”中甚至提出“若执迷不悟,坚持北进,则以武力解决之”。

  幸得叶剑英及时向毛主席作了报告。

  9月9日深夜,毛主席率领红一方面军的3军团和军委直属队,脱离右路军中的四方面军部队,秘密连夜北上,防止了更大悲剧的发生。

  毛主席当年就说,我们同张国焘的斗争是两条路线的分歧,是布尔什维克主义与军阀主义倾向的斗争。张国焘是发展着的军阀主义的倾向;将来可发展到叛变革命。

  历史验证了毛主席的这一预言。

  1938年4月18日,中国共产党开除了张国焘,认为张国焘借国共两党祭拜黄陵之机,私自跑到武汉,投奔了国民党,是对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总路线表示不信任,对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表示绝望!

  其实,在1937年,为了清算了张国焘分裂党和红军的严重错误,毛主席在延安召开过很多次会议,张国焘为了过关,还在会上痛哭流涕地检讨。

  这些就告诉人们,一定要擦亮眼睛,一定不要被一些人欺骗了。

  原来那些痛哭流涕的检讨反思、一封封的保证书和豪情万丈的誓言,也可以是假的,也可以是惺惺作态的,也可以是他们的策略:一旦时机成熟了,他们又会犯同样的错误,甚至会走上背叛革命的道路上去!

  小兵以为,如果当年张国焘“枪指挥党”成功了:

  一定会改写整个中国二十世纪的历史:不会有在抗战上的中国共产党中流砥柱的作用,不会有解放战争,也不会有新中国,更不会有抗美援朝、社会主义三大改造……

  历史已经证明,是毛主席的北上抗日,为中国革命找到了新的出路,发展壮大了新的革命根据地,使延安成为抗日的灯塔、人民解放的灯塔、中国未来的希望;而张国焘的南下方针,彻底失败了,红四方面军指战员三次过草地,他执意指挥向新疆进发的西路军,也几乎全军覆没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了惨重损失。

  一定承担不起打倒帝国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的任务,更承担不起解放中国人民的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从后来张国焘的叛变我们可知,张国焘在面对强敌时,一定会选择忍让退缩,甚至缴枪投降。

  毛主席当年就英明地分析出,张国焘对抗北上方针,是给胡宗南吓怕了,完全丧失了建立根据地和革命前途的信心。

  后来,他成了蒋介石的“奴才的奴才”——当了特务头子戴笠所管的“政策研究室主任”,不就是因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绝望了吗?

  再后来,为了生存,他竟然低三下四的靠出卖自己在中国共产党历史进程中的故事来生活,来获得帝国主义国家每个月的资金支持,最后死在了加拿大。

  追根溯源,在哲学层面,张国焘是一个机械唯物论者,他的内心深处,害有严重的恐蒋病、恐日病和恐美病!

  今天,患有这种病的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看不到美帝国主义复杂的内部矛盾,看不到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看不到力量的此消彼长,看不到帝国主义终将灭亡和社会主义终将胜利的前途。

  一定会导致派系林立,军阀混战。哪怕张国焘在川南做大做强了,因为没有坚持党的领导,因为没有注意改造农民身上的小农思想,那么其内部也一定会成长出来第二个、第三个“张国焘”,你可以用非法方式搞掉别人,别人也可以用非法方式搞掉你,赵匡胤“黄袍加身”的故事就会一再上演。正如蒋介石集团的派系林立一样,张国焘一定不可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国家独立和人民的自由解放!

  一定会导致法西斯专政。因为,张国焘深知自己的权力是靠不正当途径得来的,他一定会“怀疑一切”,他一定不信任干部和群众,他一定会像蒋介石那样残酷、血腥地对待人民,以维持他摇摇欲坠的权势。

  一定会疯狂打压正直的干部,一定会提拔一大批效忠于他个人的“酷吏”,一定会使自己越来越远离真理、远离群众,最后走向灭亡!张国焘当年在鄂豫皖苏区时,为了争夺权力,就借着肃反的名义,杀害了包括鄂豫皖根据地主要创建者曾中生在内的一大批红军指挥员,大肆制造恐怖气氛!

  一定会大搞愚民政策,大肆传播封建的忠君思想;封官许愿,大搞盲目效忠。

  其实,像张国焘一样的人,还蛮多的。

  小兵觉得,那些大搞山头主义而不是搞五湖四海的人;那些自以为掌握了物质力量就掌握了真理的人;那些自以为能超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人;那些私心过重、权欲熏心的人;那些残酷斗争、无情打击、以权谋私的人;那些贪污腐化、大搞官僚主义的人;那些只看重物质利益,唯生产力论,而放弃人民立场和理想信仰的人;那些信仰精英主义、唯心主义而不相信人民史观、辩证唯物主义的人;那些不注意在改造客观世界过程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世界观的人;那些掌握了一定权力之后,就忘记初心,忘乎所以,丧失革命性、丧失现代性、丧失先进性、丧失人民性的人……都如张国焘一样!

  公者千古,私者一时!

  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脚步,选择了为全民族的利益和无产阶级的利益奋斗终身的毛主席,选择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毛主席,选择了信仰坚定、艰苦奋斗、高瞻远瞩、勇于开拓、纵横捭阖、思想博大、大度包容、文韬武略、正大光明的一代伟人——毛泽东;舍弃了一切像张国焘一样的小人和叛徒!

  我们的人民军队,是有共产主义信仰的军队,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是党为实现革命斗争目标和保障人民利益的武装力量,绝对不是个别野心家的私人武装!

  这是人民军队的建军原则!

  张国焘叛逃后,警卫员带枪返回到革命大家庭中,就以生动的事实证明了“党指挥枪”的无比正确性!

  历史告诉我们,应要坚持毛主席给我们人民军队定下的原则:党指挥枪!党内斗争、党内矛盾、党内的路线分歧,只能采取合法斗争的形式,只能通过和平方式进行,只能通过辩论、通过人民的选择、通过实践的检验来进行,决不能容许有破坏党章的、破坏党内民主的非法斗争,甚至是暴力斗争!

  血的历史告诉我们:一旦枪指挥了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革命事业和广大工农群众的利益,就要遭受严重的损失!

  这是一个绝不能触碰的原则!

  人民军队必须忠于人民、忠于社会主义,必须牢牢掌握在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的手中: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红色小兵

  2022年8月9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