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对毛泽东思想本质的再认识

2023-04-02 18:43: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尚士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学习和传承毛泽东思想,应当很好地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本质”进行探索和概括。

  笔者认为,毛泽东思想的本质是:实现整体公平条件下整体主动性发挥基础上的整体效果(包括效率),以及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整体公平是前提,整体主动性发挥是基础,整体效果是目的;整体效果进一步巩固和促进整体公平,进而,进一步激发整体主动性发挥,形成三者之间的良性循环。

  一个家庭一个单位一个学校一个连队一个区域一个行业等等,都分别是一个小的整体;政治经济思想文化教育科技法制等等,也都分别是一个小的整体,这些小的整体又都是大的整体的有机组成部分。一个国家可以看作是个小的整体,世界上的国家(地区)合起来,就组成了一个大的整体。

  只要有整体存在,毛泽东思想就具有对其发挥正向指导作用的功效;但关键在于选择用还是不用的问题。资本主义国家及其内部的各类小的整体,都是拒绝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因为,资产阶级在做着逆历史潮流的反向运动(简称:反动),也因此他们只能在死胡同里打转,直至资本主义退出历史舞台。

  由上可见,毛泽东思想是可以具体化的。但对毛泽东思想本质的探索和概括,是对毛泽东思想进行具体化的前提。

  二是,对毛泽东思想具体化进行探索。

  毛泽东思想具体化,是毛泽东思想大众化的前提。任何一个理论,如果没有被具体化,在大众的眼中也只能是一些不容易被理解的一堆抽象的概念,就不可能用来具体指导学习和工作实践,在实际中就没有什么大的用处。

  三是,对毛泽东思想大众化进行探索。

  《毛泽东选集》曾被不少人当成传家宝传给他们的子女:好好学习《毛选》,它会教你怎么做人和怎么做事。

  系统学习过《毛选》的可能都有感悟:不是读一遍两遍就能掌握毛泽东思想的,没那么简单,需要历史知识,需要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这就为长期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广大网友,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就是要把毛泽东思想具体化,以便大众的学习、运用和传承。

  /尚士高本文作者向红歌会网原创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