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2023-03-31 16:22:48  来源: 栩然说公众号   作者:希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1963年初,那时候,毛泽东正在杭州。

  工作之余,他翻阅《光明日报》,看到报纸上登了郭沫若的一首《满江红·沧海横流》:

  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

  人六亿,加强团结,坚持原则。

  天垮下来擎得起,世披靡矣扶之直。

  听雄鸡一唱遍寰中,东方白。

  太阳出,冰山滴;真金在,岂销铄?

  有雄文四卷,为民立极。

  桀犬吠尧堪笑止,泥牛入海无消息。

  迎东风革命展红旗,乾坤赤。

  这首词部分地方有些口语化,但总体来看,挺有气势,反应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精气神,也挺契合当时的国际时局。

  那时候,国际局势波谲云诡,美苏冷战争多年,为争夺霸权,侵害他国利益,搅得世界各地不得安宁,中国也受到了波及。

  苏共以老子党自居,想让中共当它的小跟班,这显然是痴心妄想,做白日美梦。面对中共的坚定立场,苏共恼羞成怒,勾结各国反动势力,频繁制造事端,一时间,反华浪潮四起。

  联想到严峻复杂的国际局势,又恰好看到郭沫若发表的这首应景的诗词,毛泽东一时间心潮澎湃,诗意大发,写下一首《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以抒胸臆,以明心志:

  小小寰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嗡嗡叫,几声凄厉,几声抽泣。

  蚂蚁缘槐夸大国,蚍蜉撼树谈何易。

  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

  多少事,从来急;

  天地转,光阴迫。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我很喜欢这首词,曾多次抄录,每每迷茫压抑之时,读一读,总能被毛主席那种乐观向上、藐视一切邪恶不公的气魄,所震撼和激励到。

  在毛主席看来,困难虽然大,但,这不代表我们就束手无策了,不代表我们就应该被困难所造成的恐惧所支配。

  因为,这样只会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相反,我们要有信心,越是艰难困苦时,越要敢于斗争拼搏,坚持到底。

  全词中,我印象最深的两句话,一句是“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这是在说时间宝贵,要好好珍惜,人生不要虚度,与岳飞《满江红》里的那句“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有异曲同工之妙。

  另一句,就是:

  “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不少人将这句话,看成是毛主席对霸权主义的抨击。

  这个观点有道理,但似乎不太全面。

  毛主席这里所说的“害人虫”,只是说霸权主义吗?

  在我看来,不是这样的。

  这句话中的“害人虫”,所指的,其实是一切与人民为敌的反动势力。

  对毛主席来说,“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这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他一生都在践行的理想信念。

  正是这理想信念,让他一路挺过多少艰难万险,带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最终取得来之不易的革命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并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真可谓: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那么,毛主席都做了哪些努力,来践行他的理想信念呢?

  对我们当下,有什么积极的影响和启发呢?

  本文,我就从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和大家聊聊。

  2

  先看对外。

  在毛泽东看来:

  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要秉承独立自主的原则,反对一切霸权主义,争取世界人民的大团结。

  这套外交思想,其实在建国之前,就已经开始有所体现。

  1946年8月,解放战争已经开打。

  因为才开打不久,不少人对于这场战争的前途,尚不明朗。

  当时,经过宋庆龄的精心安排,美国著名女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乘美军观察组飞机,从北平飞抵延安。

  作为一名外国记者,斯特朗想听听共产党的领袖毛泽东,是如何看待这场战争的。

  毛泽东听到斯特朗来延安的消息后,为表示礼貌,他脱去往日打了补丁的粗布衣服,换上了一套较好的蓝布制服,并亲自走出窑洞迎接。

  在窑洞前的一棵大树下,有一方石桌,石桌上摆着茶壶、茶杯,毛泽东与斯特朗在这里坐下,寒暄过后,开始了正式的交流访谈。

  斯特朗问毛泽东:

  面对国民党的猛烈攻势,共产党能支撑多久?

  毛泽东没有犹豫,他坚定地回答:

  “就我们自己的愿望说,我们连一天也不愿意打。但是如果形势迫使我们不得不打的话,我们是能够一直打到底的。”

  这不觉让我想起抗美援朝时期,毛主席说过的另外一番话:

  “时间要打多久,我想我们不要做决定,过去是由杜鲁门、以后是由艾森豪威尔,或者美国的将来的其他的什么总统,由他们去决定。就是说,他们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胜利!”

  伟人就是伟人,话语间,面对看似张牙舞爪、来势汹汹的美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毫无妥协之意,霸气侧露,振奋人心!

  在延安的访谈中,斯特朗还问了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

  如果美国使用原子炸弹呢?

  毛泽东依旧毫不犹豫地答道:

  “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

  紧接着,他提出了那个至今听起来,都觉振聋发聩的著名论断:

  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对于这个论断,他分析道:

  “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

  他还说,除了美帝国主义,像俄国沙皇、德国希特勒、日本帝国主义之流,只要是反动的,就都会被人民革命的洪流所冲垮。

  毛泽东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当时正在进行的解放战争,之前发生的抗日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抗美援朝、反对美苏霸权主义的种种斗争,都可以看成是,他在接受斯特朗访谈过程中所体现的思想的外在延伸和伟大实践。

  比如,针对美帝国主义,他曾一针见血地指出:

  “我们说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是从战略上来说的。

  从整体上来说,要轻视它。从每一局部来说,要重视它。它有爪有牙。要解决它,就要一个一个地来。比如它有十个牙齿,第一次敲掉一个,它还有九个,再敲掉一个,它还有八个。

  牙齿敲完了,它还有爪子。一步一步地认真做,最后总能成功。”

  后续历史发展的大趋势,也证明了他这一宏大的战略思想、超前的战略眼光。

  何以见得?

  多年以后的今天,中国已经变得越来越强大,但同时,也面对着诸多的外在挑战。

  包括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的无脑打压、台独港独势力的上蹿下跳等等。

  虽然毛主席已经去世多年,但他的外交战略和思想并未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过时,而是愈发地体现出生命力来。

  因为有毛泽东外交思想作为坚实的基础,在面对外部势力的种种挑衅,我们从不上赌桌,而是稳扎稳打,安稳发育,提升实力。

  本着独立自主、互利互惠的原则,多在世界上交朋友,努力团结世界各国人民,着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发展进步。

  近期:

  美国官方听证会,对中国抖音的海外版疯狂刁难、发出一系列脑残提问,非但没能引起美国人民的认可支持,反而引来美国人民对美国官方的普遍反感,甚至调侃群嘲,还对抖音海外版表示深切同情。美国官方“精心”组织的听证会,听了个寂寞。

  洪都拉斯选择与台湾断交,即便美国总统急派所谓“密友”访问洪都拉斯,想做出干预,但也于事无补。洪都拉斯外长说,面对全球潮流,我们已经落后;洪都拉斯的一位学者也说,与中国建交是大势所趋,欢迎中国朋友来洪都拉斯。

  种种迹象无不表明,脱离了人民群众的根本诉求,不顺应历史潮流,那些所谓的看起来嚣张跋扈的反对势力,路只会越走越窄,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在我看来,时间尺度拉得越长,这种趋势便愈发地明显,也越能体现出毛主席观点的超前性和正确性。

  孰反动,孰进步?

  孰是害人虫,孰是引领潮流者?

  一目了然。

  3

  说完了对外,我们再来说说对内。

  国外的害人虫,是以霸权主义、民族分裂为代表反动势力,国内的害人虫,则是以贪污腐败、黑社会、恨国党为主的无孔不入的丑恶现象、社会蛀虫。

  关于反腐倡廉,扫黑除恶,我之前在《毛泽东:狂飙》一文里,举过不少案例,这里结合近期热点,以及毛主席曾做过的努力,再谈谈。

  不少朋友对近期的一个热搜,应该不陌生。

  那就是:

  一个名叫北极鲶鱼的网友,出国留过学,在网上大肆炫富,这还不说,炫富之余,大骂国人是韭菜,自己家里有九位数,晒自己的退休干部爷爷,还发表一系列“惊世骇俗”的辱华反华言论,甚至还恬不知耻地求举报。

  可当真的被网友举报,事情闹大了,又一脸哭哭啼啼,觉得自己很委屈,引来众人一片讽刺和唾弃。

  讲真,当我看到这则新闻,不觉哑然苦笑:

  这居然是干部家庭的后代?其言其行,哪有受过良好家教的样子?

  难不成,这条鲶鱼,从小所受的教育,就是极端且恨国的?

  细思极恐。

  这样的现象并不孤立。

  比如,之前的江西周公子炫富、女子开大奔进故宫等事件,都在表明,这个社会上,有一些干部、干部的后代,早就开始脱离人民群众,踩在人民群众的头上,作威作福了。

  这些现象,并不是现在才有的,自古以来,就存在。

  但,近代以来,对这些现象,做出过最有效遏制的,必是以毛主席为开端。

  在解放以前,毛主席就觉察到,党内存在诸多问题。

  为此,他发动了延安整风,主要有两个目的:

  是纠正干部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

  是肃清党内暗藏的反革命分子。

  谈及这次整风的意义,毛泽东说:

  “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外有这种不良风气的人,只要他们是善良的,就会跟我们学,改正他们的错误,这样就会影响全民族。

  只要我们共产党的队伍是整齐的,步调是一致的,兵是精兵,武器是好武器,那末,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能被我们打倒的。”

  没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这就像家庭教育里,父母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孩子才往往能真心实意地听进他们的意见,并规范好自己的行为。

  经过3年多的延安整风,虽然中间出现过一些扩大化的迹象,但及时得到了遏制,总体上,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王明左倾教条主义、抗战初期的右倾错误被彻底解决,党内思想达到空前的团结统一,也大大提高了干部队伍的纯洁性,大大提高了共产党的威信和影响力,为夺取抗日战争和民主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基础。

  但,一次运动所带来的效果,往往是有一定时限的。时间一长,事态发生变化,一些人又会变得怠惰,滋生一些错误思想,做出一切错误行为。

  在这件事上,毛主席看得很远,他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劝诫全党:

  “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

  因为胜利,人民感谢我们,资产阶级也会出来捧场。敌人的武力是不能征服我们的,这点已经得到证明了。

  资产阶级的捧场则可能征服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可能有这样一些共产党人,他们是不曾被拿枪的敌人征服过的,他们在这些敌人面前不愧英雄的称号;

  但是经不起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他们在糖弹面前要打败仗。我们必须预防这种情况。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毛主席的担忧不无道理,建国后没两年,他所说的现象,就已经开始浮现了。

  比如,沈阳市部分单位中,竟然有三千六百二十九人有过贪污行为,东北贸易部检举和坦白的赃款竟达五亿人民币!(这里是旧币,新币一元等于旧币一万元)

  同时,在工作中的浪费现象和官僚主义现象也十分严重,当时东北铁路系统积压的上千亿元的材料,竟然无人处理!

  要知道,那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朝鲜,冒着生命危险保家卫国、奋勇作战,而国内却出现如此多的贪腐案,弥漫着如此不好的风气!

  对此,毛泽东很生气,熟读历史的他,深知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失败的教训,就是因为刚取得胜利,就坐享其成,结果失败而终。

  必须以史为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毛泽东特意将郭沫若写的《甲申三百年祭》印成小册子,号召全党干部阅读,他说:

  “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他自己也做到身体力行。

  比如吃饭。

  1950年,毛主席从苏联访问归来,到了哈尔滨,受到哈尔滨市的招待,把最好的东西做给他吃。

  事后,毛泽东严肃地对卫士说:

  “这样好的饭有没有必要啊?没有必要嘛!我们国家现在这么穷,搞得这么丰富干什么!你去交代一下,从明天开始,还按我们在家的标准去办。”

  他还曾对干部说:

  “我是不学李自成的,你们要学刘宗敏,我劝你们不要学。二中全会刚刚开完,就忘了。我们还要继续贯彻二中全会的精神。我们不能这样做。”

  同时,为了更加有效遏制当时存在的贪污腐败现象,毛泽东下定决心开展了“三反”、“五反”。

  所谓“三反”,就是:

  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

  所谓“五反”,就是:

  在大、中城市发动对违法的资产阶级开展反对行贿、反对偷税漏税、反对盗骗国家财产、反对偷工减料、反对盗窃经济情报。

  时任中央人民政府节约检查委员会主任的薄一波,回忆那段往事时,不无感慨地说:

  “回忆毛主席当年抓防腐蚀的斗争,真是雷厉风行,至今历历在目。他看准的事情,一旦下决心要抓,就抓得很紧很紧,一抓到到底,从不虎头蛇尾,从不走过场。

  他不仅提出方针,而且亲自督办;不仅提出任务,而且交待办法。

  在‘三反’运动紧张的日子里,他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听取我的汇报,甚至经常坐镇中节委,参加办公会议,亲自指点。”

  毛泽东的努力没有白费,经过一阵疾风骤雨,虽然中间难免有些纰漏,但从总体来看,有效遏制了当时滋生出的贪污腐败苗头,打退了不发资本家的进攻,巩固了新政权,为新中国构建良好的社会风气、开启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虽然三反五反已经过去许多年了,但这并不意味着,在这运动中所反对的现象,就消除了。

  相反,依旧存在。

  但,毛主席及老一辈革命家做出的努力,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提供了与这些不好现象斗争的宝贵经验。

  随着当前反腐倡廉、扫黑除恶常态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丑恶现象、社会蛀虫,必然会被公之于众,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经历一轮又一轮的狂飙,让社会风气愈发地趋向风清气正,而不是被资本裹挟、乌烟瘴气。

  我们不能忘记毛主席给我们的忠告:

  “我们曾经说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

  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是说它们在不停的运动中抵抗了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

  对于我们,经常地检讨工作,在检讨中推广民主作风,不惧怕批评和自我批评,实行‘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些中国人民的有益的格言,正是抵抗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侵蚀我们同志的思想和我们党的肌体的唯一有效的方法。”

  4

  从对外和对内两个方面,我和大家谈了谈,我对毛主席《满江红》中那句“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的理解。

  对外,毛主席主张独立自主,反对霸权主义,争取世界人民大团结;

  对内,毛主席积极反腐倡廉,扫黑除恶,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毛主席过往所做的种种努力,已成往事,但,这不代表这努力背后所蕴含的思想、精神就过时了、就泯灭了,相反,这些好的东西,我们要好好传承下去。

  传承下去,不代表仅仅是牢记,更要结合现实的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和理解,并积极践行。

  唯有你我都身体力行,努力改变,共同奋斗,这继承才有了意义,这个社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这个世界,才会真真正正,逐渐往好的方面发展。

  这听起来似乎有些宏观叙事,大而无当,甚至老生常谈,但那些常常被我们忽略的东西,往往才是最值得去把握和珍视的。

  千言万语一句话:

  从来都没什么救世主,一切都靠我们自己。

  扫除一切害人虫,这从来不是一个结果,而是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

  毕竟: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