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关于调查研究,毛主席曾这样说......

2023-04-04 17:16:26  来源: 天下韶山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主席十分重视调查研究,围绕调查研究,他留下了许多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论述。新形势下,重温毛主席的调查研究理论对我们正确把握新时期新阶段国情,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号召,完成时代赋予党的历史使命,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前进,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收集了毛主席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那末,它的结果,不是机会主义,便是盲动主义。

  ——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要开调查会作讨论式的调查。只有这样才能近于正确,才能抽出结论。那种不开调查会,不作讨论式的调查,只凭一个人讲他的经验的方法,是容易犯错误的。那种只随便问一下子,不提出中心问题在会议席上经过辩论的方法,是不能抽出近于正确的结论的。

  ——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1930年5月)

  要完全地反映整个的事物,反映事物的本质,反映事物的内部规律性,就必须经过思考作用,将丰富的感觉材料加以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改造制作功夫,造成概念和理论的系统,就必须从感性认识跃进到理性认识。

  ——毛泽东《实践论》(1937年7月)

  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对于只懂得理论不懂得实际情况的人,这种调查工作尤有必要,否则他们就不能将理论和实际相联系。

  ——毛泽东《农村调查》(1941年3月)

  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在它的先头。

  ——毛泽东《农村调查》(1941年3月)

  共产党领导机关的基本任务,就在于了解情况和掌握政策两件大事,前一件事就是所谓认识世界,后一件事就是所谓改造世界。就要使同志们懂得,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夸夸其谈地乱说一顿和一二三四的现象罗列,都是无用的。

  ——毛泽东《改造我们的学习》(1941年5月)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

  ——毛泽东《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

  我们是信奉科学的,不相信神学。所以,我们的调查工作要面向下层,而不是幻想。同时,我们又相信事物是运动的,变化着的,进步着的。因此,我们的调查,也是长期的。今天需要我们调查,将来我们的儿子、孙子,也要作调查,然后,才能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

  ——毛泽东《关于农村调查》(1941年9月)

  提出问题,首先就要对于问题即矛盾的两个基本方面加以大略的调查和研究,才能懂得矛盾的性质是什么,这就是发现问题的过程。大略的调查和研究可以发现问题,提出问题,但是还不能解决问题。要解决问题,还须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这就是分析的过程。

  ——毛泽东《反对党八股》(1942年2月)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