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第3期来了!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人民战争(附文字版)

2023-04-07 14:38:4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原总参宣传部副部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是第三讲:人民战争,发表于此,以飨读者。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为文字版

  在军博,我们一起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

  今天我们讲毛泽东军事思想的第二个特点。

  主题词:人民战争。

  毛泽东的军事思想,也叫人民战争的军事思想,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人民战争的军事实践。

  提起人民战争呢,我们很多人脑子里可能浮现出一幅画面,就是淮海战役,人民推着小车支前。

  这样理解人民战争对不对?

  对。

  但不完整。

  这只是人民战争的一个方面。

  人民战争的军事理论首先要解决的是为什么扛枪,为什么打仗、为谁而战的问题。

  人民战争就是为人民而战,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从我们这支军队的名称,你就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根本的性质、根本的宗旨和人民战争的一个根本的立足点。

  我们的军队出创的时候叫“工农革命军”,工人和农民起来革命的军队。

  后来叫工农红军。

  到抗战时期叫八路军、新四军。

  但我们叫人民抗日武装。

  到了解放战争,“人民解放军”。

  建国后,我们的国防体系、国防力量在不断地发展壮大,但是人民的性质、人民这样一个定语从来没有变过:人民解放军、人民空军、人民海军、人民装甲兵、人民空行兵、人民炮兵等等等等。

  我们这支力量是属于人民的。

  这就是人民战争的基点,和他的立场。

  或者是它的力量源泉?

  毛主席呢,曾经深刻论述过这个问题。

  我们这支军队的唯一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这样的宗旨下。

  我们才有自觉的纪律,我们才能不怕牺牲。因为我们是为人民而战,是为最大多数人的最大利益而战,包括我们自己,我们的家庭,我们的兄弟姐妹和我关心的那些人们。

  他是正义的事业,所以战,战的光荣,死,死的光荣,这就是我们战无不胜的力量源泉,人民战争,为人民而战。

  但我们军博,有一个视频,是采访张学良的:“我对我的部下我常常说,我说他们这个说万里长征,我说我们都是带兵的,谁能带?谁能把军队带得这么样?他跟你走都带没了。”

  我们知道,红军经过25000里长征到达陕北的时候,疲惫不堪,衣衫褴褛,人数又少。在这种情况下,蒋介石要张学良把这红军消灭了。张学良一开始并不是跟共产党友好的,而是想消灭红军,给蒋介石送个礼,结果一仗打下来,没想到这支疲惫之军把他打得血滚尿流,他说,我们都是带兵的。我们知道,带兵之难。

  像这样一支军队让我们带,不用说25000里。你跑不出多远,去的都散了,但是这支军队征战两万五千里,九死一生,到了陕北之后,竟然能把我的军队打败,这样的军队,你能战胜他吗?

  一下子醒悟了。从此以后,他得到了一个新的认识。

  开始认同中国共产党,甚至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因为是人民军队,他的共同利益是一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

  所以才能够有军政一致、军民一致,还有官兵一致。军队和我们自己的人民政府,我们是为共同的事业、共同的利益奋斗的。

  军队和老百姓一家子,我就是你的儿女,我就是为你的利益而战。(这是)军民一致。

  再一个官兵一致,官和兵也是共同利益,为什么我们当官的和当兵的,上级和下级只有分工的不同,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我们都是人民的一员,都是人民子弟兵,我们的根本利益一致,所以才能有团结友爱,力量如钢。

  甚至,对敌人,我们过去有一条原则叫什么呢?

  优待俘虏,瓦解敌军。

  什么意思啊,战场上他是敌人,他放下枪之后。

  那些普通的士兵也是我们的结义兄弟,我们也是一致的。我们对他讲明道理之后,当他认识到我们为人民而战,他会自觉地进入我们的人民军队,不再与人民为敌,成为我们的人民战士。

  所以在战争年代,我们的战争中啊,我们的军队有大量的从敌人那儿过来的。

  到了解放战争,有的部队甚至到百分之七八十都是国民党那边过来的军队,在那边打仗不行,一打屁滚尿流。到了我们这儿,英勇善战,奋不顾身,不怕牺牲,为什么?他认识到自己是为人民而战。

  所以才能形成一体化的力量。所以我们的军队,才能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的发展壮大。

  今年这个两会上,提出了要巩固和提高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实际上是在新时代

  人民战争的创造性的发展。

  我们坚持了这一套基本的东西,我们就会无往而不胜,战胜所有的强敌。

  人民战争啊,还有一个特点。

  就是在战争当中要有群众观点、群众路线。

  说你不能忘了,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在井冈山,红军上去没多少人,也没有多少枪,但是毛主席总是动员我们的红军要匀出一部分枪,还不能进入换枪来给当地的农民赤卫队。

  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根据地是人民的天下,人民保卫这个根据地,它是有自觉性的,它就是保卫自己的利益,你给他枪,到了平时他可以耕田生产,一旦敌人来了。

  他就可以帮助你一块消灭敌人,骚扰敌人的后方,甚至打击敌人的一些力量,让敌人疲于奔命,不得安生。

  这就是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啊,人民战争的理论与人民的根本利益,决定了我们的战略战术一定是与人民一体的,就像今天的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包括咱们刚刚说到的淮海战役,为什么无数的民工甚至比军队还大,连国民党说你这样,那不是60万对80万的问题了,要加上这个,你大多得多呀,但那是老百姓,为什么?

  因为他们在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当中,分到了田地。

  有了自己的立身之本,有了自己的利益。如果不起来保卫这样的利益。

  地主还乡团回来了,土地会夺回去的,甚至连命都会没有的。

  所以他们是发自内心的来支前,支援我们的军队。

  把最后一粒粮用来当军粮,把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把最后一个儿子送他到人民革命的战场。

  今天就讲到这儿,谢谢大家。

  (文字版由红歌会网小编根据视频整理,未经主讲人审核。视频来自军事博物馆视频号、今日头条号,在此致谢。)

  【作者/王立华,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红歌会网专栏学者。】

  相关链接:

  王立华大校再谈毛泽东军事思想:以弱胜强

  全文来了!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精辟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驳斥“过时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