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张文木:学会用毛主席“三个世界”的理论分析当前的中美矛盾及其焦点

2023-05-07 08:09:0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文木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关于当前中美贸易冲突,我们要学会用三个世界的矛盾分析方法看问题。 当前的中美矛盾不是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的矛盾,而是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与寄生于美国的华尔街国际垄断资本及其买办势力的矛盾。中国斗争的对象不是作为民族国家的美国,而是寄生于美国的华尔街国际资本集团。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苏联曾将美国作为整体斗争对象,结果与美国双双衰落和苏联解体。毛泽东用“三个世界”看问题,结果使中国从胜利走向胜利。因此,当前笼统地或整体地将美国作为中国的“主要矛盾”是不准确和不利于中国的。

  中美之间的矛盾的本质是中国与美帝国的矛盾。美国人民面临的真正敌人不是白宫,而是支持“美帝国”的华尔街。毛泽东始终是这样区分的。1961年8月18、19日,毛泽东在杭州会见巴西友人。谈到美国时说:“我说的美国人,指的是美国政府、垄断资本,不是讲美国人民。美国垄断资本不仅对中国人民不友好,对世界各国人民也是不友好的。它不仅压迫社会主义国家,也压迫民族主义国家或争取民族独立的人民。”在谈到中国和巴西的关系时,毛泽东说:“现在障碍只有美帝国主义。”在谈到巴西发展时,毛泽东说:“为什么北美能有一个美国,南美就不能有一个‘美国’,我讲的不是帝国主义,是讲经济、文化上强大的巴西。”〔1〕1965年11月25日,毛泽东在接见外宾时说:“我们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只是限于反对帝国主义分子,一定要把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同美国人民划分清楚。现在美国人民起来反对他们的政府的侵略政策,我们表示高兴,表示欢迎。”〔2〕1966年8月21日,毛泽东在会见赞比亚友人时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的对头。我们对美国的了解也是逐步的,就像你们了解英国一样。”〔3〕

  目前谈美国与中国“脱钩”的文章,感觉有些是跪着“造反”,大体意思是:你要离婚就找不到比我更好的;有些是跳着叫板,大体意思是:你要离婚,你也没好日子过。反过来正过去说,就是不敢离婚。这都是不自信的表现。比较阴的是只反“美国”不反“美帝国”,或用反对美国偷梁换柱地取代反对只有华尔街需要而美国人民不需要的美帝国,用毛泽东的话说就是“只反贪官,不反皇帝”〔4〕,这是跪着造反的升级版。

  ————

  〔1〕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9页。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543页。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5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15页。

  〔4〕1975年,毛泽东同芦获谈话说:“《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毛泽东年谱(1949-1976)》第6卷,中央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第603页。

  【文/张文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于公众号“张文木战略”】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