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陈独秀的误区

2023-05-06 08:49: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王立华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日,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王立华大校在军事博物馆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这是第7讲:八七会议——陈独秀的误区,发表于此,供读者朋友们参阅学习。欢迎转发。

  下面是王立华大校的演讲视频:

打不开?点这里>>>

  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军博,我们一起学习毛泽东军事思想。这一节,我们继续交流学习《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发言的体会》

  主题词:陈独秀的误区。

  在八七会议上,结束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领导,然后才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总方针。

  这里有一个扣子,陈独秀是新文化运动的领袖,是创建中国共产党的主要领袖,还是从一大到五大党的一号人物。他的早年,也是一个死都不怕的革命家思想家。怎么就成了右倾投降主义或是机会主义呢?

  在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推出了一部长篇的电视连续剧《觉醒年代》,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可敬可爱的陈独秀,包括他的两个儿子陈延年,陈乔年。都是中国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都是在国民党反动派的大屠杀中英勇牺牲的。那样一种救国救民的追求和担当,让人想起来就心潮澎湃,热泪横流。

  陈国秀的大儿子陈延年,是在一九二七年七月八七会议前期被国民党杀害了。

  刽子手当时贺令他跪下,他却高声回应:革命者光明磊落,视死如归,只有站着生,绝不跪下。

  几个凶手把他按倒,要挥刀砍的时候,他一跃而起,没砍到,刽子手们也差点吓得摔倒。最后,被按倒在地乱刀杀死。

  陈独秀的二儿子陈乔年,参加了八七会议(就是我们今天说的这个主题)。在会上,他对他父亲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到了一九二八年初,被国民党逮捕几个月后,也被杀,临死前难友们向他告别。

  他乐观的对大家说,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们披荆斩棘换来的幸福吧。

  连儿子都被残忍杀害的陈独秀,能够对国民党屈膝投降吗?肯定是不可能。

  但问题来了。面对蒋介石的大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被砍掉的头颅,三十多万,血流成河。在陈独秀的领导下,并没有组织起有效的反抗,甚至把工人、农民的武装交给了国民党。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就这样失败了。

  包括在八七会议之后,他也不主张与国民党蒋介石开展武装斗争,这是事实。那现在有的解释呢,就说作为党的领导人,是从维护国共合作统一战线的大局考虑才退让的。再后来呢,是受到了蒋介石和汪精卫的迷惑,所以才没有组织反抗的。还有一个解释说,当时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国际下属的一个支部,他必须听命于共产国际,所以不能怪陈独秀。陈独秀只是被动的服从共产国际,责任是在共产国际。

  这些说法有道理吗?有一定的道理。

  但是我们不能把陈忠秀说成是一个提线木偶。他的个性是很强的。他曾经多次说,革命是我们自己的事儿,我们一定要独立自主的干,不能受制于人。当时共产国际派到中国的代表,也不是说一不二。共产党内的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大家要进行讨论的,如果归罪于外的话,可能还有无数的原因可以为陈独秀开脱。

  比如说蒋介石高德品质不好,见利忘义,背叛了一起合作的共产党。再比如说蒋介石力量太大,掌握了枪杆子,我们没有力量,也没有办法反抗。但是,我们尽早一些外部原因管用吗?外部能自己改变吗?不会的,通过改变自己,提高自己不犯类似的错误,然后才能改变别人,改变环境,这才是真正的制胜之道。

  八七会议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认识我们党自己到底犯了什么错误,然后想办法去纠正错误,走向胜利。

  那我们自己的错误是什么?就是陈独秀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犯了右倾机会主义或者是投降主义的错误,导致了大革命失败。陈独秀并不是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而是有自觉的理论基础。

  你看看当年陈独秀发表的文章,还有后期他写给中央的信,就可以非常清晰的看到他右倾错误领导的思想理论。

  根本问题在哪里呢?

  周恩来曾经批评他说,他认为资产阶级革命就是应该资产阶级领导的,无产阶级就是给资产阶级抬轿子的,无产阶级在资产阶级革命当中不要争取领导权。

  这是周恩来当年批评陈独秀说的话。

  那陈独秀,他是一个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者,但他没有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践很好的结合。它是教条主义的理解。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进入社会主义的论述,认为既然当时完成的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任务,就只能由资产阶级来领导,放弃无产阶级对领导权的掌握和争夺。

  在蒋介石叛变革命后,他又认为中国资产阶级革命已经成功,中国共产党只能进行合法斗争,等资本主义发展起来再搞社会主义。所以,反对党领导的武装起义和土地革命,甚至说那是“土匪似的骚扰”,成为革命的取消派。

  这种右倾思想在党的历史上曾经多次出现,非常值得认真总结。

  前些年有人甚至认为陈文秀不是犯了右倾机会主义错误,而是犯了左倾错误。因为陈独秀只认为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之间有一个资本主义的发展阶段,而排除了有一个“漫长”的资本主义发展阶段。

  这样的一些理论观点对不对呢?就理论讲理论没有多大意义,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那我们还是让已经走过的历史实验来说话。

  大革命失败,三十多万人头落地,证明陈独秀的那些理论在当时的失败。

  再后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勇敢的担当起来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担。

  经过二十二年革命战争,建立了新中国,在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功地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到今天强起来的新时代。这就是对那些错误理论的最好回答。

  这段历史还告诉我们:

  第一,教条主义既有左倾,也有右倾。教条主义害死人。马克思主义只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才能救中国。

  第二,在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中,必须注重对错误的思想、理论观点的批判和纠正,否则会使一些人执迷不悟。

  第三,一个政党、一个团队,一个个体,要坚持内因决定论。坚持刀刃向内找问题,以实践为标准,坚持真理,纠正错误。

  不能感染上那种归罪于外,上推下卸,怨天尤人的坏毛病,那样是没有希望的。

  因为事物发展和成败的决定性原因是在内部,而不是在外部。外因的作用是重要的,但要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八七会议是刀刃向内找问题,通过改变了自己,走上了正确的道路,最后才改变了世界。

  今天就讲到这里,谢谢大家。

  【文/王立华,红歌会网专栏学者,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高级研究员。视频原载军事博物馆视频号,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相关链接:

  王立华: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一:以弱胜强)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二:人民战争)

  王立华大校谈毛泽东军事思想最有魅力的特点(之三:实事求是)

  王立华军博精彩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理论联系实际

  全文来了!王立华大校在军博精辟讲述毛泽东军事思想,驳斥“过时论”

  王立华谈毛泽东军事思想:八七会议——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