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中医唐由之给毛主席治白内障——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2020-12-25 21:02:29  来源: 人民健康论坛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75年,已经82岁高龄的毛主席依然在为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鞠躬尽瘁,那时的毛主席还经常出现在新闻纪录片里,但那时的中国老百姓都不知道,敬爱的毛主席在当时因为患白内障已经基本看不见东西了……

  在当时,毛主席患白内障几乎看不见东西这件事是非常机密的。国家专门成立了医疗组为毛主席治疗白内障,这个医疗组中有中医专家也有西医专家,最终给毛主席做手术的是中医眼科专家唐由之。

  因为机密,在成立医疗组之前,国家还组织过大型会诊。1974年那次特殊的会诊是在解放军305医院进行的,当时病人没有出现,病历报告中也没有病人的姓名与职业,参与会诊的有内科专家、神经科专家、呼吸科专家等,光眼科专家就有5、6位,这些眼科专家来自北京同仁医院、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广州中山医学院等。

  这次会诊一个月后,医疗组人员被安排来到杭州,才知道第二天要见到的患者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那时的毛主席患白内障失明已经快一年了,之前一直采取保守的方法,没人敢提做手术的事。因为毛主席还有慢性肺心病,咳嗽得厉害,痰多。这对于白内障手术来说,很危险。因为西医白内障手术有4-6毫米的切口,术后通常会缝5针,无论是术中还是术后,如果咳嗽厉害了,都可能产生严重后果。

  中医用针拨术治疗白内障只需要几分钟的手术时间,在黑眼球与眼角中间处切口,切口只有1.8-2毫米,不需要缝针,伤口容易愈合,更适合年老体弱的患者。

  当时上级部门问了西医、中医专家给毛主席手术成功的把握是多少,他们回答的都是85%。到底是让西医还是中医给毛主席做手术呢?上级最终决定让医疗组的中西医专家在两个月时间里进行了一场“比武”,用大量的手术及术后情况数据来做决定。

  基于中西医两种手术的对比和分析以及毛主席容易咳嗽的身体情况,党*中*央经过再三研究,最后定下了由中医眼科专家唐由之来给毛主席做白内障手术。

  唐由之,1926年生人,1942年拜上海中医眼科名医陆南山先生为师。在学医过程中,唐由之为了深入了解各个组织系统怎么得病的、怎么好的,就想到了学习现代医学。1952年,他考入北京医学院,系统学了5年的西医知识,是我国第一批“中学西”的中医生。所以,唐由之是懂现代医学的中医。

  不过当时毛主席并没有表示出想做手术,他老人家虽然眼睛看不到了,但是并不影响工作,后来,唐由之引用了白居易的两句诗:“盒中空燃决明丸,金针一拨日大空”(即患了白内障吃中药决明丸也是徒然,用针一拨就豁然开朗了)初步说服了毛主席,决定先做左眼。

  在唐由之后来的回忆中看到,因为要给毛主席做白内障手术,虽已经做过大几千例这种手术的唐由之仍然非常紧张,脉搏每分钟跳到了120多次。毛主席或许是知道这些医生同志会紧张,便让他身边的工作人员放了一曲《满江红》,于是,唐由之便在这曲《满江红》中给毛主席做完了白内障手术。整个手术很顺利,4-5分钟就做完了。这次手术后,毛主席的左眼复明了。

毛主席和医疗组人员合影

  这是一次成功的手术,因为患者的特殊性,当时我国顶尖的中西医眼科医生都聚集起来了。这个手术由中医还是西医来做,也经过了非常严谨的各方面的实践验证比较,最后任务是落到了中医眼科医生的手中。这个手术也是意义重大的,它证明了中医眼科手术的科学性和先进性。

  在这次特殊的手术之前,1973年秋季,唐由之给柬埔寨前首相宾努亲王做过白内障手术,那一次的手术难度也非常大,因为宾努亲王还患有严重的震颤症,手术时头部不能固定,精神紧张时左右摆动120多次。不过那次手术也成功了,帮助宾努亲王重见光明。

  在这次特殊的手术之后,唐由之还被派到朝鲜为金日成主席治疗眼睛。原本毛主席还和唐由之说,请他第二年来给自己做右眼的手术,但是第二年没有来得及,毛主席便离开了他所热爱的人民……

  历史只能给我们留下无尽的怀念……

  在近现代中医受到强烈的质疑和打压的情况下,毛主席并没有“随波逐流”,而是非常重视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在困难时期,也非常重视依靠中医药的简便验廉来推动人民健康事业的发展。建国以后,毛主席对中医药的发展做过很多重要指示,强调学习和研究祖国医学的重要性,在50年代建立了中国中医研究院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成都中医学院,开启了我国系统的中医药院校教育。1965年626指示,“把医疗卫生工作重点放到农村去”更是开启了一个伟大的赤脚医生时代,“一根银针,一把草药”,广大人民群众的很多病,直接就被赤脚医生治好了,那也是中医的一次扬眉吐气,也是中西医结合的一个成功范例。我国首位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屠呦呦也是毛主席时代培养出来的科学家,也受启发于毛主席的重要批示:“中国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应当努力发掘,加以提高。”……

  永远怀念毛主席!谨以此文纪念毛主席诞辰127周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