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毛主席解决了中国哪些经济问题?这里列出三十条,大家看看是不是?

2022-05-30 10:57:31  来源: 易经实修公众号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们今天不谈中国经济遇到了什么问题哪些问题。

  我们讲毛主席解决哪些经济问题。

  第一,毛主席解决了中国的经济实力问题。1950年抗美援朝的时候,志愿军的装备是靠苏联支援,不只是美国支援飞机,大炮、火箭炮,冲锋枪都是苏联的。志愿军后勤保障很困难,汽车很少,缺棉衣,缺粮食。但到了70年代,中国有了自已的歼7、轰6战机,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二代机之一。中国军队的装备国产化,从骡马化向机械化转型,中国支援越南战争,成为越南抗击美国侵略的大后方,中国的经济实力支持越南共产党游击队打败了美国侵略军。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1975年,美国从越南撤军。这一次是中国经济实力打败了美国。1949年前国民党也是全靠美国,不但武器装备是美国造,军服和粮食都是美国支援,吃洋面粉。到了越南战争中国已经从武器装备和粮食物资支援越南,中国的经济实力完全翻了一个个。

  第二,毛主席打破了美国的经济封锁。1972年尼克松访华,由于有求于中国,中国提出的条件美国几乎全部答应,收单全收。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中国的经济封锁被 打破,中美关系进入正常化。这也是中国实力增长的结果。

  第三,毛主席解决了中国的建设速度,创造了世界第一的发展速度。记得,从以现在的GDP来比较,30年经济规模总体增长8倍,重工业增长19倍,以商品数量比如钢铁、粮食、石油、煤炭列出20项最重要的商品的增长来比较,新中国30年18项的增长列世界第一,后来的30年只有水产品等两项的增长超过超过前30年。如果去除GDP中的物价和通货膨胀,谁也别跟毛主席的发展速度去比较,谁也比不了。

  第四,毛主席解决了通货膨胀经济危机。蒋介石集团是在通货膨胀中被 淹死的,1949年之前的几年中,每年物价增长百倍,金圆劵不如擦腚纸。新中国成立稳定物价,1952年物价稳定,并且是低物价,有人计算过,当时的1块钱相当于现在的100块钱的购买力。其后30年物价稳定,基本没有增长。因此,新中国30年的经济增长是在低物价基础上的增长,是货真价实的增长,不是印钞票、通货膨胀的泡沫增长假增长。物价稳定,遇到自然灾害等经济会有波动,但不会形成经济危机。

  第五,毛主席解决了中国的债务问题。新中国一穷二白,国家财政发债,经济建设向苏联借钱,但是中国艰苦奋斗,30年实现了既无外债也无内债。无债一身轻,现在很多人体会深刻。人们无法理解现在是怎么搞出这么严重的债务的。

  第六,毛主席建立了完整的工业体系实现中国工业化。旧中国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工业基本为零,连螺丝钉都不能生产。新中国30年,基本实现工业化,汽车、轮船、火车、飞机,西方国家能生产的工业品,中国都能生产,工业体系门类齐全。

  第七,毛主席自主生产制造汽车。汽车是最重要的工业化产品,解放前中国不能生产一辆汽车,汽车叫洋车,解放后中国就生产出了解放牌大汽车,中国的大汽车至今在世界领先,小汽车生产出了红旗,70年代末,年产汽车100多万辆。对比美国,数量还很少,但对比解放前就是100万倍的增长。那个时候中国缺油,生产了汽车没有油怎么开?从国外进口油又没有钱,国家更要协调发展,因此小汽车生产就要先放一放。中国是煤炭大国,中国就发展铁路运输,修建了很多 条铁路,火车是中国自主制造。中国的汽车也是完全自主制造,发动机也是中国自已造,不是进口的。

  第八,毛主席实现了中国石油和钢铁自给。工业化最重要的是两个产品,一个是钢铁,一个是石油。工业化制造机器,机器都是钢铁造。机器都是喝石油和用电的。因此工业化就要解决这两个产品。中国实现了钢铁自给,也实现了石油自足。1972年,中国石油开始出口日本、韩国,国家引进化工化纤设备,用石油生产的确良布,解放军穿上了的确良军装,结实耐用还不掉色,老百姓的穿衣问题也逐步解决。因为中国人多地少,先要解决种粮吃饭问题,不能用更多的土地种棉花。石油多了,生产化纤布,就等于增加了巨大 的棉花产量。从汽车、石油和化纤布,大家能够看得出,国家发展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要有计划地均衡发展。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一夜暴富,是一定会出问题,出大问题的。

  第九,毛主席解决了中国的电力和基础设施。解放前,只有上海、北京、广州重庆、南京等大城市有电灯。大部分地市级城市没有电灯,那些地方也不像城市。县级城市更没有电灯。工业化首先要通电、通水、通路,有了这些基础设施才能办工厂。新中国30年,不只是城市,大部分农村也都通电、通路。记得以前写过文章,解放前美国用电量是中国的910倍,新中国30年,毛主席抹掉了那个900倍,还有不到10倍的差距。随着工业化的进展,全国各地兴建了一大批地市级城市,县级城市也形成规模,全国各地冒出了无数个深圳。老徐工作过的一个城市的一个山区县的一个企业1979年的利润就超过了当时深圳的GDP。

  第十,毛主席较好地解决了有计划的市场经济问题。有人说,毛主席是计划经济,西方是市场经济。这是错误的观点。经济既有市场,也有计划,毛主席从不排斥市场经济,有效解决供需就是市场经济。但市场供需不是盲目的,盲目就会出问题,因此要有计划地进行。

  第十一,毛主席进行了人类历史上最伟大 的经济体制改革。相对于一直存在的私有制和西方的资本主义,毛主席建立了国营企业、集体企业为基础的公有制,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实践化、制度化,建立社会主义经济制度,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改革。

  第十二,毛主席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毛主席找到了发展经济的真正动力,这就是人民群众。公有制级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掀起社会主义建设热潮。大家都感觉自已是国家主人,不论在什么岗位,都是国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都要为国家建设做贡献。那个时候的人有上进心,有牺牲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因此有人称毛主席的经济学是人本经济学。人是根本。

  第十三,毛主席解决了小政府、大经济、大社会的问题。那时的公社就是十来个干部,一个县委大院200来人,经济社会都搞得红红火火。干部人少,工资和工人相当,花得钱少,就把更多的钱投入经济建设,也不会侵害群众利益。毛主席建立了一个高效、廉洁、廉价的政府。

  第十四,毛主席实现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当时的机关干部很少,但做企业、做经济的干部很多。中央仅机械工业就有八大部,称做一机部、二机部,排出八大部,中国的工业化就是这些部和企业搞起来的。大家全力以赴搞工业,办企业 ,搞经济,搞建设,这才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第十五,毛主席解决了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问题。新中国建设初期向苏联借钱,获得苏联支援,启动工业建设。这是对外开放。1972年中国又大量引进国外化肥、化纤等重大设备,也是对外开放。但是,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为主,获取外援为辅,走独立自主的建设路线,建立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和经济体系,就不被 别人卡脖子,别人也愿意跟你合作。

  第十六,毛主席解决了有效投资问题。三线建设20年总投资2000亿元,在西部建设了那么多城市、工厂、矿山,修建了那么多铁路、公路,有人说现在200万亿也建不了那么多成果。河南红旗渠投资1亿元,现在100亿也建不成。

  第十七,毛主席解决了资金效率问题。80年代老徐参加工作的时候,工厂还经常讲一个指标,资金周转率。一年资金要周转三到五圈,一块钱当三五块钱花。现在是多少,200万亿搞100万亿的GDP,有一半的资金一年是不动的。提高效率是解决中国今天经济问题的关键。

  第十八,毛主席发展高科技。最典型的是“两弹一星”,让中国比肩美苏。从造不出火柴到发射火箭,这就是新中国30年发展的真实写照。实现工业化,制造出西方能生产的所有产品,每一项产品都需要技术的突破。中国不但制造出了世界一流的歼7、轰6二代战机,还制造出了运10大飞机。袁隆平发明了高产水稻,屠呦呦发明了青蒿素,科技兴国,真的欣欣向荣。

  第十九,毛主席解决了信息化的芯片、光刻机难题。实现工业化,紧 追电子信息化,电子工业是工业化的重要部分,因此国家建造了许多电子厂,是国防工业重大布局。电子工业紧追世界科技,1958年就制造出计算机,1968年开始制造芯片,光刻机也是中国自已制造。是的,那时的芯片很简单,主要用在电子表、计算器、电子玩具等产品上,但芯片就是从那个基础上发展起来的。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国列出的进口清单中就有8条3英寸芯片生产线,是当时美国最先进的芯片生产线,5年后美国才制造出4英寸的芯片生产线。中国的芯片和光刻机仅次于美国,跟日本差不多,韩国和台湾的芯片还不知在哪里呢。1989年台积电创办的那一年,中国停止芯片生产统计。中国芯片领先台湾20年。

  第二十,毛主席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中国是农业大国,却一直解决不了粮食吃饭问题。民国30年,中国饿死2亿人。主要原因是土地集中在地主手里,农民没有或很少土地,还有就是生产条件差,粮食产量低。194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1.1亿吨,1979年达到3.3亿吨,30年增长了3倍。这是历史性的跨越。今天中国人均粮食还是40年前的那个水平,印度今天才达到中国40年前的粮食总产量。新中国30年不但实现了粮食自足,还有三年的粮食储备,粮食猪肉还出口。

  第二十一,毛主席解决了中国人口增长难题。从1840年鸦片战争到1949年全中国解放,100多年间,中国人口一直是4亿,没有增长。1976年,中国人口8亿5,30年间增长了一倍。原因就是农民分了土地,集体化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粮食增产,并按计划供应,保障人人有饭吃,因此人口增长。人口增长是经济繁荣的最重要标志。

  第二十二,2亿工人安居乐业。当时的国营企业被 说成是“大锅饭”,但“大锅饭”吃出了中国的工业化,2亿人进城进厂当了工人。工人的工资不高,但当时物价低,不但吃得好,住房、上学、医疗全免费,工人衣食无忧,安居乐业。因此,老工人都怀念那个年代,想念那个年代。毛主席实现了共同富裕。

  第二十三,农村现代化建设初步形成。有人说那个时候工人确实是生活很好,但农民很苦。确实是这样,但工人是从农民来的,30年2亿农民当了工人,已经很快了。而且国家对农村的建设也取得了重大成果。大部分农村都通电、通路,农村普及了初中教育,普及了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制度,水利、化肥、种子、拖拉机,工业化带动了农业的发展。

  第二十四,“三转一响”改善了中国人的生活。随着工业化的进展,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逐步普及进家庭,中国人的生活得到巨大改善。这是当时的条件下取得了巨大进展,现在看没有汽车、手机、电脑先进,但当时全世界都没有手机和电脑,汽车进家庭的国家也没有几个。

  第二十五,毛主席不搞房地产和金融刺激经济。那时候提高的是真正的经济实力,满足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搞GDP比较,跟美国比的是真实力,不比GDP数据。扎扎实实地搞经济,没有房地产,没有金融泡沫,没有负债。

  第二十六,毛主席搞好了人民福利。免费住房、免费上学、免费医疗基本实现。虽说条件还比较低,但对比旧中国,已经是极大的改变,人民群众非常满意。国家不允许一些人通过住房、教育和医疗市场化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因为这样富起来是剥夺人民福利和财富。社会福利由国家财政支付。

  第二十七,毛主席的时候没有土地财政。很多 人会不理解,不卖土地财政怎么活。更不可思议的是,新中国的国家财政也非常困难,但还是投资建设了那么多工厂矿山,建设了那么多水库、水渠,还搞了那么强大的国防建设。比如河南林县红旗渠是县财政和省财政、中央财政共投资了1亿元。更不可思议的是,当时的国营和集体企业的员工是财政发工资的。那么又是怎样做到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呢?真的是奇迹,不可思议。

  第二十八,毛主席的时候经济社会稳定,没有黄赌毒,没卖淫嫖娼,没有拐卖妇女儿童。这些旧社会劣迹恶习,都被毛主席清除掉了。

  第二十九,毛主席的时候禁止资本和商业投机,没有假冒伪劣,没有坑诓拐骗,没有商业诱骗,没有高利贷。毛主席的时候社会公平,没有贪污腐败,没有黑恶势力,工人农民地位高,当家作主,劳动受尊重,劳动的价值充分体现。

  第三十,毛主席解决了发展经济为了啥、为了谁的问题。是为了国家富强,是为了工人农民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共同富裕。

  ......

  这里就列出这么多,大家可能会列出更多。

  最后说一句,不要瞎联系,毛主席新中国30年的经济建设成就是中央决议肯定了的,这里讲这些,就是讲毛主席的丰功伟绩,没有其他意思,不针对任何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