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组织梦

2021-11-14 10:29:06  来源: 乌有之乡推文   作者:耿来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3年9月12日,在会议上,毛泽东作了一个讲话,题目叫《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其中有一段这样讲:“帝国主义侵略者应当懂得: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

  而在此以前的一个多个世纪,中国人民频受“洋祸”之苦,无论是西洋还是东洋,隔三差五就打上门来,不仅惹得,而且惹翻了也满不在乎。那时的中国人民是孙中山眼里的“一盘散沙”,是鲁迅笔下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是毛泽东诗中描写的:“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缺乏组织,分崩离析,哪有不受人欺负的道理?所以,孙中山先生在他的遗嘱里留下这样的感慨:“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鲁迅先生则于那绝无窗户、万难破毁的铁屋子里,“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而毛泽东无疑是那被惊醒的人中的极具代表性的一个,他擎起了“唤起民众”的旗帜,并担当起了把民众“组织起来”的历史重任。

  1919年夏季,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连连发文《民众的大联合》,他振臂高呼:

  他信心满满地预见:

  那时的毛泽东,思想还没有成熟,他象千千万万怀抱救国救民思想的热血青年一样,还走在探求真理的路上。然而他已经敏锐地发现了中国问题的症结,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出路,他在写给蔡和森、肖子升等留法同学的一封信中,专门谈到了“同志联络”的问题:“这项极为要紧,我以为我们七十几个会员,要以至诚恳切的心,分在各方面随时联络各人接近的同志,以携手共上于世界改造的道路。不分男、女、老、少、士、农、王、商、只要他心意诚恳,人格光明,思想向上,能得互助互勉之益,无不可与之联络,结为同心。此节和森信中详言,子升亦有提及。我觉得创造特别环境,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大业,断不是少数人可以包办的,希望我们七十几个人,人人注意及此。”尽管此时的毛泽东还没有提出“组织起来”的思想,但这一思想的雏形已经在他的心里扎下了根。

  1927年,农民革命运动面临着来自党*内党*外的诘难,在有些地方被骂作“惰农运动”、“痞子运动”,被指责为“过火”、“糟得很”,毛泽东深入湖南农村进行了32天的考察,写成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用事实回答和反击了对农民运动的无端责难。报告用了“组织起来”作为其中一节的一个标题,报告写道:“在湖南农民全数中,差不多组织了一半……农民既已有了广大的组织,便开始行动起来,于是在四个月中造成了一个空前的农村大革命。”

  报告用铁的事实为组织起来的农民的革命行动进行了辩护,并义正严词地指出:“嘴里天天说‘唤起民众’,民众起来了又害怕得要死,这和叶公好龙有什么两样!”毛泽东的主张并没有得到党内实*权*派的采纳,大革命失败了,但毛泽东从中却清晰地看到了中国农民“组织起来”所产生的改造世界的伟大力量。

  “组织起来”便从此成为毛泽东领导中国革命的思想武器,成为他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坚强后盾和信心的来源。“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不周山下红旗乱!”这种压倒一切的气势只能来自毛泽东,有一首歌里唱道:“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天天打胜仗”,除了毛泽东的指挥艺术,有一点是最重要的,那就是毛泽东后来提到的:“土地革命战争时代的中国红军,以弱小的军力而常打胜仗,得力于组织起来和武装起来了的民众是非常之大的。”而这常常被后人所忽视。

  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不仅面临着抵抗和投降两条路线的斗争,而且在抗战的策略上也存在着巨大的分歧,片面抗战思想大有市场。

  在整个战争期间,毛泽东无时不在为他的抗战策略鼓与呼,他写了大量的著作来阐述“组织起来”的全民抗战思想。1937年9月29日,他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中说:

  可是统制政策依然没有改变。其结果就是政府和人民隔离,军队和人民隔离,军队中指挥员和战斗员隔离。统一战线没有民众充实起来,前线危机就无可避免地只会增大,不会缩小。”

  同年11月12日,毛泽东在《上海太原失陷以后抗日战争的形势和任务》一文中说:

  1938年11月6日,毛泽东在《战争和战略问题》一文中说:“最普遍地发展民众运动,全体敌后人民,除了敌人的据点以外,都可组织起来。”

  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在延安青年群众举行的五四运动二十周年纪念会上发表了《青年运动的方向》的演讲,他说: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延安边区政府遭遇到了巨大的经济困难,国民党停发经费并对边区进行经济封锁,毛泽东曾这样描述当时的情景:

  “我们曾经弄到没有衣穿,没有油吃,没有纸,没有菜,战士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在冬天没有被盖。”

  为了渡过经济和财政难关,边区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生产运动中产生了许许多多的英雄人物。1943年11月29日,毛泽东在招待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大会上作了一个《组织起来》的讲话,在这篇著名的讲话中,毛泽东说:

  他还高度赞扬了在大生产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群众性自发组织——合*作*社,他说:

  在讲话结束的时候,毛泽东对劳动英雄们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毛泽东对合*作*化的情有独钟盖缘于此,合*作*化这种形式,不仅能够实现把分散的人民组织起来的功能,而且在生产力水平较低的状态下能够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功效。解放后毛泽东积极推行的合*作*化及人*民*公*社*化*运动,一个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毛泽东“组织起来”的思想的运用和实践。

  1945年4月,当着抗日战争胜利的曙光洒向大地的时候,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里开始谋划着新中国的未来:

  1945年8月13日,当着日本军国主义发布无条件投降书的前夜,毛泽东在《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中庄严号召:

  “人民靠我们去组织。中国的反动分子,靠我们组织起人民去把他打倒。”

  在解放战争中,毛泽东“组织起来”的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数百万国民党军队陷入了组织起来的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毛泽东本来要打十几年的,结果仅用了三年就结束了战斗。

  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宣读的开幕词中自豪地宣称:

  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在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委托起草的会议宣言《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中说:

  从1919年青年毛泽东奋笔疾书《民众的大联合》到1949年中年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足足30年时光,他在《民众的大联合》中留下的那句怪话“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被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成了已经得到验证了的伟大的预言。

  毛泽东曾在《在新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上的讲话》中讲过:

  毛泽东是一个高超的“组织学”大师,他把“组织起来”运用得出神入化,他把那些倍受欺压的劳苦人组织成了“历史的创造者”,他把那些扛着锄头下工回家的农人组织成了“遍地英雄”,他把生活在神州大地的人民组织成了“尽舜尧”,他“组织起来”一个不一样的新中国,一个如太阳升起在东方的新中国。

  美国历史学家莫里斯.迈斯纳写过一本非常著名的书《毛泽东的中国及后毛泽东的中国》,他对新中国有这样的评价:“孙中山曾称为‘一盘散沙’的中国,迅速地凝聚成一个具有强烈的民族使命感的强大的现代民族国家。”

  回顾历史,没有“组织”就没有中国的解放,没有“组织”也就没有人民的解放,毛泽东在《民众的大联合》里曾经断言:

  “中华民族有着伟大的能力。”

  毛泽东也深深地知道,这种伟大的能力只有在中华民族“组织起来”的情况下才能体现出来,因此,毛泽东穷其一生都在做着一件事:

  把中华民族组织起来。这是他的“组织梦”,也是他的“强国梦”。

  在今天看来,“组织起来”依然没有过时,它依然是中华民族在复*兴道路上的一件大事情,一时一刻都轻视不得。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