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毛泽东的每一天:3月1日

2021-03-05 12:02:54  来源: 东方直心《毛泽东大传》等   作者:李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37年3月1日,毛泽东致电周恩来等人说:“红军编5万人,军饷照国军待遇,临时费50万元,以此为最后让步限度,但力争超此数。”毛泽东电报中还针对西安及全国反蒋派的活动指示说:“坚持拥蒋抗日路线,一方面向蒋建议,去除挑拨离间排斥异己的政策,改为实际的全国团结一致的对外政策。但对于勾结日本的地方派,则与蒋一道反对之。一方面向各反蒋派建议,废除反蒋政策,争取推动南京进一步改变国策。”

  3月1日这一天,毛泽东同史沫特莱进行了一次正式谈话,回答了她提出的关于西安事变的问题。毛泽东在谈话中,对国民党五届三中全会和西安发生枪杀王以哲的“二.二”事件作了评述。

  1938年3月1日,彭德怀给毛泽东、洛甫等发电报谈关于目前战争形势及八路军将来行动的问题。

  1956年3月1日 下午,听取国务院主管轻工业部门的第四办公室和纺织工业部汇报。讲到发挥现有企业生产潜力时,提出:技术改造这个问题重要,这方面的潜力很大。

  在谈到对上海、天津等工业基地的利用时,指出:限制发展是错误的,不能限制发展,应该是充分利用或者充分合理利用。上海、天津的企业赚钱,内地建厂,这有什么不好?这和新建厂放在内地的根本方针并不矛盾。所以企业一般不内迁,个别有条件的,经济合算的,可以内迁。

  在汇报到划分中央和地方企业隶属关系时,毛泽东说:是不是中央部门想多管一点?要注意发挥地方的积极性,中央企业和地方企业划分的主要根据是供销范围。毛泽东从汇报材料中看到“新建一个八万纱锭的纺织厂,生产一年就可以收回投资”,得到启发,说:轻纺工业为国家建设积累资金,很重要,能多搞尽量多搞些,多积累资金,就是多搞重工业。

  1948年3月1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指示,提出对民族资产阶级和开明绅士必须采取团结和保护的政策。指示指出:中国现阶段革命的目的,是在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统治,建立一个以劳动者为主体的、人民大众的新民主主义共和国,不是一般地消灭资本主义。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民族资产阶级是人民大众的一部分。他们在经济上具有重要性,又因为他们可以参加反对美蒋,或者采取中立的态度,因之我们便有可能和必要去团结他们。对这个阶级的经济地位必须慎重地加以处理,必须在原则上采取一律保护的政策。否则,我们便要在政治上犯错误。对那些过去和我们合作过、现在也还同我们合作、赞成反美蒋和土地改革的开明绅士,仍应采取团结的政策。他们也是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主义革命统一战线中的一分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