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学习毛泽东

向毛泽东同志学习: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

2021-12-13 15:56:1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肖征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

  今年12月26日是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纪念日。毛泽东同志离开我们已经整整45年了。每年在毛泽东的诞辰日和祭日,亿万中国人民都会自发地以不同的方式纪念这位人民的领袖,以表达人民对他的崇敬、爱戴和怀念。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在他活着的时候受到人们的称颂、赞美并不难。有的领导人一旦离开领导岗位,他身上曾经耀眼的光环瞬间就会褪去。像毛泽东这样的人民领袖离开我们这么多年,还能活在人民心中,受到人民的称颂和赞美,这才是人民发自内心地称颂和赞美。历史将雄辩地证明,毛泽东的名字永远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

  我们党和国家能有毛泽东这样的领袖,是我们中国人的福气。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都羡慕我们中国人民能有毛泽东这样的领袖,认为这是中国人民的幸运。的确如此。古今中外,一个国家能出现毛泽东这样的人民领袖并不多见。毛泽东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贡献怎么形容也不过分。毛泽东时代是我们永远难忘的时代。今天虽然毛泽东离开了我们,但他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我们纪念毛泽东最好的方式,就是要向毛泽东同志学习,继承毛泽东给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遗产。

  向毛泽东学习最重要的是学习毛泽东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的本质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同马克思列宁主义一样是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毛泽东思想凝聚了毛泽东毕生的心血和智慧。毛泽东从年轻时就刻苦学习,博览群书,知识渊博。不仅有深厚的国学功底,而且能够吸收世界各国的先进思想,特别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更有深刻的理解和掌握,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以可以说毛泽东思想是古今中外优秀思想文化集大成者,是毛泽东把中国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思想与世界各国先进文化思想相融合、把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所创立的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毛泽东的实践之艰险、跨度之宽,时间之长是古今中外所有思想家、理论家都难以企及的。所以毛泽东在实践基础上所创立的毛泽东思想,用实践的观点看、从继承和发展的意义上讲在许多方面都超过了前人,超过古今中外所有的思想家、理论家,既超过了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孟子等,甚至也超过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毛泽东思想不仅在中国思想史上占据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位置,在人类社会的思想史上也占有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位置。中国古代社会自汉武帝采纳董仲舒的谏言,“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孔子的儒家思想在中国社会统治了上千年。我们完全有理由在当今社会提出“罢黜百家,独尊毛泽东思想”。因为直到现在,可以说我们没有看到我们党内任何理论家,领导人的思想超过毛泽东思想。我们可以预言,毛泽东思想必将超过孔子的儒家思想,对未来的中国社会乃至国际社会都将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

  毛泽东同志思想的内容极其丰富,涵盖了我们党建党、建军、建国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可以说是我们党治党、治国、治军的一部百科全书。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所有问题,都不难从毛主席著作中找到答案或解决的思路和办法。比如,报纸应当怎么办,文艺工作应当怎样搞,领导干部应当怎么当,怎样分析形势、明确任务等等。

  毛泽东思想的核心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这个核心也可以说是毛泽东思想的纲。其他具体内容都是目。我们常讲:“纲举目张。”我们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时必须紧紧抓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这个纲,用这个纲带动目,也就是带动各项具体工作。没有纲,目就会失去方向。不抓住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这个纲,我们的具体工作就会失去方向。过去我们常讲要政治挂帅,为什么要讲政治挂帅?就是因为政治是个纲,我们讲的政治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只有抓住政治这个纲,我们的经济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才会有明确的方向。

  毛泽东生前曾经说过自己一生干了两件事,一个是把蒋介石赶到台湾,一个是搞了文化大革命,这两件事的本质是一样的,都可以归结为毛泽东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改造中国。

  毛泽东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首先改造的是军队。毛泽东对军队的改造不是从辞典上先找到军队的定义,然后根据定义去改造军队。也不是从西方军事理论上寻找军队建设的方式方法。而是从实际出发,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按照无产阶级进行斗争的需要去建设一支人民军队。因此我们人民军队一经建立,就与旧军队、与国民党的军队、与外国的军队有很大的不同之处。主要表现在:确立党对军队的领导;把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实行政治、军事、经济三大民主等。

  把政治建军放在首位,通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武装全体指战员的头脑。人民军队建立初期,军队内的成分十分混杂,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部分是从旧军队过来的人,一部分是参加秋收起义的农民、安源煤矿的工人。当时军队内的思想比较混乱。有当官打骂士兵的,有打架斗殴的,有聚众赌博的,有吸大烟的,甚至还有军阀作风、流氓土匪习气等等。毛泽东认识到依靠这样的军队是不可能战胜敌人的。因此决定思想教育入手,改造这支军队。为此毛泽东在为古田会议起草的决议中特别提出了关于纠正党内错误思想的问题。人民军队通过思想政治工作,用无产阶级的思想武装指战员头脑,使全体指战员明白自己为什么当兵,为谁打仗。不仅纠正了军队中各种混乱的思想和行为,还极大的激发了全体指战员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精神。所以有些从旧军队过来的士兵(包括俘虏),在旧军队作战时贪生怕死,可是到了人民军队就变得如出山猛虎。这样的人民军队怎能不所向披靡,横扫千军如卷席。

  毛泽东还为军队制定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特别应当提到的是“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有一条:一切缴获要归公。这一条体现了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所提出的“共产党人可以用一句话把自己的理论起来:消灭私有制”,体现了无产阶级不谋私利,一心为公的思想。人民军队在这种无产阶级思想的指导下没有各自的利益,只有整体的共同的利益。打仗不是为了个人利益,不是为了个人发财致富,而是为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都翻身解放、都过上好日子。所以在战斗中广大指战员才能奋不顾身,甘愿牺牲。各部队之间才能相互配合,相互支援。旧军队实行的是一切缴获都归私。这体现的是落后阶级的私有观念。这样势必造成官兵把打仗看作是为了自己发财,因而不愿意牺牲自己的生命。各部队之间都会为了各自的利益,有意保存自己的实力,而不会为支援其他部队自己做出牺牲。所以这也是我们人民军队能够战胜国民党军队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见,毛泽东早在建军初期就把无产阶级消灭私有制、消灭私有观念的思想运用到军队建设上。由此联想到,后来有人认为人的本性都是自私的,马克思关于消灭私有制、消灭私有观念的理论是错误的,是根本行不通的,显然是没有道理的。在旧军队中行不通,不等于在新军队中也行不通。在旧中国那样贫穷落后的情况下行得通,为什么在新中国各方面条件都大为改善的情况下就行不通;为什么在军队行得通,在工厂、农村就行不通。

  毛泽东在建国后所进行的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也是“一切缴获要归公”这种思想的延续。就是在建立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基础上,社会各个生产单位所生产的产品在做了各项扣除之后,剩余利润、剩余产品都归公。

  毛泽东当选为党的主要领导人后,对共产党本身也进行了改造。抗战时期我们党在延安开展整风运动可以说就是毛泽东用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对全党的思想进行了一次改造。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与党的建设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认真分析党的思想建设存在问题,提出了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也就是以无产阶级的先进思想为指导,整顿党的思想作风存在的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即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此毛泽东同志写了三篇文章《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通过延安整风,在我们党内产生了党的新的三大作风,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为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夺取政权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

  即使用现在的眼光看,当年毛泽东提出的整顿党的三大作风问题,在今天也有现实意义。我党在作风建设上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的问题甚至很严重。比如在学风、文风、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上,现在有的已经不是联系不联系实际的问题,而是根本不学马克思列宁主义。有的即使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也不是为了解决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而是为了评职定级。不敢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改革开放中的问题,所写文章都是官话套话,什么问题也解决不了。在联系群众方面,不是密切联系群众,而是密切联系领导;不是与群众打成一片,而是与资本家打的火热;不是认真听取群众意见,而是以维稳为名,不许群众上访。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方面,只许自己批评别人,不许别人批评自己。谁批评自己就对谁进行打击报复。听不得不同意见,只允许有一种声音。谁同自己的想法不一致,就“不换思想就换人”。

  建国后,我们党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实质就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我国的经济基础、经济制度。如果我们党内没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没有树立无产阶级思想,就不可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这样我们国家就必然要走资本主义道路,不可能走社会主义道路。在城市资本家就还是工厂的主人,工人阶级就还要忍受资本家的压迫剥削。在农村虽然经过土改把土地分给了农民,但是一家一户的生产,很难抵御自然灾害。农村很快会出现两极分化,会重新出现地主和贫农。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由于建立了生产资料公有制,工人农民彻底翻身解放,不再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压迫,成了社会的主人,生产劳动积极性空前高涨。人与人之间形成新的相互协作的生产关系。遇到生产中的难题,共同攻坚克难。有了科研成果,大家共享。整个社会生产都是有计划地进行,避免了资本主义社会经常发生的周期性经济危机。在全国各地很快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在农村依靠集体的力量修建水库,根治水患,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农业生产有了大幅度提高。在科研方面,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取得了“两弹一星”、“人工胰岛素”、“青篙素”等大量科研成果。亿万人民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思想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各民族人民无论有何不同信仰,都有一个共同的信仰,信仰毛主席、信仰毛泽东思想。整个社会呈现出几千年中国社会前所未有的全国人民一条心、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欣欣向荣的景象。

  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之后,我们党内有人认为无产阶级革命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资产阶级已经不存在了,阶级斗争已经不是主要矛盾了。党的中心工作不再是搞革命、搞阶级斗争,而是应当转到经济建设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是这时候出现两个事件引起毛泽东的警觉。一个是在社会主义国家波兰、匈牙利出现波匈事件。一个是我们国内的一些人趁我党整风之机向我党进攻,妄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这使毛泽东认识到,被推翻的资产阶级虽然没有了生产资料,但这个阶级的人还,这个阶级的思想还在。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还梦想夺回他们已经失去的天堂。同时毛泽东在了解和掌握了南斯拉夫和苏联的相关情况后认为,南斯拉夫这个原来的社会主义国家,由于放弃了社会主义原则,已经不再是社会主义国家。苏共领导集团也被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领导权,正在发生和平演变。毛泽东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由于无产阶级革命虽然在政治领域、经济领域取得胜利,但是在意识形态领域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在意识形态领域无产阶级思想还没有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如果看不到这一点,在意识形态领域不是用无产阶级思想战胜资产阶级思想,那么资产阶级思想就会战胜无产阶级思想。党内就会出现新的资产阶级。根据毛泽东的这一思想,我们党在与苏共中央的论战中写了九篇文章,简称“九评”。在“九评”中第一次系统地提出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毛泽东发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将这一理论付诸实践。尽管文革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文革毕竟对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如何继续革命,应当采取什么方式方法,应当注意哪些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正如马克思所说:“一步实际行动胜于一打纲领。”马克思正是从法国巴黎公社的革命实践中总结出无产阶级革命的经验教训。列宁也正是借鉴了这一宝贵的经验教训,才能够领导俄国十月革命取得成功。

  今天我们纪念毛泽东,就是要认真学习毛泽东的理论,认真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继承毛泽东所未完成的革命事业。向毛泽东同志学习,肩负起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中国的历史使命。

  2021、12、12

  【文/肖征,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发表前略有删改】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