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李克勤:毛岸英和父亲的心是相通的,他也“有一颗天底下最悲天怜人的心”

2022-10-14 09:36:44  来源: 济学公众号   作者:李克勤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李克勤(jixuie)题记:毛岸英从苏联回国以后,在毛主席的引导下很快就融入到老百姓日常生活中去,这是从器层面直观看的。如果从道层面仔细感悟,当时的老同志最有发言权。事实上,毛岸英有着非凡的悟性,他的的想法的的确确和毛主席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他不愧为毛主席的儿子,不愧为老革命的“好孩子”。延安时期有位热心收养许多烈士后代,对于干部子弟也给予足够关怀的老革命,人称帅妈妈的帅孟奇同志,她是一位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毛岸英和帅妈妈之间有过一段十分亲切感人的交往,在电视剧里再现了一部分细节。

图片

  当岸英向帅妈妈承认把自己身上穿的衣服鞋子送给老乡时,帅妈妈动情地说:

  好孩子,你像你爸爸,有一颗天底下最悲天怜人的心!

  悲天怜人,含有两层意思,悲天,是对世事艰难的一声叹息,带有改变现状的意思在其中,而且是身体力行的;怜人,就是对穷苦人的关怀关爱。

  帅妈妈说出了我们大家的心里话。

  难道不是吗?

图片

  伟大领袖和他伟大的儿子在一起

  毛主席通过他的言传身教,让他家里的人,包括岸英,最懂中国老百姓的疾苦。

  这完全可以在道层面加以感悟的。

  毛岸英,虽然是毛主席的儿子,可他从小就在失去母亲,和父亲失去联系情况下,带着幼小的弟弟在上海过着极其凄惨的生活。

  可以说,毛岸英从小就吃尽了旧社会的苦。

  因此,他对中国老百姓的苦,感同身受,是有生活基础的。

  加上他在苏联接受了系统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尤其是毛主席给予他全面的思想引导,他的共产主义觉悟和思想认识水平非同一般,也是必然的。

  除了对老百姓疾苦的关爱之外,毛岸英还把毛主席改在社会从我做起的使命担当继承了。在他给舅舅杨开智的心里面,就可以看出他立场之坚定,旗帜之鲜明,没有丝毫的动摇和妥协。

  毛岸英和父亲的心是相通的,他是一位久经考验的成熟的共产主义战士,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共产党员正气长存永不退色的考卷,绝对不是偶然的。

图片

  毛岸英和妻子刘思齐、小妹李讷在一起

  正所谓:

  无书无字尽风流,悟道艰行苦作舟。

  山上诗稿清水秀,小花草地著春秋。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