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主席后代

毛岸英来到人世间,如同父母都是为国奉献

2022-10-26 17:15:5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姚忠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

  今年10月24日,是毛岸英烈士百岁诞辰。如果当年他未牺牲,该多好啊。然而,历史没有如果。也许冥冥之中,毛岸英是被苍天安排传承父母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必要之时,他还献出自己的生命。大家可以仔细观察图片,毛岸英及其父母都是那么具有深沉的悲悯情怀、家国情怀,而没有浅薄的轻浮、贪婪、骄横、得意……他们都是为了造福人间,为了奉献而非索取……

  杨开慧的温柔善良,显而易见。毛泽东的雄才大略兼济天下、顾全大局以德报怨、以霹雳手段行菩萨心肠、柔情似水忧患如山,众所周知……

  “湘水之岸,英木苍苍,身在异域,魂归故乡。凤凰涅槃,人天共仰,为国舍命,日月同光。”这种高贵礼赞,毛岸英烈士配享。

  1922年10月24日,毛岸英出生于湖南长沙湘雅医院,他的爷爷奶奶曾经住过的医院,是毛泽东与杨开慧的长子。出生以后,小岸英跟随着父母到过父母工作的地方上海、广州、武汉。

  1927年春夏大革命失败时,毛岸英和两个弟弟随着母亲回长沙县东乡板仓隐蔽。他的父亲毛泽东领导湘赣秋收起义,并且率领部队上了井冈山。

  上了井冈山之后,毛泽东领导的工农红军屡次战败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围剿军。蒋介石抓不住毛泽东,就抓他的妻儿。蒋介石这种做法,真是卑鄙低下。

  1930年秋,湖南军阀何键奉蒋介石的命令,逮捕杨开慧及其八岁的长子毛岸英,关入监狱。杨开慧受严刑拷打而且英勇牺牲,必然成为毛岸英永远的心痛。

  女英雄杨开慧英勇就义之后,毛岸英被保释出狱。1931年,毛岸英兄弟三人被外祖母、舅妈带到上海,交给大叔毛泽民,由毛泽民托付“红色牧师”董健吾照顾。

  毛岸英兄弟三人被董健吾送到地下党主办的大同幼稚园后不久,小弟毛岸龙因病去世。党组织因顾顺章叛变等事件一再遭到破坏,幼稚园的孩子们被迫疏散。毛岸英和大弟毛岸青被董健吾领回家中,暂时住着。1933年中共中央迁往江西瑞金,党的经济资助中断。没钱,难过日子。董健吾是牧师必须外出传教,可能长时间不在家。

  董健吾的妻子在生活困难时,对毛岸英兄弟俩的态度变坏。兄弟俩甚至被董妻赶出家门,过着流浪生活。两个小孩在外面流浪、衣食乃至生命没有保障的悲惨痛苦滋味,可想而知。他们那些漂泊难捱的日子,可能是长年累月。那段极度屈辱难受的经历,必然带给他们两人深重的心理阴影。

  1936年秋,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以后。毛泽民到上海,从郊外找回毛岸英兄弟俩,随即托东北军将领李杜把毛岸英两兄弟带到苏联首都莫斯科,送入国际儿童院。

  2

  毛岸英在国际儿童院里努力汲取知识营养,由于品学兼优很快便担任了少先队大队长。1939年,他加入了共青团并且担任支部书记。

  1941年,苏联卫国战争爆发后,虽然中苏两党有过不让中国孩子服兵役的约定,但是毛岸英仍坚决要求参战。他去找苏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被送进军校学习。1943年毕业时,他获中尉军衔,并加入苏联共产党。接着,他又进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在校期间曾经到红军部队中担任过坦克连的党代表,参加过进军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的战斗。

  1946年1月,毛岸英随苏共派往延安的医生一同乘飞机回国。临行之前,斯大林专门接见了他,并去赠送了一支手枪,作为赠品纪念。毛岸英之所以那次能够回国,是因为细心的周恩来副主席的安排: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主席操劳过度,一回延安,就病倒卧床不起;医生告诉周恩来副主席,心理治疗最为重要;周副主席心领神会,紧急致电斯大林总书记……

  1946年,毛岸英乘飞机回到延安。毛泽东主席抱病到机场,迎接十九年未见面的儿子。毛岸英回来后,毛泽东主席的心情和身体一下子好了许多。然而父子在一起只吃了两天饭,毛泽东主席便要毛岸英到机关食堂吃大灶,并让他到当时著名的劳动模范吴满有家学种地,去上“劳动大学”。毛泽东主席这样做,是严格要求儿子:自己的路,必须由自己走。

  毛岸英遵照父亲“补上劳动大学这一课”的要求,在解放区搞过土改,做过宣传工作,当过秘书。无论何时何地,化名的毛岸英都积极认真刻苦勤勉工作受人欢迎。

  平津战役结束以后,中共中央进入北京城中南海内办公。之前,毛岸英率领工兵队排除中南海内的原国民党特务所埋炸弹。领袖之子率先趟雷,可谓世间奇事。

  解放初期,毛岸英担任过工厂的党委副书记。新中国成立半个月后,毛岸英与自由恋爱的烈士女儿刘思齐结婚。那天,他们的父亲毛泽东主席非常高兴。

  1950年春,毛岸英跟随李克农将军访苏并当过翻译,此后又要求到基层。1950年夏,他任北京机器总厂党总支副书记,并且决心“在这个工厂连续不断地做十年工作”。

  1950年10月中旬,毛岸英主动要求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子弹不会长眼睛,毛岸英十分清楚,所以临出征之前,他竟在妻子刘思齐面前深深鞠躬行大礼拜托:记得每个周末去看望爸爸,多照顾患病的弟弟毛岸青……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一人毛岸英,雄赳赳气昂昂随着部队跨过鸭绿江打击侵略者……

  在彭德怀司令员安排下,毛岸英到志愿军司令部任俄语翻译兼机要秘书。美国具有先进的高科技侦察技术和特务组织,志愿军司令部也非保险箱,况且,毛岸英总是冲锋在前。

  入朝一个月里,毛岸英做了很多大事:制定作战计划;健全司令员安全保卫制度;亲自冒着生命危险拆除美军飞机扔下的重型炸弹;从战斗的烈火里救出朝鲜母女两人……

  1950年11月25日,毛岸英在美军空袭中壮烈牺牲,他本来可以撤离,但是为了取出重要文件而献出生命。他牺牲时,刚满二十八岁。

  毛岸英牺牲以后,父亲毛泽东主席仅仅叹息过后不允许公开宣传。所以老人家活着时,很多人不知道毛岸英的英雄事迹。人民领袖毛泽东主席,公而忘私大爱无疆。

  伟人,不是宣传出来的。伟人,是用实际行动做出来的。伟大的导师和领袖毛泽东主席及其妻儿,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毛岸英不愧是优秀共产党员,不愧是英勇的无产阶级战士,不愧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不愧是毛泽东主席的好儿子!

  【文/姚忠泰,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