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军旅书画家张金铭以字传情·以画达意

2021-11-30 15:57:52  来源: 搜狐网   作者:书画里程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有一种思想穿越历史烟云而日久弥新,

  有一种思念历经时代风雨而更加醇厚。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由中国新媒体组委会、中国文化报道网联合主办《纪念毛主席诞辰128周年——书画家以字传情·以画达意》线上专题展,“永远的怀念”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8周年。

  著名军旅书画家张金铭谨以此书画作品,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8周年,深切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

  翰墨遂心 丹青应手——记著名军旅书画家张金铭

  书画谓同源!这是共识。在当代艺坛,书法家不深习丹青,画家不熟作翰墨的问 题,已经成为文化流弊。观赏当代著名书画家张金铭的书画作品,大振心颜,最为之折服。因为他正是书画同得造诣的大手笔。以书入画,以画泊书,书画兼作贤修,可以铺陈文化龙脉古今永传!张先生写书法,诸书博能,尤其以行草而遂心应手。他写行非常重视笔墨作线条的 塑造魅力,把书法本为线条艺术的属性表现得无以复加!有深师兰亭序的万千变化,用笔之法达到峰顶,可以作巧。也有深师中秋帖的快作如风,艺术之功达到峰顶,可以作妙。其书法深师二王,巧妙兼作,主写文人书法的雅与和,常见惠风和畅,天朗气清,在他的书法里流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愉,信可乐矣。更为精彩的是,他的书法非常关注形神效果。形神兼备,尤贵于神!有取法怀素书法的妙于瘦,写得铁点银钩,曲折有力,微肉而多骨,是谓圣!也有取法毛体书法的气势磅礴,左蹙右盼如惊电,状如楚汉相攻战!把书法的速度与力度控制得相当精确,手执笔,心作运,手向心师,心迹映笔迹,写得是飘风骤雨惊竦竦,落花飞雪何茫茫。在他的书法面前仰观,状如孤蓬自振者有之,形如座沙惊飞者有之。远而望之,如惊雷驰电。近观品味,则如临危居高。在锋须往来之际,写得高低有趣,刚柔相济。此等书风,是谓上法所成,依上法而作上品,功到自然成!张先生书法写得有劲有骨,创作山水作品就有以书入画的骨法用笔。落笔沉着,勾勒滑畅,毫无滞碍。在对境造诣的过程中,尽可以为山水立骨传神,独与天地精神往来。其山水有骨法用笔的精气神,也有随类赋彩的气韵生动。水墨画道,道法自然,有水墨积皴法,也有水墨互破,抽象里有具像,具像里作抽象,远近相须,虚实相生,最有传统文人画的哲思漫漫。用色彩渲染松下茅亭、青山隔水,总有高士松下品茗,山行路径悬瀑的诗情画意。愿意在他的山水诗意里泊栖,修身养性,此处绝无烟火气! 飘风骤雨写翰墨,气韵生动作丹青。在当代艺术坛,书画两能兼优的大手笔,实属稀有鲜见,唯张先生天赋雄心,可以统揽书画两功,在翰墨丹青里驰骋笔墨,完全达到了为盛世而写,为文化而作的境界。他的文人书画不但雅而有风度,并且劲而有风骨。笔墨当随时代,佳品呈眼前。百般折服,万分敬仰!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 2021 年 3 月 31 日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杭州人,著名军旅书画家,博士研究生学历,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科学院。书法获硕士学位、国画获博士学位,师从刘江、王冬龄、蒋北耿、马世晓、张伟平、张谷旻等前辈名师。后又受部队委派入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学习深造。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家一级书法师,国家一级美术、书法教授,中国书法、美术学术专家,人民艺术家,解放军陆军步兵学院特聘教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书画创作院教授。中央国家机关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副主席,香港特区文联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画创作研究院名誉院长、高级研究员。国家人才规划编制委员会评委、终身荣誉理事,被定为国礼艺术家,享受国家专家津贴。

  张金铭作品

  书画作品在中国书画报、美术报、《中艺术经典收藏》等各类杂志、刊物网络发表千余幅,数十次获全国书画大展金奖、特等奖。其书画作品上了邮票。入编权威性巨著《百年经典·中国书法全集》《二十世纪中国著名书画家》《中国艺术榜样年鉴》等传世大典,书画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中国美院、海内外社会名流、国家领导人收藏。为军队和单位题写过许多石碑和招牌,多次被中央军政首长接见。2006 年应邀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国庆座谈会。2008 年被文化部评为“中国骄傲第六届时代新闻人物” 被授予“卓越书画家”应邀出席了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盛会并步入星光大道。2016年应邀出席了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十大国家级特殊贡献人物”的表彰大会,2019年6月被中国文联授予“德艺双馨艺术家”,被中国书协授予“中国书法艺术楷模”、“中国最具影响力 五十位书法名家”荣誉称号。2020 年荣获全国政协、全国人大两会推荐 2020“当代艺术领军人物”荣誉称号。2020 年10月在由上合组织元首峰会、一带一路文化之旅组委会、吉尔吉斯坦、乌丝别克斯坦等权威机构共同举办的二0二0一带一路国礼艺术家全国网络公开选举中以十五万零二百六十九票力盖群雄获得唯一的《国礼金奖艺术家》。2020年12月被评为《中国百强书画家》2021年春作为贵宾受中央电视台之邀参加“中国艺术家春晚”被授予《国际艺术领军人物》 荣誉称号。2021年4月《浅谈军旅书画创作之要》论文被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作为重点课题立项研究并纳入最新科学研究成果,获科研项目一等奖。2021年5月被央视授予《建党百年全国首批历史文化(书法)传承人物》8月被中国文联授予《艺术传承人物》被文旅部授予《国家一级美术师、著名艺术家——张金铭书画工作室》牌匾。

  出版有《中国艺坛榜样人物》《一代名家·中国馆藏艺术作品集》等专集和《中国艺坛风云人物》《中国书画范例》《建党百年大国巨匠》合集。

  张金铭作品

  艺术贤家 文化雄才

  ——记著名军旅书画家张金铭

  中国书画贵在同源,所以都有形神兼备,尤贵于神的创作原则。当代著名书画家张金铭先生,深谙东方审美的真谛,无论是写书法还是绘丹青,都非常关注因形济意的表达。技达精成巧,艺达精成妙,观览他的书画作品可见巧妙兼具,正是书画同源的经典,也是文化铺陈的正宗!

  张金铭的书法以写意壮士拔山伸劲铁一般的行草作品大著其名!其用笔可有力透纸背的千钧塑造。落笔如若凌空杀纸,毫不滞碍,总有一气呵成的痛快淋漓。看其书法形似,直扑眼前的是奔蛇走虺势入座的动感!把力度与速度控制得相当精准,依由控制,生成类万物之象的无限变化。可以一划变起伏,也能一点殊衄挫。果然是执笔在手,运笔在心,心手相师势转奇,写得是诡开怪状翻合宜,志在出新无定则!

  他习成行草有取法为上的价值观,经由数十年的历练,对二王法帖、苏黄米蔡信札、毛泽东手稿都进行了精研覃思,以求得这些作品中的笔墨机密。经由心追手临,解锁了书道秘籍,融会贯通,化他法为我所用,可写古瘦淋漓半无墨。笔里有墨,墨里有笔,执笔挥洒,在一片宣纸上写下的是形式美:飘风骤雨惊竦竦,落花飞雪何茫茫。也可以写下结构美:左蹙右盼如惊电,状如楚汉相攻战!他的书法是一首大唐雄诗,也是笔墨当随时代的大国复兴曲,最有书以言志,书以畅情的精气神。书法写到这层境界,如行走在三山之巅,最能表达通疏气概!

  张金铭作品

  书法写得功夫卓越,作山水既可以以书入画,痛快地表现骨法用笔的机格!落笔钧直,勾勒山崖先成其风骨质感,千万线条都组织得相当严谨,没有一笔显得凌乱。在对景造意的过程中,不断介入外师造化中得心源的积淀,画山水可以独与天地精神往来。搜尽奇峰打草稿,笔力雄奇画耸峰,仰观其画,可以大振心颜,赏心悦目。

  艺术贤家,文化雄才。用墨设色以干净唯妙为原则,无论积墨与破墨,无论青绿或浅绛,都是水为道,色墨为器的哲学铺陈,以证色不碍墨,墨不碍色的清许,让画里不落纤尘,观之品之当然可以明心见性。自古山水为怡情,画如诗词是格局。现在看张金铭的山水作品,正好拥有可居可游的诗词意象,没有丝毫烟火气,在此泊心可以澄怀观道,也可以谙禅觉悟。大自然的灵性,被他在丹青里经营的惟妙惟肖,最居有东方审美的气韵生动。文人画的玄机要妙,正是他的画赢得审美影响力、大著其名的资粮。贤家书,雅者画,尽皆如是!

  著名书画评论家 石锋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张金铭作品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