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毛主席的战略预测出神入化——纪念毛主席逝世46周年

2022-09-07 11:18:5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小兵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两天,小兵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7周年的时候,收到了一位网友发来的诗歌:

  《江城子·祭主席》

  九月初秋天渐凉,

  悲怆日,

  永难忘。

  阴阳两隔,

  无处诉衷肠。

  强国伟业正发轫,

  巨星陨,

  神州殇。

  山河呜咽工农泣,

  救星恩,

  胜爹娘。

  苦斗一生,

  国家日富强。

  伤心每年九月九,

  祭奠处,

  菊正香。

  这首诗,包含了中国普通老百姓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在毛主席逝世46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的时刻,尤其容易引发我们的情感共鸣。

  小兵在准备直播毛主席与抗日战争的相关资料时,有一个强烈的感觉,那就是毛主席的战略预测、战略预见性和战略眼光太强了。不论是在抗日战争初期,还是在抗日战争中,还是在抗战的反攻阶段,他都能精确把握到时间、地点、条件、环境和力量对比的变化,然后迅速做出符合客观变化情况的调整,从而提前做好眼,摆好阵势,做好充分准备,然后迎接一个新阶段的到来,进而充分掌握了战略的主动,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

  最后的实践无不都在证实,毛主席的那种长时段的战略预测,全是正确的!

  所以,正是因为毛主席有这种高屋建瓴的预见性,正因为毛主席的那种高瞻远瞩,中国共产党才成为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毛主席才是我们抗战中真正的领袖。

  毛主席曾经说过:所谓预见,常常是要求看得更远,就是说在地平线上刚冒出来一点的时候,刚露出一点头的时候,还是小量的不普遍的时候,就能看见,就能看到它的将来的普遍意义!

  毛主席,就是拥有这种非凡预见能力的伟人。

  早在1916年,青年毛泽东就预见到“二十年内中日必有一战”。

  后来,毛主席又预测到日本会先打中国,预见到日本的中和派不能阻止日本军国主义的扩张。

  毛主席在长征途中,就预测到北上抗日才能获得全国人民的拥护,从而战胜了张国焘的投降主义。实践证明,张国焘的南下政策是极其错误的。

  1935年12月27日,毛主席在长征结束后,写下《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策略》的光辉著作,预测到随着民族矛盾的上升,工人、农民、学生、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能够统一到民族革命战线,所以提出了以人民共和国的口号代替工农共和国的口号,反对“关门主义”。

  1936年7月,毛主席同美国记者斯诺谈话时,曾作出战略预见:日本帝国主义是和太平洋有利害关系的各国即美、英、法、苏等国的人民的敌人,中国和上述国家“能够组成一个反侵略、反战、反法西斯的世界联盟”。同时,毛主席也指出,日本有它潜在盟国——德国与意大利。

  1936年12月,毛主席在《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中光辉地指出:“战略的持久战,战役和战术的速决战,这是一件事的两方面,这是国内战争的两个同时并重的原则,也可以适用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后来,这一战略,被应用于抗日战争,指导中国抗日力量取得了最终的胜利。

  毛主席的《论持久战》,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阳谋,毛主席不仅仅指明了战争性质、战争形态、战争进程、战略方针和战争结果,而且涉及军事与政治、战争与人民、中国与外国诸方面的战略论断,以客观事实和雄辩逻辑分析了中国不会亡、但也不会速胜的原因,到处闪耀着辩证法的光芒,有力驳斥了弥漫于中国的投降主义、“曲线救国论” 、悲观论 、妥协论、速胜论、盲动主义、冒险主义等思想和主张,为迷茫中的中国军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毛主席预测到逼蒋抗日是可能的,他在给红军大学学员的报告中说:“蒋介石是不愿意抗战的,我们要争取他抗战。就采取对付毛驴的办法,拉他,推他,再不干就打他。当然要拉得紧,推得有力,打得得当,驴子就被赶上山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基本结束了长达十年的内战,促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

  毛主席更预见到,随着国共合作的到来,党内的右倾投降主义必将抬头,所以他与王明“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错误路线展开了绝不妥协的斗争,才没有使中国共产党丧失对革命的领导权,避免走到法共的绝路上去。后来的实践也证明,毛主席坚持的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作为敌后抗战的战略是完全正确的,许多当时反对毛主席这一英明决策的高级领导干部,经过实践的教育,最后越来越钦佩毛主席的战略远见。

  毛主席还预测到国民党的投降派,预测到国民党制造的一次次摩擦。1938年10月武汉失守,抗日战争开始进入最困难的战略相持阶段,这时毛主席就估计到可能出现的三种情况:大部抗战、小部投降;大部投降、小部抗战;由小部再到大部的抗战。从汪精卫的投降,到蒋介石与日本的勾结,甚至发动皖南事变、屠杀抗日的新四军——这证实了毛主席的预见。

  1939年7月,毛主席第一次对抗日战争的时长进行预测:“打上十年八年,没有不能胜利的道理。”1941年底,毛主席预见到两三年后会出现反法西斯战争的决战,而且一定会以德日战败为结果。1943年3月,毛主席预测整个抗战的胜利还要坚持两年到两年半——这些预测,是完全符合后来的战争进程的。

  1939年,苏德签订互不侵犯条约,遭到很多帝国主义国家的攻击,甚至一些共产国际的领导人也不能理解。但远在延安的毛主席却分析道:英、法与德、意签订慕尼黑协定,实行绥靖政策,妄图挑逗苏德战争,如今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苏德签约后,日本暂时不会从东线进攻苏联,增加了中国抗战派的力量;德国法西斯可能会攻击英法,二战可能会进入新的阶段。

  1941年苏德战争爆发后的第六天,正是苏联红军节节败退之时,毛主席却发表了《苏必胜,德必败》的社论。

  早在1936年7月,毛主席在与斯诺对话时表示:日本侵华后,会将进攻方向转向南方去攻打东南亚各国。

  德国入侵苏联后,催促日本早些出兵夹击苏联,当时苏联和英美两国以及国民党,均判断日本可能北进,蒋介石还构想了一个“三北”方略,即日本军队、国民党军队、共产党军队三家北进,借此把战火引向苏联。斯大林担心两面作战,一再给毛主席发电,要求八路军对华北日军发动攻击,以拖住日本。

  但,毛主席的判断没有被这种潮流牵着走,他也没有被一些党内高级将领要求“保卫苏联”的呼声影响了判断。毛主席认为,只要德军不能在苏德战场上迅速取胜,只要日本还未与英、美妥协,它就不敢贸然北进。毛主席还认为,苏联抗击法西斯侵略,主要是依靠自己的力量,国际社会只能提供次要的援助,八路军和新四军要根据自己的力量,着力发展敌后抗日根据地。后来的战局,完全印证了毛主席的判断,他没有按斯大林要求让八路军展开大规模进攻行动,避免了在战略相持阶段开展反攻决战。

  1942年夏,斯大林格勒战役时,毛主席敏锐预见到,双方攻防地位开始发生变化,预测到这一战役会成为希特勒“灭亡的决定点”。

  1941年12月8日,日军空袭珍珠港。而在此事前一个月,毛主席在11月7日就警告美国说:美国应该毫不迟疑向德国宣战;美国决不能听信日本的阴谋,应该制裁日本法西斯。

  太平洋战争爆发当天,毛主席又作出五个伟大的预见。后来,国内外战局的发展,完全符合毛主席的这些预见:

  一、日本将在近期占领东南亚大部分地区,半年内,日本处于进攻阶段,美英都不是对手,但只要保住新加坡、马尼拉等几个据点,在经过相持阶段后,就能举行反攻;

  二、英美的总方针是“先欧后亚”,即对日本采取守势,先集中力量打败德国,两三年后才会同日本决战,而这两线苏联都是决定力量;

  三、欧洲有建立第二个战场的可能,希特勒在东线守势,扩展南线和西线,英美加大投入力度,开辟第二条战线;

  四、日本在中国将无大举增兵之可能,国民党既不能投降,又不能向共产党进攻的可能性更大了;

  五、全世界已经划分为法西斯阵线与反法西斯阵线,“中国与英美及其他抗日诸友邦缔结军事同盟”,“建立太平洋一切抗日民族的统一战线”,时机已经成熟。

  1942年1月1日,26个国家在华盛顿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正式建立了。

  还有,毛主席竟然早在抗战相持阶段的时候,就预见到收复东北的重要性,认为只要控制了东北,就能从根本上改变长期被包围的状态,就能有从地域上连城成一大片、又有重工业城市的强大根据地,又能背靠苏联……

  在抗战胜利前夕,毛主席曾站在高山之巅,发出了我们共产党的工作重心即将由农村向城市转变,要开始重视城市工作,要重视在城市中发展工业的号召……

  试问,这样的战略预见和战略眼光,放眼世界,能有几个人呢?

  学习毛主席,我们永无止境!

  红色小兵

  2022年9月6日

  【文/红色小兵,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美好毛时代”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