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怀念追思

每逢佳节倍思亲——给毛主席拜年

2023-01-23 17:29:5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付欣宇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中国的穷苦大众而言,毛主席就是我们最敬最亲的人。如果毛主席是泰山,那么那些机会主义者就是泰山脚下的一粒尘埃。不啻天壤之别!

  这个冬天似乎比往年更冷一些。寒风料峭,草皮上湿漉漉的雨滴与光秃秃的落叶乔木才是真实的冬景。在冰冷沁肺的空气中,仿佛已经闻到那一丝丝即将随风而来的梅香,梅花的香、腊梅的香,而这腊梅的绽开,是伟大导师毛主席生辰日的景观。

  这么多年来,每年的大年除夕之夜,全国各地的数万人民群众,不分地域,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约而同地来到韶山毛主席铜像广场,给毛主席守岁、拜年。

  疫情三年,祖国和人民深受其害。这三年给毛主席拜年的人数次第减少。去年小编在韶山给毛主席守岁,今年也没有去了,真正是心向韶山却难行。但小编深信敬爱毛主席的朋友们会以不同形式给他老人家拜年的!

  在这样一个时代,有很多流行的东西,绝大多数是昙花一现。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二三天。很快就被风浪拍在沙滩上,成为一堆泥沙。

  然而,有一个伟大的民俗,正在悄悄盛行,它以润物细风声之势席卷神州大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会蔚然成风,成为引领时代最大的能量,那便是——给毛主席拜年。

  在年味越来越淡的时代,在生存空间压缩得越来越小的时代,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的年代,在精神生活越来越空虚的年代,越来越多的人们过起了红色春节。

  是毛主席建造了一个没有民族冲突、族群矛盾、省籍矛盾的中国,一个不担心货币贬值的中国,一个不担心食品安全的中国,一个不担心买到假冒伪劣商品的中国;

  是毛主席把中国打造成为世界第六大工业国,第三军事强国,人民的民族自信空前高涨而永远不再担心挨打;

  是毛主席把中国改造为既无内债,又无外债,平安、稳定、幸福、文明的社会环境,开创了一个中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朝气蓬勃、健康自立、蒸蒸日上的时代。

  所有这些是在短短二十七年时间完成的中国创造了一个由火柴到火箭的飞跃奇迹,创造了一个由愚昧到文明程度世界最高的中华盛世。毛主席走时,给我们留下了无比丰厚的遗产。

  然而,给中国人民带来这一切福祉的作为世界上最大国家的最伟大的人民领袖——毛主席,是用超长的工作时间和超重的工作量不辞劳苦地为人民服务,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他穿着有73个补丁的衣服和修钉过的拖鞋,要交房租,交办公座椅租金,交水电费,交茶水费,自己带头降工资,勤俭节约生活,用工资资助民主人士和有功人士,却将所有的稿费交国家;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所有的最高要员中只有我们的毛主席送儿子上战场却又牺牲。这一切,以前中国人民毫不知情,现在知道了,人心肉长的,谁不被毛主席的高风亮节所感动,谁不为毛主席的律己生活所痛惜!

  于是中国的老百姓用最朴实的方法表达对毛主席最强烈的感恩、最虔诚的敬意,即在过年的时候,向毛主席拜年。全国人民无须号召,无须鼓动,在大年三十到初五期间,不约而同地向着同一个方向——毛主席塑像所在的地方聚合了。滚滚人海涌向了韶山,涌向了毛主席纪念堂,涌向了各地毛主席塑像前,他们大声呼喊着:毛主席,我们来给您老人家拜年了!

  天涯共此时,万众思主席!

  给毛主席拜年!一个伟大的习俗已经在中国大地形成!这习俗,由老百姓自主自发的选择所生成;这习俗,已成为一个伟大的信仰,这信仰将形成一股伟大的力量!

  在此新春之际,向普天下共同捍卫毛主席的战士致以节日的问候!

  衷心感谢战友、老师、朋友们的支持。在此,衷心祝愿老一辈如傲雪青松,永远挺立;衷心希望新一代如烂漫山花,处处常鲜!

  无数反复沉升的太阳,在春天,只待新雷第一声。遍野嫩绿的眷恋,激动着广大人民的心。我们坚信:闪烁的生命之光,终会挣脱苦难的束缚,在曙色中拉开中华民族的新的帷幕。

  【文/付欣宇,本文原载于“窗前一盏灯”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