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新中国前三十年为什么“苦”?

2023-04-21 09:21:34  来源: 红色文化网   作者:井冈山观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中国前三十年被有的人贴上了“闭关锁国”、“苦不堪言”的标签,“闭关锁国”的考证笔者已经发出了两篇,本篇就“苦不堪言”做一个梳理。

  1

  讲一个故事吧。

  有两个农民老张与老王,老张家徒四壁,费尽千辛万苦成了家,并生育了几个孩子。

  老张为了孩子们未来的幸福生活,夫妻二人披星戴月,艰苦卓绝地无私付出。为了给孩子积攒结婚的房子,夫妻二人决定节衣缩食,全家吃饭吃糠咽菜、炒菜甚至不放油盐——只为了尽快将孩子的几套婚房盖好、再给孩子一笔结婚钱。

  老王家境不错,有一套房子,婚后十分惬意,根本不考虑给孩子积攒婚房的事情,也不攒钱,每天吃鱼吃肉。

  经过多年奋斗,老张给儿女们准备的婚房终于盖好了,装修稍微差一些,家电家具稍微落后一些,结婚的钱也积攒差不多了,此外,父母还置办了一些产业,还有一些要留给孙子的积蓄。

  老王家里还是当初的那一套房子,孩子们也没有婚房,老王也没有什么积蓄更别提置办产业了。

  正当家庭、事业红红火火的时候,因为操劳过度,老张夫妇去世了。

  老张的孩子们结婚住上了新房子,孩子们花光了父母留下的积蓄并借钱更换了家具,重新装修。其中的一个孩子大张说,爸妈真无能,净让我们跟着他们吃苦受罪,连咸盐都吃不上,油就更不敢想了。你再看看老王家,对孩子可好了,天天吃鱼吃肉。

  大张也很能干,卖了老张夫妇留下的一部分产业,又借钱扩大了产业。

  过了几年,大张们都结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大张对自己的孩子说,孩子啊,你爷爷奶奶是真无能啊,爸爸妈妈跟他们可是吃了很多的苦啊!我们吃不上盐,食不到油,他们心太狠了!你看爸爸多有能力,让你们吃上了肉吃上了鱼。

  孙子小张们觉得大张说得对,也跟跟大张们数落爷爷奶奶的种种不是。

  2

  新中国甫一建立,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就对新中国进行了孤立:

  1、1949年11月在美国的提议下秘密成立对社会主义阵营禁运的“巴黎统筹委员会”——1952年下设了中国委员会——专门针对中国禁运的执行机构。

  巴统有17个成员国:美国、英国、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前述为G7)、丹麦、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葡萄牙、西班牙、希腊、土耳其和澳大利亚。这是当时世界上最发达国家联合体。

  2、美国纠集其仆从(包括联合国)对新中国展开了一系列的禁运、制裁。

  3

  老张想要给孩子买房子,没钱,怎么办?必须要搞钱,怎么搞钱?有三种方法:

  1、抢、骗、偷;

  2、借钱,快速买房,然后省吃俭用,不吃鱼、肉不放油盐,攒钱慢慢还;

  3、自己辛苦劳动拼命积攒,省吃俭用,不吃鱼、肉不放油盐,很多年才能买房。

  新中国刚刚成立,面临的就是老张这种状况。

  抢、骗、偷就是西方列强的罪恶方式:掠夺其他国家、其他民族的财富完成原始积累

  借钱,帝国主义阵营已经对新中国关上了大门,只有社会主义阵营可以借钱。

  新中国的工业化就采取了第二种与第三种相结合的方法:从社会主义阵营(也有一些西方国家技术)引进技术,用我们辛勤的劳动(初级产品、农产品等)艰苦卓绝地付出、尽可能地减少消费去偿还债务,这样就可以快速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

  根据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年谱》:

  1951年12月1日,毛泽东对决定草案作了三次修改,加写和大部改写的内容主要有:“一九五二年是我们三年准备工作的最后一年。从一九五三年起,我们就要进入大规模经济建设了,准备以二十年时间完成中国的工业化。完成工业化当然不只是重工业和国防工业,一切必要的轻工业都应建设起来。为了完成国家工业化,必须发展农业,并逐步完成农业社会化。但是首先重要并能带动轻工业和农业向前发展的是建设重工业和国防工业。为了建设重工业和国防工业,就要付出很多的资金,而资金的来源只有增产节约一条康庄大道,这是应为全党同志所明白了解的。

  新中国的前三十年,为快速建立起独立自主的工业体系,先辈们勤俭节约、采取高积累、用最低最低限度的消费,通过他们那一代人的艰辛付出与伟大奉献干完了两代人、三代人的才能完成的空前伟大事业。

  正是这种高积累、最低最低此限度的消费(相当于不吃鱼、肉,不放油盐)——伟大的奉献——被某些人认为是错误、无能,大加鞭挞进而否定。

  4

  上述的高积累、超低消费率可以通过数据观察:

  ▲根据《中国统计年鉴1982》整理

  从上表可以看到,改开后的积累率逐渐降低,由1978年的36.5%下降到28.3%,下降幅度达22.47%。如下图(蓝色为改开前积累率,红色为改开后积累率):

  积累率的降低,消费率提高,带来的影响是:工业发展速度减慢,消费增长,部分人的生活水平得到提高。这也从统计资料中得到验证。

  ▲根据《中国工业经济统计资料1949-1984》

  从图表中可以看到,由于积累率下降,导致了改开后1979年-1984年工业发展速度低于1953年-1984年的增长速度。

  ▲图中红色为1979-1984年平均增长速度

  《中国工业经济统计资料1949-1984》统计了1949-1984各个时期的工业发展速度: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经济统计资料1949-1984》

  从该表中可以看到,除调整时期外,在1949-1978年的各时期年平均增长速度均高于1979-1984年。即使在“文革”时期,1966-1970年的工业年增长率11.7,1971-1975年的工业年增长率为9.1%,高于1979-1984年的年增长率8.9%。

  ▲图中绿色为文革时期年平均增长速度,红色为1979-1984年平均增长速度

  消费率的提高,在消费类产品进口数据上也可以直观感受得到:

  小汽车进口数据(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年鉴建国60年汽车工业发展回顾):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年鉴建国60年汽车工业发展回顾

  从上表可以看到,小汽车在1980年进口量骤增,一年的进口量超过了新中国前三十年的进口量,是前三十年的1.33倍;1985年一年的进口量是新中国前三十年进口量的7.19倍。

  ▲蓝色为1949-1978(共29年)进口量;红色为改开后历年进口量

  ▲蓝色为1949-1978(共29年)进口量;红色为1985年一年进口量

  不包括电视与音响的家电进口数据(数据来源:《对外贸易统计汇编1950-1989》)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新中国前三十年只在1954年进口家电50万美元,而1981年一年进口491万美元,1984年一年进口1.07亿美元,1984年一年进口家电4.58亿美元。

  电视与音响进口数据(数据来源:《对外贸易统计汇编1950-1989》)

  在1950-1976年的26年间,电视及音响总进口金额为573万美元;而1980年一年进口为1.6亿美元,1981年一年进口为2.37亿美元,1985年一年更是为15.9亿美元,是前26年总和的277倍。

  香烟进口数据(数据来源:《对外贸易统计汇编1950-1989》)

  ▲红色数据为改开后数据

  5

  为什么要吃苦呢?为什么要一代人干完两代人、三代人才能完成的伟大成就呢?为什么要特别注重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呢?

  因为中国太落后了,几乎没有工业。

  没有工业尤其是重工业,就没有国防,人民就没有安全可言。八国联军、南京大屠杀就有可能再次降临。

  根据东方直心老师所著《毛泽东大传》:

  1964年5月28日,毛泽东与参加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的各中央局负责人谈话说:

  “酒泉和攀枝花钢铁厂要搞,不搞我总不放心,打起仗来怎么办?”“攀枝花不搞起来,我就睡不着觉,一定要下决心搞,把我们的薪水都拿出去搞。在原子弹时期,没有后方是不行的。要准备上山,上山总还要有个地方。”

  “西南三线,不仅修铁路,搞钢和煤,机械、化工、军工等什么都有才好。我们把三线的钢铁、国防、机械、化工、石油、铁路基地都搞起来,那时打起仗来就不怕了。打起来还可以继续建设。你打你的,我建设我的。”

  根据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年谱》:

  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在同汪东兴谈话时说:

  “一件事情,不能看得那么容易。有人想,‘三线’建设好了再打仗。我看美帝国主义不会等你的。它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等你建设起来才打?也可能建设不起来就打,也可能建设起来又不打,要有两手准备。”其实,大三线我有点担心,小三线我不担心,省里搞嘛,他有多少就搞多少。大三线就不同了,有的厂不能搬就不要搬。如鞍钢那么大,怎么能搬呢?旧的搬了,新的没有搞起来。能搬就搬,不能搬就算了。”

  根据东方直心老师所著《毛泽东大传》:

  1965年10月10日,毛泽东在颐年堂同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各大区第一书记谈话,他首先问道:

  “会开得怎么样?”

  有人说:“会上谈了关于备战的问题,很好,大家思想都通了,比较统一了。”

  毛泽东说:

  “比较统一吗?天天讲战争,他又不来打,那不变成周幽王起烽火。这是我叫起来的。你不叫,打来了怎么办?”“小三线很重要。有人说分散了怕造反。我看两条,准备打仗,不怕造反。要备战,各省要把小三线建设好。不要怕敌人不来,不要怕兵变,不要怕造反。”

  6

  如何看待吃苦呢?

  1938年7月,毛主席与毛华初有过一段对话。

  根据东方直心老师所著《毛泽东大传》:

  毛泽民烈士的妻子王淑兰,1926年在韶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马日事变”后,转入地下活动,1929年因叛徒出卖,被关押到长沙陆军监狱里。1930年彭德怀攻克长沙,王淑兰和难友们被解救出狱。后来她的难友、女共产党员罗醒牺牲后,她把烈士遗孤王华初收为养子,改名为毛华初。毛华初生于1921年3月。1931年冬,王淑兰带着女儿毛远志、儿子毛华初到上海找毛泽民,不料毛泽民已经去了中央根据地,母子3人千辛万苦又回到了湖南,在南县丁字堤找到了在那里避难的表哥贺晓秋,这才安顿下来。为了寻找党组织,王淑兰开始了“讨米干革命”的经历,直到1937年才与组织接上了头。1938年,王淑兰先后把女儿毛远志、养子毛华初送到延安。她根据组织的安排,和范卓在桂阳以假夫妻名义建立了一个地下交通站,一干就是三四年。

  1938年7月中旬,王淑兰的养子毛华初和孙子文、毛泽普、沈宁、胡觉民及其6岁的女儿毛海英等人从韶山来到了延安。

  ……毛泽东微笑着走过来,用手摸了摸侄儿毛华初的头,端详了一会儿,说:

  “你这么小也来了。还是回去吧。”

  毛华初听伯伯如此说,信以为真,顿时急了,说:

  “妈妈说这里有书读,妈妈还要我问您好。”

  毛泽东笑着说:

  “这里是有书读,但敌人不让我们平平安安的读书。还要打仗,日本帝国主义的飞机随时可能来轰炸延安,要躲飞机,要跑路。这里住的是窑洞,吃的是小米和窝窝头,还要背柴背米,又不发饷,你能吃得消吗?要做好思想准备啰。”

  毛华初毫不犹豫地说:

  “我不怕苦,我讨过米,跟妈妈坐过牢,又给地主放过牛,砍过柴,什么苦都吃过。这些苦我吃得消。”

  毛泽东风趣地说:

  “哟!原来你吃过苦,那就打收条吧。”

  毛泽东见毛华初高兴了,又说道:

  “不过,要记着,你过去吃的是旧社会的苦,地主压迫农民的苦,那是阶级苦。从今天起,你就要为革命吃苦了,为解放劳苦大众而吃苦了。你要知道,革命是一件艰难的苦差事,要经过艰苦奋斗,才能取得胜利。你今后学习也好,将来工作也好,都要吃苦在先。一个革命队伍的同志,能够做到吃苦在先,享受在后,是一种美德,是共产主义的精神。你要学会为革命而吃苦。”

  如果吃苦是为少数人,那是被剥削被压迫;如果吃苦是为最广大人民,那是伟大的奉献,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新中国前三十年的苦,就是伟大的奉献,是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

  7

  根据2021版《中国共产党简史》描述的新中国前三十年:

  全国城乡迅速形成参加和支援国家工业化建设的热烈氛围。这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年代,对工业化的无限憧憬,激发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从未有过的劳动热情。“每一秒钟都为创造社会主义社会而劳动”-这种充满时代精神的号召,生动反映了工业化目标所激发的建设热情。新中国几乎每一天都在发生改变。工业建设战线喜报频传。

  五年间(注:1949-1956年)工业生产取得的成就,远远超过了旧中国的一百年,新中国迅速从废墟上站起,为我国建立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奠定了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

  1964年,我国主要机器设备的自给率已达90%以上。

  1957年到1966年,高等学校毕业生近140万人,中等专业学校毕业生约211万人,分别为1950年至1956年的4.9倍和2.4倍。医疗卫生机构大幅增加,全国城乡卫生医疗网基本形成。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天花、霍乱、血吸虫病、疟疾、鼠疫等疾病,或被灭绝,或得到有效防治。

  “我们现在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很大一部分是这个期间建设起来的;全国经济文化建设等方面的骨干力量和他们的工作经验,大部分也是在这个期间培养和积累起来的。”

  这是新中国建设困难重重、艰苦奋斗的年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精神昂扬的年代。为了建设繁荣富强的新中国,翻身做了主人的中国人民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和鲜血描绘了一幅幅最新最美的图画,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同困难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

  8

  根据中央党校出版社《毛泽东经济年谱》:

  1958年2月22日主持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讨论三峡工程和发展水电问题。兴致勃勃地询问了三峡工程的许多情况。当长江水利委员会总工程师林一山汇报到长江每年流失了相当于4000万吨优质煤的能量时,毛泽东说:“我们祖先已经烧了2000多年的煤,现在我们会用水来发电,应尽量少用煤,让煤再埋它个2000年,留给我们的子孙吧,但可先修大坝防洪。”

  以毛主席为代表的先辈们在前三十年所吃的苦,是为子孙后代积攒家底,绝不是寅吃卯粮攫取子孙后代的资源。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