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毛泽东时代

朱冬生:毛主席和志愿军司令部的高级将领们

2023-11-10 14:46:17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朱冬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作者按】在纪念抗美援朝战争73周年之际,受有关这场战争的纪念机构之邀,选编了我的《志愿军总部将帅们的智慧胆略与战斗情谊》一文,并以奖项作鼓励,特别感谢!现将这篇文章做了一些调整,予以发布。

2.jpg

  73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是以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胜利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失败而告终的。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被日本殖民统治了近50年的三千里江山终于回到了朝鲜人民的手中。由于美、苏两个大国的介入,1945年8月15日,朝鲜半岛以“三八线”为界,划分成两个不同制度的政治实体。从朝鲜半岛的光复到朝鲜内战的全面爆发这5年多的时间里,绝大多数朝鲜人民企盼和平,希望统一,积极地推进朝鲜的统一进程。但是,当时美、苏两个大国都希望朝鲜半岛成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双方不断地对南、北朝鲜提供政治的、经济的、军事的援助,进而加紧控制,不断干扰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

  1948年5月10日,南朝鲜在美国的支持下,擅自进行公民投票,在只有30%选民参加的情况下,选出了韩国国民议会,把李承晚集团仓促扶持上台。与其针锋相对,1948年9月2日,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一次会议在平壤开幕,通过了国家宪法,金日成被选为内阁首相、国家元首。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至此,南北双方均欲一统朝鲜半岛而加紧备战。

  为了不蹚朝鲜内战的混水,1948年底,苏联首先从北朝鲜撤军。美国也拖到1949年6月的最后一天,才从朝鲜半岛撤出最后一批美军部队。美苏撤兵之后,朝鲜半岛局势骤然紧张起来,双方军事力量严重对峙,武装冲突不断。仅1950年的3月3日至10日的一周时间内,在“三八线”上就有18次武装冲突。因此,1950年6月25日朝鲜内战大规模爆发是一个必然的趋势。

  此后,美军飞机对中朝接壤的鸭绿江沿岸进行狂轰烂炸,致使中国边民大量伤亡,严重地威胁到了中国北部边疆的安全。不仅如此,美国的第七舰队进入台湾海峡,对台湾投入大量的军事援助,并增派许多军事顾问团进入到国民党军队,这种赤裸裸的军事侵略,也严重地威胁到了中国南部海域的安全。同时,在短短几个月内,美军70多次,派出大批飞机深入到中国内陆地区进行侦察,明显摆出了一副军事侵略的架势。这一进程一直持续到1950年10月中旬。

  面对这样复杂的周边国际形势,中国已经无法置身事外了,这一进程持续到10月中旬。经过几个月的外交努力,无果而终,中国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正式向全世界宣布,出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3.jpg

  中国不可能坐视美国用侵略的手段统治朝鲜,并对中国边境造成严重威胁。中国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投入的是一支正义之师,保家卫国之师。

  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在世界战争史上恢宏的再现

  将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都是在毛泽东主席的全面领导和指挥下进行的。可以说,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毛泽东精湛军事指挥艺术在世界战争舞台上的恢宏再现。精明独到的战略形势分析、算无遗策的战略判断和决策、敏锐准确的对战局走向的把握和恰当的军事指挥、充分信任战场指挥员和军事指挥人才的科学配置、适时保障战场军事补给和后勤供应、巧妙掌控和平谈判的时机和手段,这一切都堪称世界一流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

4.jpg

  毛主席亲自决策了抗美援朝战争全部战略层面乃至部分战役决斗的作战计划,亲自制订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各项战略部署,亲自主持了许多有关抗美援朝战争形势分析、战争进展和战场保障的会议,亲自接见了许多从抗美援朝前线归来的高级将领、认真听取他们有关战场情况的汇报,同时还亲自起草和签署了数以百计有关战争决策的往来电报。

5.jpg

  随着朝鲜半岛战争的爆发,为防止不测,1950年7月,中央军委作出决策,调十三兵团紧急开赴东北,加强东北防务力量。

  10月1日,朝鲜外务相朴宪永携带着金日成首相给毛泽东主席的信飞到了北京。朴宪永当面向毛主席、周总理恳请,请中国人民出兵支援。

  10月2日,毛主席下达了作战命令的电报。他在电报中最后说:

  目前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于我们有利,于侵略者不利,只要同志们坚决勇敢,善于团结当地人民,善于和侵略者作战,最后胜利就是我们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的时间是1950年10月19日。10月18日,毛主席下达了“自10月19日晚,从安东和辑安线开始渡鸭绿江”的命令。

6.jpg

  在彭德怀司令员的指挥下,十三兵团的四个军及三个炮师于10月19日晚开始,按西线、中线、东线三个方向秘密渡过鸭绿江,向预定作战地区开进。10 月 19日,即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的当天,美第1军的三个师占领了平壤。20日,美军第187空降团在肃川、顺川空降,企图切断自平壤北撤的朝鲜人民军的退路。这时,我已渡过江的五个师仅进鸭绿江南岸新义州以东的朔州、满浦里地区,距离预定防御地区尚有120—270公里,已不可能先敌到达我预定区域。

  毛主席审时度势,当机立断。10月21日凌晨,他连续三次电示:“放弃原定计划,改取从运动中歼敌的方针。”这便形成了我军入朝作战的第一次战役。

7.jpg

  【彭德怀在朝鲜前线】

  第一次战役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的第一仗,关系甚大。毛主席作为一位伟大的军事家,深知志愿军出国的第一仗必须打好。毛主席与彭德怀和志愿军司令部来往的电报不仅十分频繁,而且指示都十分明确具体,连细节问题都不厌其烦, 提醒彭德怀及十三兵团的领导同志务加注意。”21日凌晨4时,毛主席又发来电报,指示十三兵团在战役部署上:“请注意控制平安南、平安北、咸镜三道交界之妙香山、小白山等制高点,隔断东西两敌,勿让敌人占去为要”。

  从我国政府决定出兵到第一次战役打响,中央军委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略部署总是根据敌情的变化而不断变化。10月28日下午,志愿军领导正在研究作战情况,毛主席来电。彭德怀看了电报,说:“毛主席指示我们,目前战役的关键是两点:一是确实抓住古场楚山之伪7团,不使逃跑,如此则伪1、6、8 师非增援不可,有仗可打;二是我三个军全部到齐并完成战役展开,如此则我攻击时迅猛有力,保证歼敌。”

8.jpg

  【彭德怀在朝鲜前线】

  11月2日19时,毛主席根据战役发展的情况电示志愿军总部:“注意使用 三十八军全军控制安州、军隅里、球场区域,构筑强固工事,置重点于军隅里,确实切断清川江南北敌之联系,歼灭美 2 师( 由平壤 )北援兵力及伪6、7、8师余部,并尽可能向南伸出到平壤附近。只要此着成功,即是战略上的胜利。”

  3个小时以后,毛主席又电示,此役“全局关键,在于我们三十八军全军以猛速动作攻占军隅里、价川、安州、新安州一带,隔断南北敌人联系,并坚决消灭北进的美军第2师。此是第一要紧的。”

  战至11月5日,共10天时间,中国人民志愿军共毙伤俘敌1.5万人,志愿军入朝以后的第一次战役即在毛主席的亲自指挥下取得了全面的胜利。志愿军首次出国作战,面对的又是强大的美国军队,此役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志愿军全体将士。

9.jpg

  从1950年10月2日毛主席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下达入朝作战命令、10月下旬志愿军部队开始投入第一次战役起,到1951年6 月10日 第五次战役结束,经过7个半月的作战,志愿军即把美军打到谈判桌上。从毛主席指挥五次战役的有关电报,可以看出毛泽东军事指挥艺术在朝鲜战场上的灵活运用所发挥的巨大作用。抗美援朝战争不仅是志愿军将士不怕牺牲、英勇作战的胜利,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更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伟大胜利。

10.jpg

  【1951年秋,朝鲜战争期间,中朝将领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门外合影。左起:刘京珠、朴一禹、金日成、彭德怀、陈赓、甘泗淇】

  在志愿军统率部的将帅们

  在志愿军统率部担任领导的彭德怀和邓华、洪学智、韩先楚等将帅都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杰出军事领导人。他们在国内革命战争硝烟还未散去的时候,即奉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命令参加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率领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建立了不朽的功勋。抗美援朝战争的实施阶段,充分展现了彭德怀司令员、邓华、洪学智和韩先楚副司令员以及参谋长解沛然、政治部主任杜平等领导同志亲密无间的战斗友谊,坦荡真诚的胸怀,多谋善断的战略决策,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天才指挥艺术。他们非凡的军事家的胆略和精湛的军事指挥艺术,在朝鲜战场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胜利,因而他们深得毛主席的信任,深受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尊敬,在国内外享有崇高的声誉。

  抗美援朝战争之初,毛主席和中央军委的决定,把十三兵团的领导改为志愿军总部的领导,把十三兵团的机关改为志愿军总部领导机关,是经过认真思考、反复掂量、相互比较、慎重确定的。在长期的战争考验中,十三兵团的领导政治素质是高的,是坚决服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策指挥的;他们对所属部队是了如指掌的,十三兵团的所属部队是英勇善战、敢打硬仗、敢打恶仗的。

11.jpg

  【彭德怀(中)、邓华(右)、陈赓(左)】

  彭德怀是一个多谋善断、气势恢宏、胆略超群、指挥精湛的伟大的军事家。果然不负中央所望,彭德怀司令员对志愿军总部的指挥审时度势、游刃有余,邓华、洪学智、韩先楚三位副司令员成为彭德怀司令员的得力助手。近3年的抗美援朝战争,邓华、洪学智、韩先楚不仅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的卓越指挥员,而且还与彭德怀司令员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感情。

12.jpg

  【洪学智】

  战争是残酷的,战争的环境也是凶险的。1950年11月25日清晨5点多,几架敌机呼啸而来,负责志愿军司令部工作的副司令员洪学智紧急指挥参谋人员的疏散,同时他还命令警卫员强行将彭德怀司令员架入防空洞,他们刚进洞,成吨的凝固燃烧弹便投向大榆洞,志愿军司令部驻地一片火海。过后,彭德怀激动地抓住洪学智的手说:洪大个儿,今日不是你,老夫休矣!

  邓华副司令员和洪学智副司令员相聚于解放战争的东北战场,3年的解放战争,他们在同一个战场,后来又在同一个指挥部里成为生死与共、肝胆相照的的战友。邓华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所表现出的高超的指挥艺术,深入实际的领导,坦荡的人物性格,是志愿军司令部里所有军事家们的共识。第五次战役发起前,邓华与洪学智同在志愿军司令部,一天凌晨5点多,洪学智听到防空哨枪响,紧接着又听见飞机轰鸣声,马上意识到敌机袭击来了,他猛地从床上跳起来,看到邓华睡得正香,叫不醒他,洪学智急了,一下子把邓华的行军床掀翻了,惊醒的邓华跟着洪学智跑向防空洞。等敌机走后,回屋一看,邓华睡的地方被子弹打了好几个洞,行军床也打了一个大窟窿。邓华说:老哥,今天要不是你,我大概已上西天了。

  邓华与洪学智在朝鲜战场上战斗在一起,生死之交,亲密无间。邓华在美军飞机狂轰烂炸之时,并能熟睡,无视生死的大将风度,完全是他们之间有太多太多的了解,太深太深的革命感情。洪学智后来谈到他们在朝鲜战场的相处,中央军委决定将十五兵团改为十三兵团调往东北并让邓华继任兵团司令员,兵团其他领导成员和兵团机关不变,唯独把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洪学智留在了广州,此时正好洪学智进京汇报工作,立即被准备出发去前线的邓华在前门火车站截留。洪学智驱车直奔军委副主席林彪的家中,林彪随即代表中央军委宣布洪学智任职十三兵团副司令员。这一戏剧过程,洪学智后来一直津津乐道。

13.jpg

  【韩先楚(中)】

  韩先楚副司令员和洪学智从红军时期即相识,都是红四方面军在血与火的战场上打出来的猛将。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韩先楚和邓华、洪学智同为志愿军副司令员,韩先楚主要分工在一线指挥部队。战争中,韩先楚指挥部队在前方浴血奋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辉煌胜利的过程,尽显了这位后来的开国上将英勇顽强、不屈奋战、亲临一线指挥的军事家的风范。

14.jpg

  【解方与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

  解方(字沛然)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首任参谋长,志愿军司令部在解方参谋长的领导下每战必有科学作战方案的提出。这些方案对于敌情的判断、战场的选择、部队的指挥调动、预备队的使用、弹药的补给、首长决心的实现以及来往文电处理均事必躬亲。解方的领导水平、组织能力、严谨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志愿军司令部里所有将领们的推崇并予以极高的赞赏。

15.jpg

  【杜平(右)和李克农(左)】

  杜平是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卓越的领导者,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对志愿军的政治工作有极大的贡献和很多的建树,尤其在抗美援朝战争后期参与领导停战谈判,对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军事思想、外交思想的理解和落实表现出极高的智慧和政治谋略。对杜平同志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对部队政治工作所做出的巨大贡献得到了志愿军司令部里所有军事家们极高的评价。

  志愿军总部所有领导同志们他们之间的革命友谊,以及他们英明指挥了志愿军广大干部战士的英勇作战,协调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的密切协助和有力配合,所有这一切已经成为人民军队伟大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

  【附】《在历史的天空里纵横》人物照片的说明

  这篇文章发表以后,一些战友和朋友希望按照文章发表的惯例,对发表照片中人物的姓名和身份应予说明。因这些人物每个人的经历都比较丰富,难以尽述,只能择其要者加以补正。

16.jpg

  自左至右:徐锭明 (国家发改委原能源局局长),丁向阳 (国务院原副秘书长),秦中一(原能源部总工程师、原三峡工程副总),于文星(原三峡工程老总陆佑楣部长秘书、三峡集团原纪检组组长)

17.jpg

  自左至右:车仁辅 (原能源部副部长、山西省委胡富国书记原秘书),王迎苏(华能核电公司原董事长 ),王凡(原能源部黄毅诚部长秘书、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秘书长),朱冬生(解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缪信山(原三峡工程老总陆佑梅部长秘书、国开行局长)

  (作者系解放军出版社原社长;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