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深受毛泽东思想影响的70后,大的好事我也做不了,但是在地铁、公交上给老人让个座这点事,我经常做。
我现在在地铁上,基本不看手机,基本上都是环顾四周,看有没有老弱病残孕上车,只要发现有,我都会让座。同时我发现年轻人不让座的情况已是普遍现象,倒是有相对年轻的老人给更老的老人让座的。
我是中年打工族,上班虽然有点累,但还不至于累得不能给老人让个座。我很奇怪现在一些人给不让座的年轻人辩护的说法,他们说年轻人上班累,叫老年人多体谅年轻人,那么他们怎么不体谅老年人累了一辈子呢?
更有甚者,说什么不让是本分、让你是情分,让座不是法定义务。可是别忘了,守法只是公民的最低行为标准,在一个无德的社会,恐怕这些互相无德的人活不到老!尊老礼让,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中国决不能变成一个漠视老年人的自私自利的社会。
还有更绝的,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把极个别强迫年轻人让座的老人,与毛时代的红卫兵强行链接,说现在的坏老人就是当年的红卫兵,借以抹黑整个毛时代!这是最令我气愤的,明明毛时代是学习雷锋好榜样、讲究无私奉献的高尚时代,那时候的年轻人都抢着给老人让座,老人也很感谢年轻人,可以说老幼非常和谐,怎么现在出了年轻人不让座、老年人强迫让座的坏现象,反倒把责任推给毛时代呢?!
恐怕现在的坏老人,当年不是红卫兵,而是黑五类吧。

红歌会网 SZHGH.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