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毛泽东 > 评述毛泽东

许玉杰|试论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主要来源、重要组成部分和基本特点——纪念毛主席诞辰129周年

2022-12-27 11:27:01  来源: 昆仑策网   作者:许玉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jpg

  2011年,基辛格在他新出版的《论中国》一书中,称赞毛主席为“哲学王”。国际著名哲学家、斯洛文尼亚的齐泽克研究了毛主席的哲学著作后,也认为毛主席是世界上少有的“哲学王”。“哲学王’这个称呼虽然是资产阶级的政治家和哲学家对毛主席哲学思想的称赞。但这不是溢美之词,是这些政治家和思想家发自内心的赞誉。在马克思主义者看来,“哲学王”这个尊号,毛主席是实至名归、当之无愧的。因为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哲学大家。

  在人类思想史上,哲学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人类的发展,社会的前进,主要因素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说:手推磨产生的是封建主为首的社会,蒸汽磨产生的是工业资本家为首的社会。而科学技术的发展,一刻也离不开哲学。这是因为具体科学用的是形象思维,哲学用的是理论思维,形象思维是直观的、表象的认识。理论思维是本质的、规律性的理性认识。她可以举一反三,触类旁通,适用于一切科学。也可以指导、促进各类科学的发展。恩格斯曾经讲过,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这里的理论思维,就是哲学。

  哲学发展到近代,也就是资本主义时代以来,哲学的最高成就是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即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

  马克思主义以前的哲学,都是半截子哲学。唯心主义别看它描绘的是惟妙惟肖,实际上是一朵不结果实的花朵。形而上学信奉天不变道亦不变,世界永远不在变化。旧唯物主义不懂得人类的实践为何物,只是为了解释世界,而不知去改造世界。旧辩证法是虚无飘渺的,是绝对精神的神秘变化。一切旧哲学,尤其是它们在研究人类历史的时候,止步不前。不是哑口无言,便是离题千里。根本原因,它们的哲学是为落后的旧阶级和旧社会服务的,他们是旧社会的卫道士,不可能把唯物主义和辩证法贯彻到底。

  马克思恩格斯终生的理想,就是要改变人剥削人、人压迫人的旧的社会制度。所以他们首先用批判的眼光,对为旧社会服务的理论基础——旧哲学,进行了脱胎换骨和颠覆性的改造,完成了人类认识史上的伟大变革,巧妙而创造性的地把唯物主义的基本内核和辩证法的合理内核结合起来,创立了辩证唯物主义。又用辩证唯物主义来研究人类历史,进而独创了历史唯物主义。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诞生,不仅实现了人类哲学史上的伟大变革,更重要的是为无产阶级认识世界和改造旧世界锻造了无比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用马克思的话来说,哲学把无产阶级当作自己的物质武器,同样地,无产阶级也把哲学当作自己的精神武器。列宁讲的更清楚明白:“马克思的哲学是完备的唯物主义,他把伟大的认识工具给了人类,特别是给了工人阶级”。

  毛主席怀着一个砸碎旧世界、建设新世界的伟大理想,与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心是相通的。他不仅继承了马列主义的哲学思想,而且在许多方面又有新的阐述和创新,继列宁之后,毛主席又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提高和发展到了毛主席哲学思想这一崭新的阶段。

  毛主席哲学思想,不仅象马克思那样,把哲学观点运用到著述和实践中去。而且毛主席还像恩格斯、列宁那样,有专门的哲学专著。并且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时代特点和中国特色的哲学体系。

  毛主席哲学思想有三个主要来源、三个重要组成部分和三个基本特点。

  一、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三个主要来源

  一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的哲学就是战斗的唯物主义。半个多世纪以来,毛主席不管在戎马倥偬的间隙,或是在日理万机的工作中,亦或是在养病中,从能够找到的马列著作中,汲取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营养,并把它运用到实践中。仅一本《共产党宣言》,他就看了100多遍。他尊循马克思的教导,哲学家不仅要认识世界,更重要的是要改造世界。在改造世界中学习,在改造世界中运用,在改造世界中创新。他不是寻章摘句、言必称马列的教条主义者。而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革命家。他的名言是: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也可以这样说,毛主席的哲学就是实践哲学。这是他能够创立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和革命胜利后不忘初心、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和实践的理论基础。

  二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想。哲学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中华民族历史悠久,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从诸子百家,到经学、理学,都充满了思辨的哲学思想。但几千年封建社会,沉淀下来的传统文化,并不都是民族精华,难免夹杂着封建糟粕。毛主席认为,从几千年前的孔夫子到民国孙中山的文化遗产,我们都要继承。但毛主席的继承不是全盘照抄照搬,而是扬弃。在继承中改造,在改造中发展,重塑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一是用马克思主义对传统文化进行过滤,剔除糟粕,取其精华。二是进行理论抽象,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毛主席有高深的传统文化素养,对于其中的哲学思想也是随手拈来,运用自如。从《老子》的“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到《礼记》中的“文武之道,一张一弛”,从庄子的“飞鸟之景,未尝动也”、到韩非子的“卖矛又卖盾”,甚至《水浒传》小说中三打祝家庄的故事,毛主席都给予哲学的解释。由此可见,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是毛主席哲学思想中国化的不竭源泉。

  三是他本人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哲学思想。毛主席的革命生涯比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丰富。马克思和恩格斯主要是进行开创性的理论探索和革命理论的创建工作,他们没有领导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列宁领导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时间很短。而毛主席指挥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革命战争20多年,又领导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行建设社会主义20多年。实践出真知。毛主席在50多年的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在各个领域中都有不朽的建树。在哲学领域中也是硕果累累,独具特色。首先它娴熟地把他的哲学思想运用到他所进行的革命、战争和建设中。从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中,得出了中国革命应该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从矛盾双方的分析,得出中国抗日战争要取得胜利,必须坚持持久战;从对美帝国主义本质看,它既是铁老虎,更是纸老虎。就是“多快好省”的建设总路线,也闪耀着辩证法的光辉。其次,他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并对经验进行哲学上的概括和阐述。给马克思主义哲学宝库增添了崭新的内容。《矛盾论》、《实践论》是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代表作。尤其是《实践论》,把主观和客观、物质和精神紧密结合,提出了全新的哲学观点,大大丰富了马克思哲学本体论的内容。

  二、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

  一是以实践为主要特点的唯物主义。毛主席是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认为世界上除了运动着的物质,其余什么都没有。但他不是机械唯物主义者,物质可以变精神,精神也可以变物质。物质决定精神,但在一定条件下,精神也可以起决定作用。物质和精神的完美结合,就是实践。他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他坚信,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实践是认识的目的。他把正确的认识即真理的获得看成是一个辩证过程。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从理性认识再到感性认识,是认识过程的两大飞跃。概括起来就是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实践是第一位的,认识是第二位的。所以他不厌其烦地告诫人们,要实事求是,要理论联系实际,要调查研究,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然将一事无成。

  二是以对立统一为主要内容的辩证法。毛主席对唯物辩证法的理解和把握得更加精炼和准确。列宁说过,对立统一是辩证法的核心,毛主席不仅十分认可,而且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说明和创造性地发挥。他认为对立统一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根本规律。量变和质变,肯定和否定,原因和结果,现象和本质可能性和现实性等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范畴,都是对立统一的,都是对立统一规律的补充和展开。只有掌握了对立统一规律,才能正确理解辩证法的基本范畴及其本质。毛主席认为,对立统一规律的学说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根本方法。所谓认识世界,就是分析事物的矛盾运动。所谓改造世界,就是解决矛盾。掌握了对立统一规律,也就从根本上掌握了辩证法。

  毛主席像徐徐打开一副精美的图画长卷那样,把世界万物既对立又统一的规律展现在人们面前。他写到,人们对世界发展的看法有两种根本不同的发展观。一种是形而上学的发展观。就是孤立地、静止地片面的看问题。而且不把事物的发展看成是事物本身的矛盾运动,而看成是外力的推动。另一种就是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认为事物的发展,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因为任何事物具有矛盾普遍性。这个矛盾的普遍性,就是: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个事物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有矛盾的普遍性,就有矛盾的特殊性。矛盾的特殊性,就是对具体事物进行具体分析。分析矛盾在各种运动形式中、在各个运动形式的发展过程中、在各个发展阶段中具体的运动变化情况,掌握事物特殊的本质;事物在复杂的发展过程中,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要抓住主要矛盾和决定事物性质的矛盾主要方面,全力解决主要矛盾。还要防止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搞两点论,不搞形而上学的一点论;每个矛盾本身也是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共同体。同一性是指矛盾双方互为存在的前提,共处于一个统一体中,依据一定的条件互相转化。斗争性是指矛盾双方互相对立,互相排斥。有矛盾就有斗争,没有斗争就不成其为矛盾。尽管斗争的形式有对抗和非对抗两种形式,但斗争是无条件的,同一是有条件的。斗争性即寓于同一性之中,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矛盾的斗争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三是以阶级斗争为核心的历史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恩格斯的独创理论。毛主席曾对斯诺讲过,他从中学到的核心是“阶级斗争”四个字。中国几千年的封建统治阶级,向人民灌输的三纲五常、中庸之道和忠君思想。要想把人民从被压迫被剥削中解放出来,就必须要摆脱这种思想的奴役。毛主席在救国救民的探索中,几经反复和比较,终于找到了阶级斗争这个崭新的的思想武器。阶级斗争是社会发展的动力,阶级分析的方法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方法。阶级斗争的最高形式是革命战争,无产阶级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暴力革命是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普遍规律。在此基础上,毛主席根据他领导中国革命的实践,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革命道路进行了概括和总结。民族斗争也是阶级斗争,民族民主革命也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实行工农联盟,以农村为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

  毛主席对历史唯物主义最大的贡献,是在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建立了无产阶级专政以后,还要不要革命,革谁的命,采取什么形式的革命这些根本问题上进行了理论的探讨和实践的演习。明确提出,社会主义社会仍然存在这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斗争是复杂的,有时还会是十分激烈的。还存在着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进行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要十分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

  三、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三个基本特点

  一是人民性。毛主席哲学思想的人民性贯彻始终。他为人民立言,代表人民心声,为人民锻造出新的文化基因。成为人民正确认识世界,自觉改造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他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共产党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相信人民,依靠人民,尊重人民,到人民中寻找真理,在人民中汲取营养,从人民中获得力量。

  二是斗争性。从找到阶级斗争的思想武器,到对对立统一规律的系统阐述,从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斗争,到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斗争就像一条红线穿插在毛主席哲学思想之中。斗争无时无刻不在,斗争有理有利有节。没有斗争,就不是毛主席哲学思想。毛主席哲学思想又为斗争指明了方向。

  三是通俗性。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掌握真理,真理就必须通俗易懂。毛主席哲学思想不是高深莫测的经书理学,而是普通人民大众都能明白的道理。阶级斗争,一听就知道,一分为二,形象又浅显。人类从毛主席开始,哲学已经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中解放出来了,变为人民群众正确认识世界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毛主席哲学真正成了人民哲学,大众哲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